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如烟花般寂寞

她说,你写写我嘛。

我说,不知道怎样写,毕竟我们太过熟悉。

她说,或许,你可以写写我的爱情。说这话的时候她给人一种似乎早已踏遍世事红尘的错觉。

素来极少买书的我前两天买了大冰的书,她一看,便抢了一本名叫《阿弥陀佛么么哒》去。拜托本帅我都还没看完,她竟然就天经地义的劫了去,充分理由是极少看书的她难得对一本这样的故事书有点兴趣,最终,本帅的反驳失效。

说实话,我很高兴,因为她喜欢这本书,我想,大冰的书会让她的内心得到安慰,逐渐变得丰盈。

是的,她一直如烟花般寂寞。

很久以前,好像看过一部《她比烟花寂寞》的电影,具体情节早已记不清,当她说让我写写她时,不知怎的,就突然冒出“她如烟花般寂寞”这几个字,也许,从某种角度来说,这和她沾不上边,但是,这是我对她形容的第一感觉,丝毫没有思考。

在我看来,她脾气暴躁,爱撒娇,爱臭美,爱自拍,又嘴硬,长得不算漂亮,身材不算好,又挑食,身体又不好,还不爱锻炼,总是熬夜,化妆技术不怎么样,爱各种晒……真的是缺点一大坨,数都数不过来,可是,有很多人喜欢她,是真的那种喜欢。

她的爱情,我全部都知道,可以说,她是我看着长大的,即使她比我大了两岁半。在我看来,她就像一个小孩一样,她的每一个表情,每一句话我都能猜到她的心情是什么,想做什么。也许大碗之前的把她说成是我的妹妹这个错误有道理,因为,有时候,我心疼她的那种感觉就是感觉她比我小,真的比我小了很多。有时候,有种错觉,我觉得她和小青一样,都是那种缺乏安全感寂寞到让人想去好好照顾的人,他们敏感而脆弱。

可是,这样的人,往往显得凉薄,且绝情。不知道,作为一个旁观者的角度,这样说,是否显得太绝对。

每当她问我怎样看待她对待喜欢她的那些人的态度时,我一直都是毫不留情的总结一句丢给她。“你是个坏女生”。

她若不是“坏”女孩生,怎会那麽快的更新恋爱周期,说分手时那么绝情;若不是“坏”女生,又怎么会把别人那么多那么倾尽所有的付出都表现得那么云淡风轻,天经地义。若不是“坏”女生,为什么觉得别人的恋恋不忘、长情相付不值一提,还笑着说,实在不够洒脱。

……

是的,在表面上看,她很坏,非常坏。有时候我甚至在她面前说,真不知道那些傻瓜们看上你哪点了,这时她总会眼睛一滞,又转瞬明亮而无辜的对我说,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你不知道?吹吧你。这是我的第一反应。

其实,我知道她也许不知道,可是,我想对她说,可不可以告诉你,也许我知道。

我一直有种错觉,从理性上来说,我的判断实属疯了。感性中竟然觉得她的“坏”很好,“坏”得是个好姑娘。

以前我一直觉得“恋爱会让人变得不像自己,特别是初恋”这句话简直就是扯淡,恋爱又不是人生的全部,局部对整体怎么可能会影响那么大呢!可是,她说,就是因为爱情,她才长成了现在的样子。

她说,她的初恋,长达四年的爱情,是青春生命中重要的美好的回忆。是的,她说,是爱情。她说,是回忆。爱情,从她口中说出,这两个字让开始我认真思考其中含义,我后来问过许多人,什么是爱,什么是喜欢,但是都没有答案。可是,不了解什么是爱的我偏偏就是相信她说的爱。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分手了。男孩去了外地,女孩继续读书。她一直都很好,没有不吃饭,没有旷课,依旧和我整天馒头包子乒乓乱拍谈笑八卦晨跑及熬夜,是的,若不是我的脚还隐隐感觉到痛,我根本会以为她在深夜里睡梦中的痛哭和撕心裂肺恍惚得像是我自己的一场梦,是我作为旁观者为这场爱的不理解的一场梦,似乎,爱情就该是那样的反应。是啊,都成了过去。我还记得那个小她两岁的男生。不算高,眼睛大大的,清澈明亮,睫毛很长,也很浓密,碎刘海轻轻的遮住光洁的额头,嘴唇有点厚,不爱说话,是一个白净爱穿带有帽子和长袖的小男生。这些细节,都是听她的描述时记下,至今还没忘,是因为她和我说话时眼里发出的光芒。那么灵动,明媚。

一切终将过去,一切都已过去。我问她,你会不会像电视剧里那样豪言壮语一句:再也不相信爱情?她说:凭什么?

