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写给你的情书

2016.7.31,朋友圈微博里都有人忙不迭地给霍建华和林心如这对新人祝福。不食人间烟火的老干部终于找到知音携手人生共看细水长流。作为粉丝的我,满满感动、祝福。

2016.7.31,也是兰兰的大喜之日。

兰兰是这个世界上我最爱的女人。

PS:不要问我,我妈我姐我妹我奶奶我外婆排第几?她们也是我最爱的女人没有之一。我就是这么博爱的人。

不服? 不服,你打我啊?

赚取实习第一份工资时请兰兰喝星巴克,大冬天的两个人坐在广场上边抹着卡布其诺的泡沫边发抖。探讨的关于过去关于未来的一切我都记不得了,但第一次装逼时兴奋中夹带的洋洋得意,以及兰兰被外国人赞beautiful时回“No”的害羞和忽闪的长睫毛,每一针秒都像走在心上。每次想起,心情总像那杯卡布其诺般温暖醇香。

刚毕业那会儿真的好苦,工资都不如大学的生活费,衣食住行还样样要管。抱团取暖最实惠,于是合租。最有钱的黄老板分摊房租水电,兰兰负责买菜做饭,我就打打下手刷刷碗。(我知道我知道,我实在是太幸福了)

有次我抱怨装稀饭的碗太烫没法端着吃,兰兰说,“家里唯一的瓷碗都给你用了,你就不要嫌弃了”。我看着兰兰和黄老板的盒碗,心下瞬间一哽,像消化不良,难以下咽还不断泛起阵阵胃酸。

兰兰在岛外上班,单程1小时。每天早上6点起床,先下米后梳洗再炒菜,然后出门。我和黄老板7点起床时,饭菜都好了,有时连中午的便当也都装好了。就这样我们熬过了最艰难的毕业期。

之后兰兰住进岛外的公司宿舍,我和黄老板加上罗绿也租了更大的套房。每周五兰兰都洗好头洗好澡扛一大袋菜,从岛外进到岛内和大家一起过周末。到我们家后一身汗,然后边捡菜边唠叨:岛外物价便宜多了,这个肉才多少钱,那个青菜才多少钱,那个水果又只要多少钱。你看我为你们省水省电省洗发露沐浴露省饭钱的,多不容易?

我:“那你就不要弄这些嘛,一身汗的,澡不是白洗了,何必呢?”

兰兰:“哎呀,能省一点是一点嘛!”

看她振振有词又略带自豪的小模样,我从来不知道原来斤斤计较的女人也可以这么可爱!

周六中午下完班走到楼梯口就能看见大门敞开:地板湿湿的,已经拖好了;房间整齐得有点严肃,被强行整理了;饭桌上摆着碗筷,厨房乒乒乓乓地伴着香气,午饭也好了。

回家就有饭吃,成为一个飘泊异乡旅客最深的执念,也是兰兰于我最深最重的感动。

有时候兰兰心情大好,还有炒白粿、老鸭汤、人参炖鸡和手工饺子等等等等。在厦门吃不到的不会做的,兰兰把能做的会做的全做了。那个勤劳能干的少女,用她的善良和体贴,给予几个无能的少女无限的关怀和母爱。(对,就是母爱!这里不接受反驳)

13年跨14年,传言这个时刻在一起的人,就能一生一世一辈子。0点0分,大家心照不宣地挤在一个小房间里。接受高等教育的我们,竟然因着毫无依据的可笑说法,安安分分地待在一起,谁都没敢跨越客厅线。生怕小小的举动,老天要判我们不够虔诚而作废就不好了。

而今,我们各自早已有了稳定的住所,家里也都配置好成副的碗筷,厨艺在解决温饱的基础上凑合着也能请客吃饭了。而你早已不再每周进岛,连偶尔的聚餐也都难得成行。我们的见面越来越少,断层也越来越大。但又有何妨,我们可是一起跨越1314的人耶。

无论时间怎么变,你永远是那个买东买西又斤斤计较的可爱女人、是那个麻烦啰嗦又无比善良贤惠的美丽女人。

今天,你要结婚了。

那个会徒手杀鸡宰鸭,会勤俭持家,生气还会给我送饭的兰兰,你结婚了!

看你结婚,我忽然就更理解我爹说的那句“你结婚那天我一定会很难过”的那种心情。

因为时间有限,没能大家一起并单独有张合照,有些遗憾。但是还好,你终于寻得良人。愿他成为你人生长青的藤蔓,上面开满幸福的花。

假如有一天,藤蔓不小心刺伤了你,请你一定要告诉我,告诉我们。我们会义无反顾地为你拔去藤蔓上的棘刺。当然,你也一定要告诉我们,你伤的有多重。为你包扎的同时,不知轻重的我们也许会不小心伤了荆条。但请一定相信,我们没有恶意。我们如他一般珍视你。只希望那个我们很爱的你,也被他人同样爱护,绝不容许懈怠。

偶尔刮风下雨,别怕,我们有伞,又多又大,超级够用。你一个电话一个简讯,立刻马上。

我没有写过情书,也不是很会说话,我把这些杂七杂八写进去,你肯定又要神神叨叨半天。真没有矫情,我是没啥经验,你就凑合着看吧。

好了,美丽的新娘子,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