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介绍和环境配置(含NVM、NPM、YARN的安装)

Node.js的介绍

什么是 Node.js(官方解释)

Node.js 是一个基于 Chrome V8 引擎的 JavaScript 代码运行环境。 Node.js使用了一个事件驱动非阻塞式I/O的模型( Node.js的特性),使其轻量级又高效。 Node.js 的包管理器 npm 是全球最大的开源库生态系统。

img

如上图所示:

  • Node 内部采用 Google Chrome 的 V8 引擎,作为 JavaScript 语言解释器;
  • 通过自行开发的 libuv 库,调用操作系统资源。

什么是 Node.js(非官方解释)

Node.js是 JavaScript 语言在服务器端的运行环境(平台)。Node.js 不是一门语言,也不是 JavaScript 的框架。

  • 与PHP、JSP、Python、Perl、Ruby的“既是语言,也是平台”不同,Node.js的使用JavaScript进行编程,运行在 Chrome 的 V8 引擎上。
  • 与PHP、JSP等相比(PHP、JSP、.net都需要运行在服务器程序上,Apache、Naginx、Tomcat、IIS。
    ),Node.js跳过了Apache、Naginx、IIS等HTTP服务器,它自己不用建设在任何服务器软件之上。Node.js的许多设计理念与经典架构(LAMP = Linux + Apache + MySQL + PHP)有着很大的不同,可以提供强大的伸缩能力。Node.js没有web容器。

运行环境(平台)的含义

  • 首先,JavaScript 语言通过 Node 在服务器上运行,在这个意义上,Node 有点像 JavaScript 虚拟机。
  • 其次,Node 生态系统活跃,提供了大量的开源库,使得 JavaScript 语言能与操作系统进行交互(比如读写文件、新建子进程),在这个层次上,Node 又是属于 JavaScript 的工具库。

为什么要学习服务器端开发

  • 能够和后台开发的程序员更佳紧密地结合、更顺畅地沟通。
  • 当网站的业务逻辑需要前置时,前端人员需要学习一些后台开发的技术,以完成相应的任务。
  • 拓宽知识视野和技术栈,能够站在全局的角度审视整个项目。

为什么选择 Node.js 做后台开发

  • 使用 JavaScript 语言 开发服务器端应用。
  • 一些公司要求前端工程师掌握 Node.js 开发。
  • Node.js 生态系统活跃,提供了大量的开源库。

Node.js的发展

Node 的历史

  • 2008年左右,随着 Ajax 的逐渐普及,Web 开发逐渐走向复杂化,系统化;
  • 2009年2月,Ryan Dahl 想要创建一个轻量级,适应现代 Web 开发的平台;
  • 2009年5月,Ryan Dahl 在 GitHub 中开源了最初版本,同年11月,JSConf 就安排了 Node 讲座;
  • 2010年底,Joyent 公司资助,Ryan Dahl 也加入了该公司,专门负责 Node 的开发;
  • 2011年7月,在微软的支持下登陆 Windows 平台。PS:node 的生产环境基本是在 Linux 下。

据 Node.js 创始人 Ryan Dahl 回忆,他最初希望采用 Ruby,但是 Ruby 的虚拟机效率不行。

注意:是 Node 选择了 JavaScript,不是 JavaScript 发展出来了一个 Node。

Node.js的主要应用领域

  • RESTFul API
  • 实时通信:如消息推送等
  • 高并发
  • I/O阻塞

知名度较高的Node.js开源项目

img
  • express:Node.js中著名的web服务器框架。
  • Koa:下一代的 Node.js 的 Web 框架。
  • mocha:功能强大的 node.js 测试框架。
  • PM2:node 本来是单进程的,PM2可以实现和管理多进程。
  • jade:非常优秀的模板引擎,不仅限于 js 语言。
  • CoffeeScript:用简洁的方式展示 JavaScript 优秀的部分。
  • Atom:文本编辑器。
  • socket.io:实时通信框架。

Node.js的特点

  • 单线程

Node.js 运行环境配置:通过 Node.js 安装包(不推荐)

去 Node.js 的官网下载安装包:

img

我们也可以在https://nodejs.org/en/download/releases/ 里下载历史版本。

img

注意,我们以一定要用偶数版(V4、V6等),不要用奇数版(比如V5),因为奇数版不稳定。

我们并不推荐直接采用 Node.js.msi(windows)或者 Node.js.pkg(Mac) 安装包进行安装,原因如下:

