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如何阅读一本书」: 第十一章 赞同或反对作者

image

阅读流程

思路

  • 先粗略阅读
  • 再分析阅读

方法:回答主动阅读的四个问题

  • 整体上本章讲了什么,如何逐步分解议题
  • 细节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 说得有道理么?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 本章和自己的关系

一、系统化略读

收货

  • 主题是什么?

    • 讲解方法的章节
    • 赞同或者反对作者的方法、角度
  • 关键词

    • 知识、论点、论述

初步判断

  • 结构初判

    • 总分结构

      • 评判观点的四点标准 → 前三点 → 最后一点 → 总结
  • 关联原有知识体系的点

存疑

  • 假设和辩论有什么关系?

摘要

  • 批评观点的特别标准

    • 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
    • 证明作者的知识错误
    • 证明作者不合逻辑
    • 证明作者的分析与理由是不完整的

二、语义推进阅读

  • 承接上一章节, 在区别了知识和个人观点以后,提出了批评观点的四个标准,并进行解释、举例说明

  • 如何从主题展开的

    • 总(概论、偏见与公正)

      • 概论

        • 熟悉辩论原则
        • 同意与反对的意义
        • 讨论的前提条件
      • 偏见与公正

        • 理想化的辩论条件
        • 评论观点的标准
      • 判断观点

        • 知识不足
        • 知识错误
        • 不合逻辑
      • 判断论述完整性

        • 定义「被说服」
        • 分析不完整
      • 四个标准在主题阅读中的应用

      • 分析阅读的三阶段
      • 说得有道理么?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 本章和自己的关系
      • 读者的义务
      • 读书好的标准

分析阅读

概论

  • 辩论规则

    • 礼貌
    • 智慧
  • 评论条件

    • 不盲从作者观点,有针锋相对的论点
    • 提出是否同意的有意义的评价
  • 同意、不同意的含义

    • 先了解,是第一步

    • 然后决定是否同意

    • 误区

      • 认为「了解 = 同意」

偏见与公正

  • 边界

    • 读懂了,但是不同意作者的情况
  • 理想化的辩论条件

    • 去除情绪
    • 摆出前提、假设,并给对方公平表达意见机会
    • 用同理心阅读一本书
  • 替代方法(评论观点的标准)

    • 你的知识不足
    • 你的知识有错误
    • 你不合逻辑——你的推论无法令人信服
    • 你的分析不够完整
  • 强调

    • 精准指出作者问题

      • 证明自己的论点
      • 提出理由

判断作者的论点是否正确

  • 知识不足

    • 定义

      • 缺少某些与他想要解决的问题相关的知识
    • 流程

      • 阐述作者缺乏的知识
      • 知识如何与这个问题有关
      • 拥有这些知识 → 如何下一个不同的结论
  • 知识错误

    • 定义

      • 理念不正确
    • 类型

      • 缺乏知识
      • 论点与事实相反
      • 事实或可能的事实是错的
    • 流程

      • 说明事实
      • 采取比作者更有可能性的相反立场来支持你的论点
  • 不合逻辑

    • 定义

      • 推论荒谬

        • 缺乏连贯,结论与理论连不起来
        • 事件变化的前后不一致:作者说的事情不自洽,相互矛盾
    • 要求

      • 对于作者论点中欠缺的使人信服的力量

        • 能列举精确的证据
      • 无关紧要部分

        • 放过
    • 与前两个问题关联

      • 有证据,推理不出结论
      • 论据好,推理的结论差
      • 前提不正确、证据不足 → 论点没有说服力
      • 有完整前提,但知识有错误 → 结论问题百出
  • 判断作者论述的完整性

    • 定义什么是「被说服」

    • 这一点,与整本书的架构有关

    • 说作者分析不完整的定义

      • 没有解决一开始提出来的所有问题
      • 没有善用手边的资料
      • 。。。
    • !注意

      • 读者必须精确指出书中的问题点

      • 读者必须自己有相应的知识背景或者深入了解

      • 这一点不能作为不同意一个作者的根据

        • 可以暂缓评论
  • 四种评论标准在主题阅读当中的应用

    • 比每位作者在分析论点时的完整性
    • 有深度的比较

ChangLog

2019-10-9 建立文档并发布 by Up后翻学长

作者信息:

  • 个人标签:

    • 卡片积累法传播者
    • 健身教练
    • 英语二语习得理论实战者
    • 英语达人
    • 秋叶时间管理训练营→时间成就者
  • 个人成就:

    • 英语零基础的流利说2000小时输入实战
    • 雅思(IELTS)口语班班长
    • 国家中级健身教练资格证
    •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
  • 个人卡片成果集:

  • 简书:

  • 个人网站:

  • 公众号:

    • 往后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