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曲线-透露你的心智模式(泽阳录音整理)

大家早安,今天是我们训练营练习的第28天,由我来给大家做语音的引导部分,28天来,我们每天都在做着很多的练习,我看到大家提交的作业,大家的感悟都让我觉得很惊喜。

在你们的练习中看到了生命自身的力量,相信在这28天里,大家也收获满满,那么我们今天可以来做一个回首。从第一天到第二天、到第三天,一直到第28天,像我们这篇文章(文章链接)讲到的三文鱼逆流一样,生命是一条大河,我们在时间中旅行28天,就像一个迷你的时间旅行一样。

我相信这28天的时间旅行能给你的生命带来很多不一样的感受,我邀请就像我们在河边走一样,你和我们一起来重新回顾一下。从第一天练习了什么,第二天感悟到什么,在整个过程中,你可以翻翻自己的作业或者直接天天都回顾过来,就让我们翻照片一样,一页一页地想过来。

每想一页的时候记得呼气吸气。这个28天的每页照片,我想或许你会看到很多不一样的风景,而我们可以去慢慢画出自己的情绪曲线图,这个情绪曲线图就像旅行的地图一样,它代表了我们走过的痕迹,我期待你们画出你28天的情绪曲线图,看看你的时间,看看你的经历,看看你的心都在哪里。

如果你的情绪曲线图是波荡起伏的或高或低,这或许说明你的心情起伏波比较大,在这个情绪曲线里面,你可以再去略微的思考一下:

那些高的点在哪里?

当时发生了什么?

那些低的点在哪里?

当时你在想什么?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情绪反应?

从这个里面我们就可以对自己做分析去看一看,说什么影响了我们的情绪,它背后的模式又是什么?

或许你的曲线平缓,那说明你是一个这28天里比较平稳的情绪比较舒缓的人,那你也可以看一看:是什么让你能够保持这样比较稳定的情绪呢?

还是说你做了什么?这个过程冥想又是如何帮助到你的?它对你的生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人的情绪一般来说28天就是一个循环,最近我在这个循环里是可以看到很多内容的,比如对有几次情绪波动很大的时候,我发现原来我心里有一种理所当然的情绪,父母理所当然应该对孩子好,父亲应该更好地照顾女儿,可是当没有达到这个状况的时候,我会觉得很委屈,然后情绪就很低落。观察到这好像是我的模式,于是我开始审视这种理所当然的情绪模式,发现还有其他的部分。所以当你看到的时候,其实你已经在觉察了,已经在改变了。

通过情绪曲线图让自己去看到那些可能你平常生活中没有注意到的部分。看到那些一直在循环的部分,或者是那些支持你的力量,为什么能在那个情绪低谷的时候又能爬上来。

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你可以去画一个鱼骨图,它的模式和情绪曲线类似,我们举十件大事,十件影响我们成长的过程中的大事。当这些大事发生的时候,你的情绪点在哪里,把它换成一个坐标,给它进行打分。横坐标是时间,纵坐标是你的情绪心情的打分,打完分之后把它连起来,你会发现也会形成一个抛物线或者一个情绪曲线,你同样可以去分析当时做了什么?发生了什么?给你的生命带来了什么?

同样,你也可以再去分析在这个事情背后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推动着我,比如我会发现在我情绪打分非常高的一个地方,那是我当初我付出了所有的努力,才取得了那样的一个高分和成就感。而且的成就感是我做很多事情的背后的动力所在,你也可以这样去试试看。

当你有时候觉得迷茫混乱,找不着自己的人生方向的时候,你或许可以这样去做,去看一看背后的力量是什么?内心深处真正的力量源自哪里?这个时候或许能够帮助你找回初心,去看一看内心深处的力量。

在追溯的过程,请记得呼吸。呼出你内心的各种的情绪,吸入呼你觉得振奋的力量。

我邀请你来做这样的练习。从我们迷你的28天的时间练习画出自己的情绪曲线,去尝试发现我们存在的情绪模式。或者是你没有注意到的情绪反应模式。如果你有余力有兴趣的话,去划出你人生的整体曲线图。就能看看这个生命的大河中已经超过了哪些的地方,跨过了多少的沟壑,拥有了怎样的人生,我希望这个情绪曲线图和鱼骨头的工具可以帮助到你。

一个人未来能够要走向哪里,做到什么样的高度,其实跟他的过去紧密相关,通过回首过去,我们去看到一直存在内心的力量和勇气,唤醒它,跟它一起作伴,奔向我们的未来,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升本这段时间真的发生了好多事,让我很多时候都不知所措,真心觉得自己不该升本不适合再踏进校园。 刚开学两周,被骗了...
    司小胖阅读 177评论 3 0
  • 来到简书,是因为豆瓣阅读。从豆瓣阅读的电子小书里知道这里以后,心里一直是跃跃欲试的,但还是纠结了几天才过来注册。也...
    喜糖阅读 162评论 0 1
  • 有的人擅长白日梦,有的人却总能在梦里清醒着。 夜里总是长长的梦,甚至在有些梦里还能知道这是梦,我总想要一个好的结局...
    寒更雨歇阅读 465评论 0 5
  • 亲爱的家人们,我分享一个今天晚上发生在我家的故事。晚饭时母亲和我说了一件事情:早上,妈妈打电话给她的妹妹提供一个信...
    云栖1978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