假期不努力,开学徒伤悲

文/雪中萍

    看着试卷上“少壮不努力”的下一句“老大徒伤悲”都填出了,不禁感慨:多么讽刺啊!古诗文测试卷中三十四个空,大多数孩子只填出这一句,那就化用这句诗“假期不努力,开学徒伤悲”做题目吧!

  假期作业要求提前背诵八年级上册的古诗文,近六十天的时间,古诗约十七首,文章不到十篇。开学前一再提醒要测试,结果一空三分,错一字一分,两班一个九十八,最低一分(“老大徒伤悲”中错两字),我也是无语。

   假期读书报告还在继续中,有认真读书的,也有敷衍了事的,其他作业也是失望大于希望。

作业检查情况


  我认为,假期作业不合格,不能怪孩子,家长该负更大的责任。

       我在暑假作业安排时就有这样一段话:

假期作业需要家长关注,感谢您的配合:

1.阅读理解在语文考试中分值比重较大,高考全靠阅读,现在是打基础的时期,请家长重视并督促孩子认真完成并订正,家长最好每天签字,孩子会更重视;

2.家长最好每天对孩子的随笔做点评,您简短的几句评语可以给孩子鼓励(可三五天点评一次),也是家长与孩子交流的最好时机;

3.家长可以与孩子共读书籍,一方面可以把握孩子读书内容,也可以影响孩子,家长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

4.家长帮孩子安排好背诵作业,认真抽查,希望开学竞赛取得好成绩。

    孩子毕竟是孩子,再优秀的孩子,自制力也是有限的。我也是母亲,女儿也算乖巧懂事,假期作业虽不说需要每天检查,也需要时刻督促是否完成当天的任务,稍有放松孩子也会投机取巧。

   在假期快结束时,我让孩子自己总结了作业完成情况,并发在朋友圈里。数学:完成数学暑假作业册,口算六十六页;语文:练字每天20个,背诵古诗文近五十篇,日记近五十篇,读后感观后感十五篇,读书超过十五本,四本《意林》,两张手抄报。其中语文暑假作业册老师批准不做,日记超过老师布置的数量,背诵是我额外布置的。

女儿假期成果


   我并不是想标榜孩子多优秀,只是想让孩子明白自己的假期很充实,功夫不负有心人。当然,作为母亲也会每天碎碎念,不一定坚持每天检查,但一定会口头督促,隔几天会看看书写情况,适当表扬,提出改进方向。

    有人说:假期作业就是学生写一个假期,老师批一个“阅”,我对学生说,假期作业该是家长督促,我“阅”也不会批。

   女儿的数学老师总是夸奖孩子爸爸,每次假期作业都批改,其实我们只是做了家长该做的,现在孩子大了,也不去批改,但一定指导她自己验算、检查。

   孩子都很会察言观色,你关注他,他就会认真,你放松,他自然也懈怠。

   昨天看了一篇微文:《孩子,我宁愿欠你一个快乐的少年,也不愿看到你卑微的成年》里面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想在以后的人生舞台上长袖善舞,你就要多熬一些夜,多吃一些苦,多读一些书。真正快乐的人生,是要趟过一条汗水的河才能抵达。只有在春天的时候去躬身播种,你才能最终收获一园秋色。”

   作为家长,如此才算合格吧!疼爱孩子,母鸡也会,教育孩子,才是我们为人父母的责任。我们养育孩子就是一个别离的过程,我们无法陪伴孩子一生,是不是该培养他们养成好习惯,让假期更充实?

   很多家长会说自己很忙,没时间管理孩子,但却有时间聚会、打麻将、玩手机。我们陪伴孩子的时间是有限的,我认为假期是父母与孩子最好的交流感情时间,不要总是埋怨孩子逆反,孩子需要你时,你在做什么?

   那天微信里有一张图片,国外父母与中国父母对待孩子的态度,的确值得每个家长反思。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小别离》反映了中国父母畸形的教育理念,父母想尽一切办法送儿女出国,以为孩子到国外就成材了。但是,当国外父母陪孩子玩耍交流时,我们的孩子可能与爷爷奶奶朝夕相处;当国外孩子自力更生时,我们的孩子还在啃老,到国外就可以适应吗?

外国爸爸与中国妈妈

   假期是与孩子多好的交流感情时间,可一放假我们的父母赶紧将孩子安排到大小的补习班,孩子疲惫地穿梭在各种辅导班里,学习与否不得而知。假期带着女儿出去游玩,即使在火车上,女儿也没有耽误作业,因为她清楚这是必须完成的。我也和女儿一起写日记,交换阅读点评,一个假期也完成二十多篇千字文。

    开学前微信上流行着一个段子,大概意思就是终于开学了,父母觉得解放了。不禁为父母也为孩子感到悲哀,父母竟然如此厌弃自己的孩子,求孩子的心理阴影。

     这几天,一些孩子自信的来给我背课后十首古诗,还有一些孩子忙活着补作业,啥时才能背会课文不敢想象,也许家长还要骂孩子不争气。

   但是我想说:假期不努力,开学徒伤悲,近六十天的假期,相当于半个学期,孩子都没有抓住时机,到学校没有自信,孩子有责任,家长的罪责更大。我们常说笨鸟先飞,那也得努力“飞”,而不是卧在窝里。

   马上又迎来小长假,每当此时老师都会为是否布置作业而纠结:布置作业,开学难过;不布置,显得不负责任。

    假期不努力,开学徒伤悲。我们做父母的,陪伴与督促相伴,才会有优秀的孩子,家长与孩子的关系也会更和谐。

                      2016.8.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