我在心里默默对她说:只是你再也不会轻易相信 ,也不会轻易付出了。

果真,就是那样。后来,有许多人喜欢她,她会毫不犹豫的拒绝,会表现得冷漠绝情,也会那么明显的露出毫不在意。再后来,面对别人单纯、炽烈的付出,她会选择接受,只是,与他人而言,她能付出的只有喜欢,因此,带着没有爱的喜欢,她会在思考过后选择分手,冷静又绝情,我数落她,既然不选择和人家一直走下去,就不要答应人家,最后又做得那样绝情。她说,接受,是应为不忍心拒绝,后来发现,没有爱,浪费别人美好的时光,那样才是最大的残酷。

我真的觉得她变了,我想这背后的原因也许这都来自于那见鬼的爱情。她表现出来的凉薄与绝情背后,我知道都深藏些什么。无论对任何人,所有的不在意与洒脱,其实都伪装得那么刻意。我曾说她的毫不懂得别人的好其实我知道,不是不懂,就是因为懂得,才表现得那么小心翼翼却又没心没肺,这样至少结局最后,自己还剩下可怜的孤傲与自尊。

有些东西也许在深深懂得后应该及时的去珍惜。我真怕她再“伤害”到可能会和她走一辈子的人。总归,我是怕她不幸福。

某一天,她来学校找我,说了一句:遇到过很多喜欢她追求她对她好的人,可是也许这辈子,再也遇不到一个除了像他那样包容她、宠她、对她那样好的人了。我没问那个人指的是谁,我想我大概知道。

其实我曾经为她写了很长的一篇文字,杂乱、无序、毫无准确根据。只是因为有人托我转交给她的那本书,内容我没仔细看过,看封面,我知道,那是卢思浩写的《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 。

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于那人而言,对她,这算不算最长情、最隐秘却又苦涩绵长浓厚的矛盾告白:如果我真的不能一直陪你走下去,我希望有人能一直陪你走,让你依靠,对你宠爱和呵护,我在一旁看着,即使苦涩也能欣慰的嘴角上扬,改变眼泪流下的轨迹。

她不是个好姑娘,她是一个倔强、孤傲、敏感、自尊而又任性的“坏”女孩,我知道,以前有很多人喜欢她,现在也有许多人喜欢她,我知道,将来也一定是,因为,她值得,尽管她不够好。

我不知道,她会不会揍我,因为我胡说八道的这些鬼话,但揍就揍吧,反正我皮糙肉厚。还有,我希望她可以与幸福相拥,与爱情相拥,她可以寂寞寂寞,忧郁忧郁之后有撒娇的对象,可以绽放肆无忌惮的笑容。

她比我大两岁半。

我莫名其妙地认为,她,如烟花般寂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行走在人群里,才发现自己有多渺小,每个人都以众人为靠山,尽情释放着自己对这个社会的不满,完全不是想象中的万众...
    晓榄阅读 903评论 0 0
  • 大前天,我从天盈广场的3411走出来的时候,在Wyn的门口拍下了它们公司的logo,Whatyouneed。但出来...
    yhsmile阅读 317评论 4 3
  • 傍晚的天气总是让人舒畅,昏黄的阳光柔和慵懒,轻轻的披挂在世界的表皮,灿烂的华美挺住于细腻的内心,一点点往事的惆怅悄...
    兰格里阅读 198评论 0 1
  • 秋风渐起,落叶开始飘零,又一秋。总想把握住什么,时间还是依然从指缝间悄悄溜走。这是自然而为,不是无情,或许看...
    文关阅读 812评论 1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