  • 不方便 Node.js 版本的更新;
  • 无法回滚到之前的版本;
  • 无法在多个版本之间切换(在有些项目中,我们要使用 Node 的指定版本)。

因此,我们暂时先不用安装 Node.js,稍后用 NVM 的方式来安装 Node.js。

Node.js 运行环境配置:通过 NVM(推荐)

NVM:node.js version manager,用来管理 node 的版本。

我们可以先安装 NVM,然后通过 NVM 安装 Node.js。这是官方推荐的做法。

Windows 和 Mac 下安装的Node.js 的步骤如下。

Windows 系统安装 Node.js

1、安装 NVM

(1)我们去 https://github.com/coreybutler/nvm-windows/releases 下载 NVM 的安装包:

img

下载下来后,直接解压到 D:\web目录下:

img

(2)在上面的目录中,新建一个settings.txt文件,里面的内容填充如下:

root: D:\web\nvm
path: D:\web\nodejs
arch: 64
proxy

上方内容的解释:

  • root 配置为:当前 nvm.exe 所在的目录
  • path 配置为:node 快捷方式所在的目录
  • arch 配置为:当前操作系统的位数(32/64)
  • proxy 不用配置

(3)配置环境变量:

  • NVM_HOME = D:\web\nvm(当前 nvm.exe 所在目录)
  • NVM_SYMLINK = D:\web\nodejs (node 快捷方式所在的目录)
  • PATH += ;%NVM_HOME%;%NVM_SYMLINK%

配置成功后,重启资源管理器。

2、验证:(在 cmd 命令行中输入命令)

(1)输入nvm命令查看环境变量是否配置成功:

img

(2)输入 nvm ls,查看已安装的所有 node 版本。

(3)输入 nvm -v,查看 已安装的 nvm 版本。

(4)输入 node -v,查看正在使用的 node 版本。

如果 Node 安装失败,可以参考上面这个链接。

3、安装指定版本的 Node.js

nvm install 版本号

# 举例
nvm install 8.10.0

输入 node -v,查看当前使用的 node 版本。

关于 NVM 的常用命令,详见下一段。

Mac 系统安装 Node.js

1、安装 NVM

(1)打开 终端.app,输入:

curl -o-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creationix/nvm/v0.33.8/install.sh | bash

安装成功的界面:

img

完成后,nvm就被安装在了~/.nvm下。

如果发现安装失败:

img

原因:Xcode 软件进行过更新。

解决办法:打开 Xcode 软件,同意相关内容即可。

(2)配置环境变量:

编辑器打开~/.bash_profile文件,如果不会就输入open ~/.bash_profile

(补充:如果你的Mac电脑里找不到~/.bash_profile文件,那就找找有没有~/.profile文件,或者~/.bashrc文件,或者~/.zshrc文件)。

在最后一行输入:

export NVM_DIR="$HOME/.nvm"
[ -s "$NVM_DIR/nvm.sh" ] && . "$NVM_DIR/nvm.sh" # This loads nvm

如果你发现文件中已经存在了上面这行代码,就不用往里面加了。这一步的作用是每次新打开一个bash,nvm都会被自动添加到环境变量中。

最后,输入 source ~/.bash_profile重启环境变量的配置。

PS:NVM 现在已经不支持 Homebrew 的方式来安装了。

参考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a3f8778bc0a1

2、验证:(在 终端命令行中输入命令)

(1)输入 nvm 命令查看环境变量是否配置成功:

(2)输入 nvm ls,查看已安装的所有 node 版本。

(3)输入 nvm -v,查看 已安装的 nvm 版本。

(4)输入 node -v,查看正在使用的 node 版本。

3、安装指定版本的 Node.js

和Windows下一样,也是执行如下命令:

nvm install 版本号

# 举例
nvm install 8.10.0

网速有点慢,要稍等。

img

输入 node -v,查看当前使用的 node 版本。

安装好 Node 之后,npm 也会自动安装的,输入 npm -v,查看 npm 的版本。

关于 NVM 的常用命令,详见下一段。

NVM 的常用命令

注意,这一段说的是 NVM 的常用命令,不是 Node的 常用命令。

查看当前使用的 nvm 版本:

nvm -v

nvm --version

查看本地安装的所有的 Node.js 版本:

nvm list|ls

安装指定版本的 Node.js:

nvm install 版本号

# 举例
nvm install 8.10.0

卸载指定版本 Node.js:

nvm uninstall 版本号

切换使用指定版本的node:

nvm use 版本号

Node.js 的常用命令

查看 node 的版本:

node -v

执行脚本字符串:

node -e 'console.log("Hello World")'

