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一晚上三块五

文/雁南飞

举办奥运会的那年夏天,我游走在这条走了无数遍的夜市上,心里空落落的。夜晚这个蒸笼样的城市出奇的热,名不虚传的热,紧身的马裤贴在身上,劣质布料在汗渍浸泡下全没有了形,紧紧裹在腿上,此时最想洗个热水澡,洗掉疲惫。小吃摊匆匆买了一块五毛钱的油饼,提着回到旅馆。

我住的是大间,里面有十二张单人床,一个只能放下黑白电视的烂橱子,这个电视其实就是摆设,几乎收不到台,不拍不出画面。走廊对面是一晚上三十五的双人间。对于住惯了宿舍涉世不深的学生而言,便宜是王道,很吃惊在这繁华的省城居然有这么古朴斑驳的住处,尽管内心感觉便宜,但是对于多出来的那五毛是无论如何也讲不下价格来。自己只能回到屋里的床位上坐着。我来到这个屋里,并不知道还有没有其他的人,偌大的屋里空荡荡的,一张张床摆放在那里,把空间利用的不留白,床上是蓝方格子床单,阴暗的走廊,脱了皮的墙壁,墙围子用草绿的油漆粉刷过,高度有半人高,乌黑的水泥地。外面夜市上大排档看奥运会的体育迷喝彩声此起彼伏,而屋里的摆设俨然一副八十年代模样。这冰火两重天的景象是那么的突兀。

夜深了陆续的各个床上都满员了,有的不只是住了一天,白天的空荡荡随着晚上的到来喧哗起来,热闹起来。我的斜对面住了一个小护士,瘦小的身材,看起来和我同龄。她的床铺上放着一本护理书,我拿起来随便打开一页,尽是各种人体解剖图,护理急救常识。她晚上回来就捧着看,白天或者值班的时候就去隔壁军区医院上班,或许那些病人不曾想到给自己护理的小护士是住在一个床位三块五的地方。看来今天小护士不值班,她买了桃子坐床上吃的香甜。住在小护士隔壁床的是一个做家政的阿姨,每天很晚才回来,把她的水桶,玻璃擦子,抹布,塑料盆往床底下一塞坐床开始看那台黑白电视,电视不出像就开始加入聊天行列,这家政阿姨经常逗小护士,小护士总是巧妙的回击,大家现在都是三块五何必相轻呢,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做好本职工作最好,像祥林嫂一样絮叨她是怎么被丈夫赶出家门的,怎么不容易,刚才看她那幅轻视小护士的神情完全看不出在家是个受害者。

凡是人多的地方就少不了话,大学宿舍叫卧谈会,三五个同龄妇女叫拉呱唠嗑,今天这十二个床位的住客各个年龄阶段各行各业,俨然一个小社会。我坐在墙角的床上享受她们的谈话。和我挨着的中年妇女从水龙头洗漱回来打开了话匣子,我总是对于微胖圆润的人抱有好感,总感觉实在踏实。她熟练的把洗脸盆塞在床底下然后盘腿做床上,她丈夫得了白血病,在隔壁医院化疗,她是在这陪护的,晚上住这里,家里还有两个十多岁的孩子一大一小。随说随从塑料袋里拿出刚从夜市上买的一条裙子给我看,在手里翻来覆去很是享受。大姐说才十五块钱从医院回来碰上的快收摊子了甩卖的。我脑子里突然紊乱了,以往看到的报道都是哭天抹泪的,家里的顶梁柱塌了,还有俩孩子一般都寻死腻活的。到底是报道欺骗了我还是隔壁床欺骗了我。回头一想,总不能整天哭哭啼啼吧,人垮了也不能伺候那绝症丈夫了。眼前的一切都是课本上没有,我坐在床上用耳朵听他们的故事,算是初识社会吧。

我对面床是一个东北来的妇女,也是伺候病人,她的丈夫是被鱼刺卡住食道,最后发展的病情挺严重,最后也住在了这家医院。我当时插了一句话,说道:“为什么不喝点醋,吃点馒头,”当时她说以后可别相信这些民间传说,害死人啊,要不是当时用了这些错误的方法,也不至于差点送命。

小社会的卧谈会,在老式电扇的晃晃悠悠声中沉睡了,我也慢慢沉睡了,明天再找不到工作,一晚上三块五也没得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9.29 你和我表白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是懵逼的,然后是脸红ฅฅ*。哈哈哈,其实好开心好开心。 2017...
    久澜阅读 114评论 0 0
  • 这座城市❤ 下午第四节课是班会,本来想着老师随便聊点什么留下作业大家写作业就完了。可数学老师怒气冲冲的抱着一沓数学...
    雪团团阅读 191评论 0 1
  • 又是一路驰骋,回到了江南,回到了课桌,是啊,新的一年,环境变了,人的心态都是会发生改变的,慢慢才发现,社会是各种各...
    大伟5555阅读 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