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年味

文/陈落雪

一直不知道该如何开口。

那么我先来讲一个似故事非故事的故事吧。

关于过年的。

还有几天就要过年 ,奶奶不知道从哪弄来了一堆红纸,我知道她准备剪窗花呀。

“女女,今都二十六了,该杀猪割肉了,咱跟人念(人家)城里人过的不一样,你爸妈还忙的撒都来不及弄…”

“奶,你教我剪窗花吧。”我转移开了话题。

确实快过年了,什么都没来的及弄…我能做的,就是按照老家的习俗把家里打扫一遍。

1.

我想起了小时候在老家。

那时候到了腊八节的时候全家食用腊八粥,到了腊八日夜晚,要垒火堆放麦草火的习俗,这些是我后来了解的,记忆中只记得这一天要玩火…那时同辈小孩多,就在一块打打闹闹的。

腊月二十三祭灶,腊月二十四打扫房子

腊月二十六杀猪割肉,腊月二十七赶集添新

腊月二十八蒸馍贴花,腊月二十九祭祖

腊月三十团圆饭,正月初一、二穿新衣拜年

正月十五元宵看社火。

以前跟着大人们走这些流程,特别有意思,那时候觉得过年好热闹,好热闹,虽然在农村,但讲究也多。

2.

后来,爸妈带我去了城里。

前几年,老爸也还带着我们回家过年,到了年三十,各路亲戚相继回家,灶房里的人(我妈,姑,奶)忙的团团转,案板上有很多半成待出锅的菜,到了吃饭时间,一大桌子菜端上来,团圆饭就正式开始了,边看春晚边吃,吃到一半就开始收压岁钱,我爸告诉我,这钱绕来绕去都是自己的,我后来想想也是,但大人知道即便这样,也图个吉利,热闹。

我们家跟大部分人说的还不一样,亲戚们聚在一起对于那些工作呀,对象呀,成绩呀什么的只是一笔带过,他们不会聊太深,我听她们聊的最多的就是谁谁谁家这一年有什么喜事,谁谁有困难了,谁帮了谁。

饭后,男人们聚众喝酒,女人们唠嗑。至于我们小辈肯定是找各种乐趣。

我们家哥哥多,他们自然对于放炮挺感兴趣,我和表姐也会加入其中,最恼的就是,还会被他们捉弄,等到我们真生气了,他们又过来哄。

记得最清楚小炮的就是窜天猴,一点,嗖嗖的窜上天,砰的一声,炸了。还有就是女孩子都爱玩的那种慢慢燃烟火,细长细长的。

等到了十二点,家家户户都放鞭炮烟花迎接新的一年,我们几个小孩跑前跑后的看烟花,好不热闹。干完这件事后,大人们继续吃吃喝喝聊聊。我们小辈也找各种乐趣,总之就是不能睡觉。这就是俗称的守岁。

每年初一我都是在鞭炮声中醒的,因为初一早晨要放炮,象征一个红红火火的开头。从这一天开始就要走亲戚了,对于这件事情,我们小孩也是很开心的,因为可以收很多压岁钱,吃很多不同的食物。

小孩就是喜欢过年的时候跟着大人们瞎凑热闹。

3.

再后来,爷爷奶奶也来了城里。

因为我弟上小学的原因,爷爷奶奶不得不来带我弟,所以我们就没再回家过年。亲戚们也因为距离的原因而不能聚在一起,但到了年三十都会打电话相继拜年。我们一家四口和爷爷奶奶一起过个年三十,虽然人少,倒也温馨。

去年微信红包和支付宝红包兴起,我们家族也加入到了里头,大姑创建了一个群,专门用来抢红包。当大家都低头抢红包的时候,却也忽略了过年应该有的乐趣。

时代在发展,我们也在长大。

这几年年味渐淡,等到真正过年年味也渐淡,不得不承认这跟我们这些小辈长大有关系,无论如何,童“年”最快乐。

奶奶和我剪了一大堆的窗花,各种样式的,有鱼象征年年有鱼,还有老一辈人相信的那些个神明,奶奶说贴在窗户上可以消灾。我想老一辈的人手可真巧呀,哗啦啦,就剪出一大堆,而我纯粹拿着剪刀瞎弄。

年三十了,爸妈和我去超市买了一大堆东西,基本上需要的都买全了,虽然他们忙的不似以前老早就准备,好在赶在最后一天都买全了。

妈和奶忙着在厨房准备菜,我和爸给家门口贴上新一年的对联“一帆风顺吉星到,万事如意福临门 。”再来个横批:财源广进。ok了。

我翻出了和奶剪了一大堆的窗花,照她说的贴在的窗户上,再哈一口气,写上:新年快乐!

菜上桌了,爸调出了春晚节目,自从宋丹丹和赵本山没上之后,春晚也好像失去了一些粉丝,但胜在还有蔡明跟冯巩这样的压轴人物。我们一家六口坐在一起吃着年夜饭,时不时那个亲戚打电话过来拜年,一家人寒暄一番,电视播着春晚,所有人都等待十二点的来临。好不热闹。

然,现实总是措手不及。

以上是我想象的我们应该会跟往年一样这样过,事实是爷跟奶在二十八号那天排队搭车回家了。

奶留给我的是一堆窗花和未用完的红纸,临走的前一晚上跟我说:“女女,奶跟爷想回家过年,你爸妈忙的没时间,奶也不想让他们操心,准备和你爷自个回…”

“奶,你说的撒话嘛,这都到年跟前了,你咋突然这么说?”

“唉,奶想回了,昨晚梦到你太奶奶了(我奶她妈),牵挂的不行,虽然去了两年了,但奶想回去看看去,好几年也么回家了…你爷也想回去看看…”

我没再说什么,知道老一辈的人迷信,相信爸也懂,所以也默认他们回家了。本来我们是能一起回去的,但他们实在走不开,这个年我们都分开过了。

我跟爸依旧在门上贴上对联,妈一个人在厨房里忙活,我贴上窗花,哈出一口气,在玻璃上写上:

新年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小时候,我是很盼望过年的。 一来,可以有新衣服穿,我生日在腊月二十一,一到生日的时候,两个舅妈就会一人给我买一...
    柚小格儿阅读 303评论 0 0
  • 又要过年了,也许是年龄的原因,也许是现在的生活好了,让人已经渐渐感觉不到年味的气息了。 记得小时候,一进腊月就渐渐...
    天蝎座的女人阅读 627评论 12 5
  • 马上又要过年了,这也是我在外地过的第十五个年了。 回想起来,自从2001年一家人随父亲离开老家,先是附...
    潇湘笛阅读 495评论 2 2
  • 今天做饭时和老公聊起年味,不约而同的发现,年味竟是儿时年夜饭上,我们最爱吃的那一道菜所带来的馨香记忆。 老公...
    加盐的咖啡阅读 353评论 1 1
  • 身为一个大学生,我喜欢这个有无限可能的阶段。 然而现代社会对“大学生”这个词褒贬不一,有的人觉得当代大学生是无能的...
    自来卷的小尚阅读 31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