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终有一天我们会与幸福比肩而立

《我比谁都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在上个月最忙碌的时候,读完了这本书。伊心,是我混在豆瓣的这一年中,很喜欢的作者。人们都喊她正能量女神,她笔下的文字带有力量。她的每篇豆瓣文章我都看过,尽管如此,还是将书中的文章认真读完。每一次阅读,都能感觉到有新的力量涌入心中。炽热的炎夏里,她的文字就像是一阵风,在最困倦的轻轻拂过,温柔地叫醒睡梦中的人儿,告诉我们前路尚远,沿途风景美不胜收。

青春期的时候喜欢一本书,沉浸在书里的美梦中,喜欢那些温暖的句子,又或是带有荷尔蒙的小情怀。20岁的时候喜欢一本书,从书中汲取知识,了解千百种不同的生活。25岁的时候喜欢一本书,除了书中带给自己的感悟,也是再为作者呐喊助威。喜欢一个作者,除了喜欢他笔下的文字,更重要的是喜欢他对待这个世界的态度。因为认同,所以欣赏。因为相似,所以偏爱。

阅读这本书时,我正处于进修课毕业的忙碌中。那几天做了很多事情。

周四下班后,完成了一篇准备了一周的选题论文,出于自己的喜欢,写了道教文化。

周五下班后,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了一篇3000字的手写作业。足足手写了四个多小时。

周六早上六点半起床,睡眼朦胧的去参加学位考试。中午回到家里做家务去超市。晚上去健身房完成了120个深蹲外加60分钟的登山机。

周日早上八点半上课,上到下午六点钟下课。晚上写首发专栏的文章,熬到凌晨两点。

周一利用午休的时间,趴在桌子上长睡不起。一点钟醒来洗脸继续工作。晚上到家后又写完一篇书评。12点睡去。

即便如此,有时候也觉得自己的意志力并没有那么坚定。曾在朋友圈里吐槽说,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个念头就是好累不要去健身房了。可当开始一天的忙碌时,觉得还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累,觉得还可以再坚持一下。然后每晚8点,又准时出现在健身房,锻炼到闭店踏着夜色回家。总是说自己是个能折腾的人,青春在,热血在。

逐渐发现这样的生活其实很有意思,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自己潜力无限。就像伊心所说的,我从不相信这世间会无路可走。伊心考研,凭借满腔热血与无数个黑暗对峙。伊心写字,记录自己的生活,每个文字坠入心底沉淀成金。她用不懈的坚持,奔跑过无数个朝朝暮暮。

我们用信念捍卫梦想,哪怕曾与孤独为伴。

即使一无所有,我们还有满腔热血,我们终有所得。

这两年我变成了一个爱想象的人,无论是读书还是与人交谈,有时会在脑海中浮现出画面。伊心的很多文章,在我的脑海中都是一幅画。各尽不同,各尽美好,也各尽艰辛,我会将它们悉数珍藏。

这本书中,让我最感动的一篇文章是《有父如此,女复何求》。

第一次看到这篇文章是豆瓣上老妖的推荐,那次我没敢点进去读。第二次看到这篇文章好像是来自热门推荐,我点开文章,快速的扫了一遍内容,再迅速的关上。最终还是在一个安静的下午,跑到伊心的主页找出这篇文章仔细读完。

伊心说,第一天上学,父亲在窗外站了一天陪她;伊心说,父亲总是骑着自行车来接她。他给了她最好的童年时光。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孩子的童年,都有一部分是相似的。终于,我还是想到了我的父亲。想到刚上小学的我,在校门口哭闹着拉住他的手。也总是在放学后,用最快的速度冲向他的怀抱。我的整个童年时光,是在他患上脑血栓时结束的。从十岁的那年起,我不可以再依赖他的怀抱,依靠他的臂膀。

上初中后父亲因病重瘫痪在床,依靠母亲每日鼻饲维持身体所需。直到我18岁那年,父亲因身体机能耗尽离世。我很少提及父亲,不是因为爱的少,而是因为我对他的所有记忆,以及最美好的童年时光,都被我完完满满的收入心底。就像扉页上写的那句话,除了爱,一切都是妄言。

在今年以前,我总是爱写自己的故事,写那些珍视的感情。今年开始,我试着写一些努力向上的文章,学会审视自己,学着自渡。生活是个捣蛋鬼,你要随时在口袋里放好棒棒糖讨好它。生活往往不能遂愿,但是没关系,我们拥着梦想向前走就好。

人们总爱说,快来干了这碗鸡汤。可鸡汤是什么?鸡汤不是你食不知味的生活佐料,也不是药到病除的灵丹妙药。它只是一个外力,不能用来依靠。不是你今天看了这篇文章,明天的生活就会好。

我曾经想帮助许多人,前两天还在跟朋友吐槽说,自己就像个核电站,朋友也好,陌生人也好,都想靠过来充充电。以前我会努力把自己的能量给予他人,后来我才明白,我能帮助的,只是从内心想有所改变的人。所以,当你没做好充足的准备时,就别说鸡汤不好喝。

现在的我,每天都要对自己说加油一万次。在做不出来设计的时候,在写不出文字的时候,在健身房挥汗如雨的时候。不曾想一个从前下班就不爱出门的人,能在健身房锻炼到10点。不曾想从小就不知道瘦是什么体验的人,也可以坚持锻炼瘦下20斤。不曾想写文不被人知晓的我,也能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看到陌生人发来的私信,有时感激的不知道说些什么才好。哪怕很多事情都还不尽如人意,哪怕再努力也比不上有天赋人的一分一厘。但是没关系,我不负时光,不畏前路。孑然一身,更要努力。

伊心,你的文字就像一只有力的大手将溺水于深海的人轻易托起。

感谢你让我知晓,漫漫前路,我并不孤单。

我喜欢清晨阳光照进窗户的样子,我喜欢深夜万籁俱寂神秘的面容,我更钟爱你我努力时的万般模样。

我比谁都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终有一天我们终会与幸福比肩而立。

你说,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水平居中方式 1.margig:0 auto;(不能受到float影响) 2.text-align: center...
    MGd阅读 418评论 0 1
  • 我不是杀手。 因为我没有枪, 更没有雇主。 或许还缺点什么。 我给被遗忘的植物浇水。 历经酷暑,它们活着。 此间有...
    苏鲁哩阅读 242评论 0 2
  • 跟班主任打赌之后,离期末考试只有半个星期,在众多数学老师的惊讶中我在数学办公室背起了历史书。书的内容较多,我背了三...
    逸航白鹭阅读 162评论 0 3
  • 本文参与#漫步青春#征文活动,作者汤晨琛,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
    景世安意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