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Gradle详解

Android 构建系统非常灵活,可让你在不修改应用核心源代码文件的情况下执行自定义构建配置。本部分将介绍 Android 构建系统的工作原理,以及它如何帮助你对多个构建配置进行自定义和自动化处理。

构建过程涉及许多将你的项目转换为Android 应用程序包 (APK) 的工具和过程。构建过程非常灵活,因此了解一些幕后发生的事情很有用。下图为Android 应用模块的构建过程。

Android 应用模块的构建过程

Android 应用模块的构建过程(如上图所示)遵循以下一般步骤:

1、编译器将你的源代码转换为 DEX(Dalvik 可执行文件)文件,其中包括在 Android 设备上运行的字节码,以及其他所有内容到编译资源中。

2、APKPackager将DEX文件和编译后的资源组合成一个APK。但是,在将你的应用安装并部署到Android设备之前,必须对APK进行签名。

3、APKPackager使用调试或发布密钥库对你的 APK 进行签名:

a、如果你正在构建应用程序的调试版本,即你打算仅用于测试和分析的应用程序,则打包程序会使用调试密钥库对你的应用程序进行签名。Android Studio 使用调试密钥库自动配置新项目。

b、如果你正在构建你打算在外部发布的应用程序的发布版本,则打包程序会使用发布密钥库对你的应用程序进行签名。要创建发布密钥库,请看下面解答。

4、在生成最终的 APK 之前,打包程序使用zipalign工具来优化你的应用程序,以便在设备上运行时使用更少的内存。

在构建过程结束时,你将拥有应用的调试APK 或发布 APK,可用于部署、测试或发布给外部用户。

一、什么是Gradle

Gradle,它是一个基于JVM的新一代构建工具,关于Gradle完全可以写一本书。这个小节就讲讲Android项目中Gradle的使用。目前Android应用大多都是采用Android Studio来开发的,Android Studio默认是采用Gradle作为构建工具的。通常开发者可以不需要理解任何Gradle的脚本配置,就可以开发出一个APP。但是,当你想做一些更智能的操作时,比如修改打包后的输出目录、提高打包速度、构建系统、插件化、热修复和组件化等等,就必须对Gradle有比较深入的了解

Project下Android Studio项目结构

二、project/build.gradle(project)

从上面来说整个项目有两个build.gradle文件,咱们先重点查看project中的build.gradle即

//顶级生成文件,您可以在其中添加所有子项目/模块通用的配置选项。

buildscript {

//构建过程依赖的仓库

repositories {

google()

//代码托管仓库

mavenCentral()

}

dependencies {

//Gradle 插件及使用版本

classpath "com.android.tools.build:gradle:4.2.0"

//注意:不要将应用程序依赖项放在这里;他们属于

//app(单个模块)/build.gradle文件中

}

}

//这里面配置整个项目依赖的仓库,这样每个module就不用配置仓库了

allprojects {

repositories {

//代码托管仓库,可以引用 jcenter() 上任何的开源项目

google()

mavenCentral()

jcenter() // 警告:此存储库即将关闭

}

}

// 运行gradle clean时,执行此处定义的task。

// 该任务继承自Delete,删除根目录中的build目录。

// 相当于执行Delete.delete(rootProject.buildDir)

task clean(type: Delete) {

delete rootProject.buildDir

}

三、app/build.gradle

上面讲到了project中的build.gradle,下面咱们看看app/build.gradle

//都表示是一个应用程序的模块,可独立运行

//(两种方式因Android Studio版本不同产生的)

//apply plugin: 'com.android.application'

plugins {

id 'com.android.application'

}

都表示是一个依赖库,不能独立运行可生成jar或者aar

//apply plugin: 'com.android.library'

//plugins {

// id 'com.android.library'

//}

android {

compileSdkVersion 30//项目的编译版本

defaultConfig {

applicationId "com.scc.demo"//包名

minSdkVersion 23//最低的兼容的Android系统版本

targetSdkVersion 30//目标版本,表示你在该Android系统版本已经做过充分的测试

versionCode 1//版本号

versionName "1.0.0"//版本名称

ndk {

abiFilters 'armeabi-v7a', 'arm64-v8a'

//运行环境,要上传Google Play必须兼容64位,这里仅兼容ARM架构

//对于ARM架构,32 位库位于armeabi-v7a 中。64 位等效项是arm64-v8a。

//对于x86体系结构,查找x86(用于 32 位)和 x86_64(用于 64 位)。

}

}

buildTypes {//配置了多个版本(设置自动打包环境)

release {

minifyEnabled false

proguardFiles getDefaultProguardFile('proguard-android.txt'), 'proguard-rules.pro'

}

//正常情况上面这个够用了,下面的用来了解

//指定生成安装文件的配置,常有两个子包:release,debug,

// 咱这边多一个子包,多一种配置方式

// 注:直接运行的都是debug安装文件

getByName("release") {

minifyEnabled true//是否开启收缩、混淆、优化,true开启

shrinkResources = true // 是否开启资源收缩 ,true开启

//applicationIdSuffix 未设置默认包名 applicationId "com.scc.demo"

proguardFiles(getDefaultProguardFile("proguard-android.txt"), "proguard-rules.pro")

}

getByName("debug") {

applicationIdSuffix = ".debug"//打包后会变成com.scc.demo.debug

minifyEnabled false

}

/**

* initWith 属性允许您从其他生成类型复制配置,

*/

create("staging") {

initWith(getByName("debug"))

applicationIdSuffix = ".staging"

}

}

//flavorDimensions多维度配置

flavorDimensions "scc"

productFlavors {

create("demo") {

// Assigns this product flavor to the "version" flavor dimension.