运行脚本文件:

node index.js
node path/index.js
node path/index

查看帮助:

node --help

进入 REPL 环境:

node

REPL 的全称:Read、Eval、 Print、Loop。类似于浏览器的控制台。

img

如果要退出 REPL 环境,可以输入.exitprocess.exit()

在 VS Code 里,我们可以在菜单栏选择“帮助->切换开发人员工具”,打开console控制台。

包和 NPM

什么是包

由于 Node 是一套轻内核的平台,虽然提供了一系列的内置模块,但是不足以满足开发者的需求,于是乎出现了包(package)的概念:
与核心模块类似,就是将一些预先设计好的功能或者说 API 封装到一个文件夹,提供给开发者使用。

Node 本身并没有太多的功能性 API,所以市面上涌现出大量的第三方人员开发出来的 Package。

包的加载机制

如果 Node中自带的包和第三方的包名冲突了,该怎么处理呢?原则是:

  • 先在系统核心(优先级最高)的模块中找;
  • 然后到当前项目中 node_modules 目录中找。

比如说:

requiere(`fs`)

那加载的肯定是系统的包。所以,我们尽量不要创建一些和现有的包重名的包。

NPM的概念

包的生态圈一旦繁荣起来,就必须有工具去来管理这些包。NPM 应运而生。

NPM:Node Package Manager。官方链接: https://www.npmjs.com/

随着时间的发展,NPM 出现了两层概念:

  • 一层含义是 Node 的开放式模块登记和管理系统,亦可以说是一个生态圈,一个社区。
  • 另一层含义是 Node 默认的模块管理器,是一个命令行下的软件,用来安装和管理 Node 模块。

NPM 的安装(不需要单独安装)

NPM 不需要单独安装。默认在安装 Node 的时候,会连带一起安装 NPM:

img

NVM、Node、NPM 安装之后,目录分布如下:

img
img
img

输入 npm -v,查看 npm 的版本:

img

如果上方命令无效,可能是之前的 node 并没有完全安装成功。解决办法: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11114680

另外,Node 附带的 NPM 可能不是最新版本,可以用下面的命令,更新到最新版本:

npm install npm -g

配置 NPM 的全局目录(暂略)

NPM 默认安装到当前正在使用 Node 版本所在目录下。我们建议重新配置 NPM 的全局目录。

输入npm config ls,查看:

img

NPM的常用命令

  • npm init --yes

项目的初始化。执行完成后,会生成package.json文件。

  • npm install [package]

只在当前工程下安装 package。

  • npm install -g [package]

在全局环境下安装 package。

  • npm run [script]

NRM的安装(Win 和 Mac 通用)

由于 NPM 的资源都在国外,有时候会被墙,导致无法下载或者很慢。此时可以用到NRM。

NRM:Node Registry Manager。作用是:切换和管理包的镜像源

安装 NRM:

npm install -g nrm
img

NRM 的常用命令:

# 显示全部的镜像
nrm ls

# 使用淘宝的镜像
nrm use taobao

效果入下:

img

推荐的国内加速镜像淘宝:https://npm.taobao.org/

安装cnpm

安装cnpm替换npm(npm由于源服务器在国外,下载node包速度较慢,cnpm使用国内镜像):

npm install -g cnpm --registry=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img

如果我们需要通过 cnpm 去安装一个包时,举例如下:

cnpm i vue

解释: i 指的就是 install。

Node 的使用

我们可以输入node命令,然后在里面写 js 的代码,也可以 通过 node 运行 js 文件。比如,编写好一个 js文件01.js,然后在命令行输入:

node 01.js

就可以执行 js 程序。

YARN

官方文档:https://yarn.bootcss.com/docs/

参考文章:https://www.cnblogs.com/qianguyiha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