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路坎坷的人,都有这个特质

01

有读者留言给我说:我觉得我已经对他好到了极致,可他还是弃我而去。是不是我这个人命不好,天生得不到爱。

我问她:你是如何待他好的。

女孩一口气发过来了很大一段话,上面列举了各种模样的事例,例如:冬天的时候帮对方洗衣服、带早饭;对方说需要什么,连忙替他找来,哪怕自己低三下四的去问别人借;保证手机24小时开机,以便随叫随到……

“那对方有什么回应吗”?

“有啊,每次他都会夸我人真好”

“还有呢”

“没有了”

我曾经说过:爱情需要两个人共同付出、相互帮扶才能长久。不求回报的付出,终究是没有结果的,因为久而久之,对方会觉得那是理所当然,而当另有人晃过对方双眼的时候,会毫不犹豫的选择离开。

毕竟你的存在,并没有让他损失什么,顶多是缺了一个免费的保姆而已。

但我没有这样说,我说:我想听听你喜欢对方的理由。

“从来没有一个人待我这么好,我觉得错过了他,我可能这辈子都遇不到比他更好的人了”。

诚如我所想象的那样,这个女孩在感情里极度的不自信,也未曾认真的得到过别人的认可。而这些源于她的成长经历,在家中需要特别的小心翼翼才能不被父亲责备,而她哪怕是考到了第一名的时候,也看不到母亲眼中的肯定。

甚至有的时候会对她说:就你这个样子,以后有人要就不错了。

后来,遇到有人追自己,第一个反应是非常的感激,感激对方喜欢自己。然后拼命的对对方好,生怕有一天,对方离开了。渐渐的,将自己活成了对方的奴隶。

02

我们都说阿娇一直遇人不淑,但其实这和她的原生家庭有很大的关系。父亲去世后,她的母亲不得已而改嫁。然而她的继父也并不富有,阿娇被轮流寄养在家里亲戚家中。

甚至有一段时间,是待在托儿所,从未感受到家的温暖的阿娇,骨子里透露着一种自卑。哪怕后来走上舞台,也总是小心的跟在阿Sa身后。

柏邦妮说:心里很苦的人,需要多少的甜才能填满啊。马东回了一句:心里很苦的人,只要一丝甜就能填满。

我们总是会疑问,为什么阿娇总是喜欢渣男,总是替她惋惜。可就是她因为太渴望爱了,所以别人的一点点善意,哪怕是一个温暖微笑,都能让她觉得这就是爱。

就像《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里的松子,她本是一个很优秀的姑娘,本可以过上大多数人羡慕的生活,可从小就得不到父亲关爱的她,比别人又多了一层自卑,对爱,多了一层渴望。

她把被爱当作梦想,用一生去追求,可是从未真正被爱过的她,哪里知道,爱,究竟是什么样子的。所以她一而再而三的被抛弃,直到生命的结束,也没能找到一个爱自己的人。

越是渴望一件事,就越是容易看错。

03

我想,我们都有过深夜失眠的时候,越是睡不着,越是觉得孤单,越是会想起有人陪着的时候。就像,我们总是会喜欢上那个,深夜陪我们聊天的人。

爱也是,极度自卑的人,是经不起别人对她好的,只要一点点,就愿意付出全部。

这也是为什么,有的女孩真的很好,却总是遇人不淑。不是自己不好,而是自己经不起别人的好。

学着去看到去看到自己的优点,毕竟一生这样短,要一生喜乐。总是和自己过不去,又怎么会幸福快乐呢?

都说,在爱一个人的时候,要学会接纳对方的缺点,感情才会长久。但是在此之前,要先学会接纳不完美的自己,生而为人,并不是因抱歉而生,是为了更好的活着。

PS:

自卑真的会让一个人变得异常卑微,尽管它的罪魁祸首是家庭教育,倘若已经遇到了,请务必学着去走出来,一点点的接纳自己,学着在爱中爱并享受。

我们所追求的爱情,最终不过是一份心安。被称之为“渣男”的男孩子,也许并不是真的渣,不过是他对一场感情做出的选择与你的付出不成正比。

而在感情中迷失自我的人,终究不会遇到所谓的良人。所以不论在任何时候,记得给自己一个高度,两个人决定相伴一生,是相互搀扶、共同进步的走进余生,并不是非要其中一个像奴隶般的活着,否则,就失去了爱情的意义。

见字如面,我是元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微笑:气质会越来越好。 2.适应:处境会越来越顺。 3.理解:知己会越来越多。 4.包容:生活会越来越美。 5...
    正能量玉儿阅读 183评论 0 0
  • 8:00劼哥先起来。我才带妹起床。妹最近睡觉喜欢紧靠着我,晚上还要哭几次。我睡眠还好,除了下意识几次为她盖被外,没...
    c7ca5caa7bc9阅读 323评论 1 3
  • 读李笑来的《把时间当朋友》 今天读到控制痛苦的一段,对待痛苦的方式,是人与人之间能力高下的重要指标。尽管情绪有许多...
    koalaDa阅读 3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