// If you are using only one dimension, this property is optional,

// and the plugin automatically assigns all the module's flavors to

// that dimension.

dimension = "scc"

applicationIdSuffix = ".demo"

versionNameSuffix = "-demo"

}

create("full") {

dimension = "scc"

applicationIdSuffix = ".full"

versionNameSuffix = "-full"

}

}

//指定jdk版本

//设置代码编译的版本,一般是在使用JDK1.8时,配置这个,使编译出来的jar包让别人使用时更通用

compileOptions {

sourceCompatibility JavaVersion.VERSION_1_8

targetCompatibility JavaVersion.VERSION_1_8

}

}

dependencies {//指定当前项目的所有依赖关系:本地依赖、库依赖、远程依赖

//本地测试,声明测试用列库

testImplementation 'junit:junit:4.+'

//androidTestImplementation仅为测试APK添加远程依赖项。

androidTestImplementation 'androidx.test.ext:junit:1.1.2'

//库依赖:(跟app同级文件的项目)

implementation(project(":mylibrary"))

//本地依赖:Gradle在项目app/libs/目录中声明对jar文件的依赖

//(因为 Gradle读取相对于build.gradle文件的路径)。

implementation fileTree(dir: 'libs', include: ['*.jar'])

//或者,你可以按如下方式指定单个文件

implementation(name: 'app-release11', ext: 'aar')

implementation files('libs/scc.jar', 'libs/stt.jar')

//注意:像这样的远程依赖项要求你声明适当的远程存储库,Gradle 应在其中查找库。

// 远程依赖:如果该库在本地尚不存在,则 Gradle 会在构建需要时(例如,当你单击将项目与 Gradle 文件同步 或运行构建时)

// 从远程站点拉取它。

//全称应为implementation group: 'com.android.billingclient',

// name: 'billing', version: '3.0.0'

implementation 'com.android.billingclient:billing:3.0.0'

}

//声明是要使用谷歌服务框架(这个一般放在gradle最下面)

apply plugin: 'com.google.gms.google-services'

compileSdkVersion 和 targetSdkVersion 区别

compileSdkVersion 告诉 Gradle 用哪个 Android SDK 版本编译你的应用。使用任何新添加的 API 就需要使用对应等级的 Android SDK。需要强调的是修改 compileSdkVersion 不会改变运行时的行为。

targetSdkVersion 是 Android 提供向前兼容的主要依据,在应用的 targetSdkVersion 没有更新之前系统不会应用最新的行为变化。这允许你在适应新的行为变化之前就可以使用新的 API。compileSdkVersion 不能小于 targetSdkVersion 。

这些基本的看过了咱再看打包和签名

四、Signing应用签名

构建系统使你能够在构建配置中指定签名设置,并且可以在构建过程中自动对你的APK 进行签名。构建系统使用已知凭据使用默认密钥和证书对调试版本进行签名,以避免在构建时出现密码提示。除非你明确定义此构建的签名配置,否则构建系统不会对发布版本进行签名。

打包方式

1、按照图上步骤进行操作,操作栏中选择Build>Generate signed Bundle or apk>...

生成.abb格式或.apk格式文件

2、根据步骤3生成的是aab文件,需要上传到谷歌,谷歌会生成相应的apk文件供用户下载

选中内容在上传aab到谷歌时需要用到下面省的内容。

已有jks文件就如下图显示,没有jks的>点击Create new...按要求填写即可

生成谷歌需要的sign文件


生成jks签名文件

3、直接生成apk文件,已有jks文件就如上图显示,没有点击Create new...按要求填写即可

选中已生成jks文件打包

五、app/builde.gradle拓展

Dependencies

构建系统管理来自本地文件系统和远程存储库的项目依赖项。这可以防止你必须手动搜索、下载和复制依赖项的二进制包到你的项目目录中。

指定依赖项时,不应使用动态版本号,例如'com.android.tools.build:gradle:3.+'. 使用此功能可能会导致意外的版本更新和难以解决版本差异。

代码和资源缩减

当你使用Android Gradle插件3.4.0或更高版本构建项目时 ,该插件不再使用 ProGuard 来执行编译时代码优化。相反,该插件与R8 编译器一起处理以下编译时任务:

代码收缩:检测并安全地从你的应用程序及其库依赖项中删除未使用的类、字段、方法和属性(使其成为解决64K引用限制的宝贵工具 )。例如,如果你只使用库依赖项的几个 API,收缩可以识别你的应用程序未使用的库代码,并仅从你的应用程序中删除该代码。

资源收缩:从打包的应用程序中删除未使用的资源,包括应用程序库依赖项中未使用的资源。它与代码收缩一起工作,这样一旦删除了未使用的代码,也可以安全地删除不再引用的任何资源。

混淆:缩短类和成员的名称,从而减少DEX 文件大小。

优化:检查并重写你的代码以进一步减小应用DEX 文件的大小。例如,如果 R8 检测到else {} 给定 if/else 语句的分支从未被采用,R8 将删除该else {}分支的代码。

压缩你的代码

当你将该minifyEnabled 属性设置为true.

代码收缩(也称为摇树)是删除R8 确定在运行时不需要的代码的过程。例如,如果你的应用程序包含许多库依赖项但仅使用其功能的一小部分,则此过程可以大大减少你的应用程序的大小。

为了缩减应用程序的代码,R8 首先根据组合的配置文件集确定应用程序代码的所有入口点。这些入口点包括 Android 平台可能用来打开应用程序的活动或服务的所有类。从每个入口点开始,R8 会检查你的应用程序的代码,以构建你的应用程序可能在运行时访问的所有方法、成员变量和其他类的图表。未连接到该图的代码被视为无法访问,可能会从应用程序中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