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风很大----不怕,街头走起,直到所有的灯火熄灭在街口

1.远方究竟有多远?

小时候,家住铁道附近,放了学经常会一个人拿本书,沿着新疆出去内地唯一的兰新线不停地往前走、走很远,想着有一天我终会走出这里吧!会有一个我想要的世界吧!

可是远方究竟有多远?远方有什么?

那一年,我在劫难逃----失恋了。顿感被这个世界所抛弃,只想一个人逃得远远的,让自己的灵魂彻底游离,忘记所有。

从新疆到广东,真的好远。没有直达的车,须中途倒车。

到了郑州火车站,已是凌晨时分。我遇见了一个女孩儿,欣然作伴就近找了间旅店住。得知我到广东是晚上,她很热心地留了表哥的电话给我。

抵达广州火车站后,我第一时间拨打了那个表哥的电话。他很拉风地骑着一辆摩托车赶到,带着我和火车上又认识的夏大哥到了一熟识的小店吃饭,找到附近的一个旅舍,然后闪人了。

夏大哥是个好人,可能觉察到哪不对劲,所以他一直默默地跟随着我。

我住的房间淋浴头不出水,他过来帮我弄好,立刻就回了自己的房间。第二天又陪我买汽车票,吃饭,一直到中午,目送我上了长途汽车,才远远地朝我挥受手告别。

当初如果没有夏大哥,我的命运会不会因此改写?

事后想起才后怕不已,当初那女孩分明连行李都没有,这根本就不像出远门的人哪?而那个表哥,看上去总有点社会我哥的感觉,可能没想到我身边会杀出一个保护神,所以放弃了?

而以我当年初出茅庐的智商,也只会暗自庆幸有人陪了我一晚上,从来不会去想,人性背后隐藏的那些黑暗!

我要抵达的城市还没到,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幸运的是我遇到了热心人,让我侥幸躲过一劫。

2.终于来到了要与之肌肤相亲的城市

开往东莞的长途车,天快黑了,还没到终点站。车上没剩几个人,结果,我们被卖了猪仔,忐忑不安中又上了另外一辆车。

下了车,我一个人四下环顾,除了惶恐就是惶恐。

身边等车的一个人,看上去像文化人,随口地问东问西。听我说找工作,有学历,便热情地邀请我去他们公司上班,说公司就在附近可以去考察一下。

我当时求职心切,犹豫了一下就跟着去了。在一座还处于毛坯状态的三楼坐定后,他出去了一下,回来给我倒了杯热水。

水咕嘟咕嘟地冒着热气,我猛地想起出门前,父母一再关照的话“别人递的任何东西都不能吃、不能喝”,意识到自己可能危险的处境,我当机立断,拿起行李,连滚带爬地下了楼,出了门,长长地吁了一口气。

大晚上的,一个女孩,跟着一个陌生的男人,去了一个莫名其妙的楼上,我真是脑子浆糊了。

人生中最恼恨的事,莫过于明知道到处是陷阱,却依然身不由己地往里跳。

拦了一辆摩的,赶到了熟人所在的工厂。

透过工厂大门的栏杆,我看到院子里灯火通明,工人们紧张有序、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这一幕,直到今天都历历在目、震撼我心。而彼时,已是将近凌晨了。

我在熟人的带领下,终于在奔波了几天后,躺在了床上----上下铺都是双人床,生平头一回见到。

我深深地叹了口气,这就是日后,我要与之肌肤相亲的城市?还会有比这更艰辛的日子,等着我吧?


3.心慌与不安只见长不见减

在熟人的工厂落脚当普工,只是缓兵之计。于是,稳定了一段时间后,我去了人才市场找工作。

可是我却完全忽略了那时已快过年的事实,人才市场摊位不多,我又没有任何经验,碰了一鼻子灰。无奈之下,拎着破行李,住进了10元的简易旅店。

有一天,半夜睡着之际,忽然被隔壁一个女人石破天惊地“啊”声所吓醒。原来她一个人住,一个喝醉酒的男人不知怎么把门捅开了,迷迷糊糊地坐到了她的床边。

不敢想像,如果换作是我,会不会受惊吓到神经错乱?

