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想法专题征文 | 键盘上的“捂”者

侠者的战场

刚听到键盘侠这个词的时候,我脑海里闪过的第一个形象是日剧《Legal high》里那个怯弱说不出话但是打字速度飞快的大叔。在法庭上,黛真知子为他辩护时,他一句证词都说不出来,一低头手指却能飞快的在聊天室大肆吐槽这个菜鸟律师是多么的无用和废物。屏幕内外判若两人。

多么的闪光,这颗发烂霉变的灵魂

今天是一个咨询获取异常发达,言论自由开放的时代,自媒体的流行甚至火爆,让我们的耳边总是可以充满各种各样的声音,当然,坏的远比好得多。我们也真正的开始接触所谓的键盘侠。

在我看来,键盘侠代表了社会舆论的阴暗面。

我想举两个例子。

第一个是张国荣和唐鹤德的恋情,这是一份很真挚的恋情,张国荣一直称唐为他的挚爱。张国荣第一次发火也是因为狗仔队肆无忌惮的拍摄他们牵手逛街的照片。张国荣后来的演唱会上,穿衣百变而绚丽获得巨大成功,狗仔队却视如糟粕,连张国荣的父母最后都没有去参加他的演唱会。一个人站在舞台的中央,耳边有歌迷的山呼海啸,心里却孤单的如坠下万丈深渊。

狗仔队便是那个时代的键盘侠了吧,或者说直到今天,那些失去新闻精神的众多媒体,不也都是所谓的狗仔和键盘侠么。张国荣的敬业和才华是公认的,每个人都很尊敬他,但是为什么谩骂和丑陋还是能出现在他的眼前,甚至真的影响到他的抑郁症和感情世界。

张国荣遗书的最后一段话说,“我一生没做坏事,为何这样?”

因为你太璀璨了,在那样的社会环境下,你鹤立鸡群,你闪耀着自己的光彩,你也照出了我们的无能和丑陋。我们只能捂着自己的阴暗,奋笔疾书的将你打倒......

第二个是陈冠希,一位当时最被看好的香港年轻艺人,潮流时尚的代表。98年的艳照门早于新浪微博一年,微信两年。发生在一个万马齐喑的时代。事件一出,让我们愤怒的人都有谁。

我的女神那么完美,怎么就被你睡了。你还敢睡那么多。

你人那么帅,居然还这么花心,你作为明星怎么给别人表率,你不是应该完美无瑕的吗?

时过境迁,有人拍到了张柏芝和他在飞机上自然合影的照片,两个人的笑容很灿烂。是啊,都过去了,哪里来的那么深的罪孽。

谁不出轨,尤其是和冠希哥当年一个年纪的人,如果你也有他的样貌和身材,你保证自己不会出轨吗?

他道歉了,但是社会舆论惩罚了他八年,让他舍弃自己最爱的表演事业,整整八年。

还有一个昵称,叫喷子。

如果键盘侠之前说的那么高大上,代表了社会舆论的阴暗面。那么喷子这个词,则真的就是个人的问题,和别人和社会没有一毛钱关系。

我第一次听到喷子这个词是在一个播ASMR妹子的直播间。妹子很认真的在播放ASMR,自己准备了很多的小道具,看得出她的用心和温柔。很多人享受完之后会发弹幕:

感谢主播的按摩,自己的压力感觉小多了,很舒服。

感谢老师的ASMR,我感觉自己睡眠变得好多了,谢谢主播。

很和谐很感动是吗?当然在直播的过程里,你也会看到这样一些弹幕:

主播怎么不说话,哑巴了,给爷叫一个。

你播这个干嘛,站起来给我看看。

装什么清纯,在这里卖骚。

......

事实是,专心听ASMR的人是不会发弹幕的,都是在戴着耳机享受,而喷子呢,他不会关心这个直播间是什么内容,他来了就是要骂主播,要把气氛带到一个没有下限,可以尽情暴露自己丑恶想法的境界。

所以妹子直播时眼前看到的都会是这种弹幕,而真心喜欢她的人也正在专心的体会她的内容,却无法声援。我不止一次看到妹子直播的过程中忍不住大哭。

前几天Papi酱也发了一部视频,不要把没素质当幽默。讽刺的是在生活里动不动“开黄腔”的人。也举了一些例子,比如:

晚上一点之后还发微博的人会看到一些这样的评论:这么晚还不睡肯定没有性生活。

晚睡或者不晚睡,取决于有没有性生活?

这些人又和键盘侠有什么区别呢?猥琐的在屏幕前,尽情释放着自己内心的丑恶和无法无天。

键盘侠,捂着自己,给人一种霉烂的味道。

你见过马云骂街吗?你听到过比尔盖茨抱怨过社会吗?

我不得不承认,键盘侠就是弱者,你只会看到一个懦弱的、猥琐的、遇事不敢吱声的家伙,在日常的生活里捂的严严实实,可是只要双手一摸到键盘,生活的伪装统统撕掉。久不见天日的真实面孔终于呼吸到空气,同时那颗一直捂着的快要发烂霉变的灵魂也通过屏幕投射了出去。

白百合出轨的微博下面,几十万的骂声。如果她站在你面前,你敢么?

一部很优秀的视频在很温暖的评论中,你冒出来一句,垃圾。你到底在干嘛?在描述自己吗?

我偶尔也会为了维护自己喜欢的东西去骂人,那一刻我肯定也会是别人眼中的键盘侠,没素质的喷子。所以我尽全力的越来越学着去当面处理所有的事情。地铁上你遇到一个一直挤你毫不讲理的人,不要憋着自己去发酵一份酸臭的情绪,直接说出来。这几天但凡碰到这样的人我都会顶回去并且大声问他,想干嘛?毫无意外,我收到的都是一个闪躲的眼神加背影,对了,还有一句有病的评价。

人们心中都有一把火,你捂着它不让它见天日,它会变成鬼火,只会把你烧成人不人鬼不鬼的样子。

而如果你可以不甘示弱,无所畏惧。看到自己羡慕的大声说出来我好羡慕,看到比自己帅的,大声夸赞你真帅。遇到侵犯自己的攥紧拳头回击,遇到委屈直接去质问。

我想我们生活里,键盘上,都可以不用遮遮掩掩,浑身清爽的去传递一份温暖和善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直播为什么会火? 已经有很多业内业外人士已经从各个角度分析得很透彻了。 我觉得,在巨大的物质压力之下的畸形社会,是...
    Dreamover1010阅读 3,993评论 8 29
  • 在我的上一篇文章中有提到过,由于自己兴趣爱好广泛,什么写作、绘画、乐器、瑜伽、美容、舞蹈、看书、财经、插花。。我通...
    Linker椒阅读 188评论 0 0
  • 灌篮高手和广场舞 和滑板鞋 年轻的和年老的身体 丝巾和短裤 和挂在树上的钥匙 几个星和飞机 摇摆的胸和屁股 冲撞和...
    麦子在别处阅读 150评论 0 0
  • 整个框架环境搭建完成,跑通后,发现IDEA编辑器的控制台和日志输出,中文则显示为乱码。查询资料后解决办法:项目re...
    BetterFuture阅读 9,702评论 1 2
  • 我的童年是在苏北农村度过的,那里有我许多美好的回忆。那时没什么好吃的,都是走街串巷的小贩带点老冰棍、米花团、麻花等...
    甜蜜果阅读 3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