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火爆的真相,是一直被大多数人忽略的本质问题!

《我不是药神》最近火爆全国,从各角度解读都是好评如潮。有人感慨这是国产电影的一大进步,有人赞誉这是广电审查的一大突破,甚至有人寄望于民生医疗的规范改善......

特别是影片中一张张强烈渴望活下去的脸庞,在屏幕之外都能感受到生命的珍贵与脆弱。然而,我们都忽略了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说这件事之前,先来听秦岭一白讲个故事。

小时候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村里放电影,80年代出生的朋友肯定感触很深。但是在农村,一般只是家里有老人过世,才会请人来放两三晚电影。

那时年龄小不懂事,光知道看电影是件很热闹的事情。我很羡慕隔壁那些大村子,因为他们那经常埋人放电影,而我们村的小孩还得打着手电筒走上三五里夜路去看。

我们村子又小又穷,而村里的老人都很高寿。因为靠近渭河,河水冲刷出来的大片滩地都被村民耕种了,所以要干的农活很多。吃的东西全都是自家沙土地里种出来的,因为不用花钱买。

我爷爷70多岁时,还在河岸边开出了两亩荒地。他每天回家都背着满满一背篓东西,有时候是柴火,有时候是土豆、红薯、玉米棒子、花生等好吃的。

一到农忙时节,我婆她们就带一帮小孩去地里捡粮食。当时全靠麦客用镰刀割麦,地里总会稀稀拉拉撒下点小麦穗。我们捡回家后,晒干碾开那就多了几袋好麦子。

那个年代的老人都是这样生活的,他们七八十岁还干着农活,吃着自家地里的果菜。劳作让身形变得瘦削甚至压弯了腰,但下雨或农闲时谝闲传,叼着旱烟嗓门还很高。

那时候人穷,活的却好像都很通透。虽然也有斗狠置气的时候,但远远不像现在的人心思复杂。

我爷爷83岁那年,有天跟我婆说想吃凉粉。我婆做好凉粉后,端到炕沿时已经叫不醒我爷了。其实前后不过三五分钟,我爷就像他那些同龄人一样,说走就走了。

后来听父亲说,我爷几天前就叫来村里人给他剃头,然后自己还擦洗了身子,只是没人能联想到后事上面去。《庄子·大宗师》里讲:嗜欲深者天机浅!农村的孩子都听说过很多类似的神秘故事。

我婆85岁那年,腊月二十六那天突然就迷糊了。医生给输两天液后说算了吧,年龄太大了。父亲说再尽尽力,起码让老人过完新年。我婆迷迷糊糊中说了句:“我不过年。”

腊月30下午,一炕人都围着她。我婆忽然睁开了眼,我现在都忘不了那明亮的眼神。我还以为我婆终于好了,但旁边的老人一看就说这是回光返照,赶快让点蜡烛。

果然,没过三分钟就闭目了,然后旁边的人围上去换老衣之类的传统风俗。前后不到四天时间,用父亲的话说,就是你婆等到了年三十,把你们这些孙子重孙都见了,也就安心走了。

真的就像我婆迷糊中说的那样,她不过年。办丧事那几天,村里有个婶小声对我说:“看你婆好不,真是有福”。我当时很气愤,后来我才知道这就是农村说的喜丧。

长者溘然长逝,是谓寿终正寝。或许活的舒畅,走的利索才是一个人最大的尊严。无疾而终,才是一个人最大的福报。

我爷我婆是二三十年代出生的人,他们经历过最困难的时期,吃过很多苦也受过很多累,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老人。但一生很少生病,直到离世那一刻都走的干净利索。

现在每次回老家,还能看到三婆柱着拐杖在街道上来回溜达,她已经93岁了。但是村里很多五六十岁的人身体都差了很多,而且陆陆续续过世。

我有点不明白,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但村里人的病态就像养育我们的农村一样,都在加速枯竭。而城里的年轻人,也沾染了一些本应是几十年后才可能有的病症。

或许,这种系统问题应该由专家去研究。秦岭一白想通过本文阐述的观点是:不要指望吃药进医院来维系自己的生命,这真的是最后一道墙。

从来都没什么救世主,医院也不是救死扶伤的慈善机构。就算你有足够的钱治好自己的绝症,但那份痛苦没人替你承担。而且相较天灾(意外患病)的几率,常来累月的人祸(不良习惯)造成的比例更高。

电影里有句台词:“你能保证一辈子不得病吗?”没有人敢去保证,就算是医生也不敢。然而疾病就像误差一样的存在,虽然不能避免,但我们可以去尽量减少。

我做秦岭山里面的土蜂蜜,曾有人找我要老巢蜜,听说那玩意对老鼻炎效果好。我对他说:“还是尽快去医院看吧,你积攒了十几年的病根,靠吃两口老巢蜜就能好吗?”

可惜现实中抱有这种侥幸心理的人太多了,他们总想着吃个什么九转还魂丹,马上就能满血复活。而不是想着改掉一些不良习惯,甚至是最简单的忌忌口,跑跑步之类的。

从情感上来说,我们应该同情那些受难的人。可是我经常看到一些身材臃肿,却还拿着大坨油饼等垃圾食品边走边吃的人,仿佛都能预见家人蹲在医院的墙角,抱着头两眼呆滞的神情。

天道的平衡在于:平时不爱惜自己的身体,身体总有一天会报复自己。那些生活习惯颠倒无常的人,想和流汗锻炼、忌口养生的人一样健康长寿,你觉得这可能吗?命,从来都是自己修出来的。

近100年来的变化比之前几万年都大,而人的肉身和精神明显跟不上技术的迭代。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身心,这个时代所有的幸福都将与你无关。

我们改变不了客观环境,只能去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

我们改变不了食品安全,只能去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

或许,到了那一天我们不会怕死,只是怕不能利索干脆的死。

2小时的电影结束了,但人生还有7万多个小时得自己过。希望每个朋友从现在就能爱惜自己的身体,或许几十年后你会庆幸:这特么才是我这辈子做的最成功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