对于一个喜欢徐霞客、三毛,喜欢那种孤独的英雄主义情怀的我来说,我自认为一个女孩子“饮马江湖上,仗剑走天涯”,是一种浪漫到骨子里的疯狂。我曾经无数次地想过,我要把自己独有的经历炫耀给别人,我曾经怎样地“天地任我行”过。

但现实的狼狈不堪与无助,一巴掌打醒了我,让我学会直面冷冰冰地它。

我顶着早上就已稍显炎热的太阳去找厂,一个人走在空旷无寂的工业园区,只有风陪我, 听自己细碎的脚步声,心慌与不安只见长不见减。

晚上披着星光于暮色四合的黄昏归来,给自己倒上一杯什么都不加的白开水,握着的是满眼的凄凉,多么期待能有人给我一个安定的眼神。

终于,在临近过年的时候,顺利找到了一家工厂落脚。                     

年三十晚上,吃过晚饭,和工友们围在一起看热闹喧天地春节晚会,我竟然感到万分地知足与温暖,一个人傻呵呵的笑......

虽然还是做普工,可天地之大,有免费饭吃,免费地住,夫复何求?

孤独吗?孤独啊。

难过吗?难过啊。

可流浪在外的人谁不是走在风雨中?笑看黑夜,还不是会过去?明天太阳照常升起,生活依旧用希望和我们握手言和。

4.你永远不知道,那些唱着唱着就哭了的人,经历了什么

泰戈尔说:纵然伤心,也不要愁眉不展,因为你不知是谁会爱上你的笑容。

你一定要相信这句话。我就是在最难堪地时节,遇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一个说话如特林机枪样,快如闪电的人。在他的眼睛里,我这颗如旷野鸟的心,找到了天空。

当然,生活不会因为另一个人的出现而变得有什么不同。我们依然要面对艰苦的奔波,生存的挣扎。唯一不同的是,曾经地孤胆英豪,变成了双剑合璧的萍踪侠影:

想起两人走在街上被无端地查暂住证;

想起去买衣服,因为问了价而没买,遭人白眼甚至被店家一伙人围堵着骂;

想起他花了一个月的薪水给我买的新手机,挂在脖子上,被骑着摩托车的人拖在地上抢走,受伤的肩膀很久才愈合;

想起认识的第二年,过年回新疆,两个人的钱被公共汽车上的“健力宝骗局”骗个精光。不得已中途下火车,他回老家去借钱,我一个人在火车站附近的小旅店,瑟瑟发抖地等了他一天;

想起周末两个人约会,无处可去,坐在广场的座椅上相互告慰和拥抱发呆,临走分别时的依依不舍;

想起两个人的感情因为他家的不同意,而出现的数度离离合合......

于是:

每当后来我和老公开着车,看见街上男孩骑着小自行车,女孩子站在车后高高的举起手,一路狂呼着经过时,我都会发出善意的微笑;

看到街边卖唱的,我通常都是大手笔的给钱,然后会静静地听完一首又一首;

碰到拎着行李问路的人,我会不厌其烦地很详细地告诉他们怎么走;

碰到路上骑自行车被摔倒的打工妹,我们会毫不犹豫地开着车送往就近的医院......

只因你们的路,我都走过。你们的无助,我都了解。而你们的幸福,我也深深地懂得。

只有那些为生存、为自己、为梦想而努力奋斗、拚命挣扎、纷纷扰扰过,在营营役役的红尘里披星戴月奔波地异乡人,才会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突然听到一首歌,就红了眼眶。

你永远不知道,那些唱着唱着就哭了的人,经历了什么。

5.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而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十几年过去后,如果你问我,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还会来这座城市吗?

