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贵人的必然性 --- 共读《通财路》04

一、理一理文章都在说什么?

首先我们来看看笑来老师是如何讲述“遇见贵人的方法”的:

1、提出问题,引出话题

为什么有的人总有贵人相助?
--- 并且在段落结尾给出一个自己的态度:连意外好运都有可能创造。

2、提出预测,反向推倒:

你将来会不会频繁遇到贵人相助?
你的根据又是什么?
--- 引导人们认真地、清楚地、逻辑严谨地想明白。

3、举个例子,引出结论:

用自身母亲遇见贵人的例子得出
母亲的经验:想遇见贵人,首先自己得是个贵人。
笑来老师的经验:你不优秀,就没有有效的社交。
结合对提问者的回答,目标转向:“遇见贵人”-->“成为贵人”。
成为自己的贵人。这位贵人不会轻易离你而去,更不会让你失望。

4、提到另外上周的一个问题

你曾经做出过的最重要的正确预测是什么?为什么它那么重要?
刚看的时候在想,这个地方提出这样的问题。第二遍看发现它在说:“越简单朴素的道理越永恒
这个道理在前面的文章中也反复被提到,为什么在这一篇章又花了不小篇幅描述呢?
其实它在说的是如何让自己变成贵人的方法:
简单的道理改变自己,更好的自己让自己遇到贵人。

5、纠正求助的观念

自动吸引各种各样的帮助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根本

二、想一想文章表达的是什么?

1、什么是贵人?

对于贵人,乍一看见这个词并没有一个具体的定义。想一想在什么时候遇见的什么样的人,我们会称之为贵人?

  • 在遇见困难时,帮助自己度过难关的人
  • 在成长困惑时,帮助自己豁然顿悟的人
  • 在晋升路途中,帮助自己过关斩将的人
  • 等等

更多时候,我们会在这样的人前面加两个字“关键”:

  • 在遇见困难时,帮助自己度过难关的关键人
  • 在成长困惑时,帮助自己豁然顿悟的关键人
  • 在晋升路途中,帮助自己过关斩将的关键人
  • 等等

总结起来可以说:贵人是在关键时刻帮助自己的关键人物。

**关键词:关键、帮助、自己 **

2、遇见贵人的关键因素 -- 自己

仔细观察这些遇见贵人的情景,所有情景的主体都是一样的 -- “自己”

1>主动选择
像常说的那样:“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任何突破阻碍和成长的过程,都是需要自身去寻找解决办法的。在解决办法的路上,我们才有可能遇见贵人。
而遇上了也不一定能成就一段“贵人缘分”,人生海海中那么多人给过你那么多建议,你自己选择了一部分并实践了。你发现这当中有些实践失败了,有些实践成功了。那么那些给予你成功结果的建议的人,便被定义成贵人。然而这些建议,也是需要你自己的选择才能实践。
所以,
遇见贵人第一点,主动选择。
选择困难、选择解决困难、选择寻求帮助、选择在帮助中选择。

2>价值交换

笑来老师在文章中提到:事实上,求助是一种交易,不仅如此,它还是一种更为隐蔽却意义巨大的交易。贵人之所以愿意帮你,是因为他已经看到你的价值,要么这种价值帮助他确立自己的价值,要么这种价值让他看到未来的某种可能性 --- 尽管不确定。

人与人的相处是一面镜子,有的是平面镜,你对别人笑别人就对你笑;有的是哈哈镜,你越逃避责任,别人越将责任加之与你身上,反而越是主动承担,别人会越为你分担。
就像吸引力原理一样,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与其说是吸引,不如说是自己的行为习惯选择并影响了身边的人,从而优化了自己的社交圈
所以想要遇见贵人,先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然后做别人的贵人优化自己的社交圈,让自己更有价值,让贵人更加愿意帮助你。

这是一个螺旋上升的复利模型: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 --> 遇见贵人,遇见贵人的效应又反过来提升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的效率,从而能让自己在更优秀的平台成长然后再遇见贵人。
并且这个过程一开始往往是变化微小的:更有价值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也不是有价值了就立马能出现贵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复利的价值能带给你翻天覆地的变化。

3、如何遇见贵人? -- 如何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
追随最简单最朴素的道理,深入思考,运用实际,复盘反思,耐心成长。

比如说:
减肥的最简单的道理:管住嘴,迈开腿。
学习最简单的道理:熟能生巧。
养生最简单的道理:早起早睡。
等等

你能想到的最简单的道理有哪些呢?欢迎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