我会说:

这座城市的绵绵细雨、氤氲与潮湿,我直到现在都不喜欢;

这座城市的饭菜也不合我这个北方人的口味。从最初看到云吞怔半天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揣着钱找不到吃的,到现在也还是只吃得惯这里的河粉;

这座城市治安恶性事件依然此起彼伏,有时就在你的家门口、光天化日之下发生;

我在这里还是没有多少熟识的亲戚同学,深入骨髓地孤寂感还是会时不时地袭上心头......

来东莞三年之后,因为工作机会,我们曾去了江苏发展。

坐在去飞机场的长途车上,远远看到几个打工的人因车祸被撞得血肉横尸、惨不忍睹,我心里曾暗自发誓,永远不会再回来。

这城市与我八字不合,命中相克。这座城市风太大,带给我的温暖太少,我无力抗拒,就这样我当了逃兵。

可是2年后,当机缘让我无法拒绝地再次回到这座城市时,命运像给我重新打开了一扇窗。而背后的力量则来自于多年的历练与守候,让我们在生活上已然有了质的飞跃。

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而它却给了我整个春天。你的付出,老天终会看在眼里 。

逆风的日子里,脚踏实地,一步步朝着既定的目标坚持走下去,你想要的,岁月一定会统统还给你,且还会超额馈赠。

我很少因为过去生活的艰苦而哭过,但每次爸爸说起,“我就这一个宝贝女儿,一个人在外面受了很多苦,我这个做父亲的一想起就会难过”;想起妈妈第一次送我离开家时,哭地死去活来的样子,我总是禁不住热泪长流。

我不怕颠簸流离,我只怕颠簸流离之后,再也找不回当初的自己,令关心自己的人担心,失望。幸好,老天对懂得坚守的人自有另一种安排。

我在这里祈祷、迷惘、寻找、煎熬、欢笑、哭泣,这里有我的奋斗、坚守和梦想,难以割舍地回忆,还有太多让我眷恋的东西。

感谢自己,在度过了一段自己都能感动的日子后,不期然地遇见了那个最好的自己。在经历了人生百态世间的冷暖后,依然能散发出温暖纯真地笑容。

因此,我会说:这座当初怎么也走不进我心的城市,有一天,你却让我离不开你。

6.有些路,必须一个人走,不是孤独,而是选择

爱上一匹野马,可远方却不知道有没有草原。

多少人在异地工作,忍受着孤独寂寞,下雨了没人送伞,时常遭人白眼,开心的事没人分享,难过了没人倾诉,看到别人幸福的团聚,心里就会狠狠一抽的难过.......

就这样,一个人飘荡于车流中,寻找追逐着奄奄一息的碎梦,体验着它烛骨般的心跳,承受着那些发不出任何声音的伤痛。

可是,人生就是这样啊!没有哪条路是好走的,要么逆流而上,要么迎风痛击。

有些黑暗,必须穿越,有些等待,没有终点。有些路,必须一个人走,不是孤独,而是选择。好在这世上没有白走的路,你走过的每一步路都算数。

我们唯一能把握的是在乎自己的成长,要在这座城市,变成最好的自己。

哪有碰巧的成功,很多看似撞大运的成功经历,往往源于一段你看不到光明的默默付出。

要对人生中的每一个阶段都有所敬畏,对每一次努力都有所珍视....... 只有多年来一步步的辗转与新生,才能成就今后的你。

这座城市的风很大,不放弃也罢,不后悔也罢,人总要在年轻时候,吉光片羽,尽燃此生。至少回首时,也便有了可以微笑的理由。

我们舍弃做一只笼中的鸟,抗过了难过和委屈,耐住了寂寞,就值得在漫长的黑夜之后,享受璀璨夺目般地浩瀚星辰。

这座城市风很大,而今,有没有一个人,或者又是谁在你身边,挽着你的手,你把手插进裤兜,一起在街头走着,一起经过小酒馆的门口不停留,直到所有的灯火熄灭在街口……

            (365极限日更挑战营第七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