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5 破茧成蝶:从刺杀皇帝到辅佐皇帝

众所周知,汉初三杰之一的张良祖上“五世相韩”,是韩国的贵族后裔,与秦帝国有着不同戴天的家仇国恨。公元前218年,张良雇大力士趁秦始皇出巡之机,在博浪沙行刺秦始皇,但因“误中副车”而功亏一篑。秦始皇大怒,在全国大肆搜捕刺客。张良于是改名换姓,逃到下邳躲藏起来。

张良刺秦

公元前208年,张良聚集青年一百余人,打算去投奔景驹,途中遇到刘邦,刘邦授给张良掌厩将之职。张良多次用《太公兵法》的道理向刘邦献策,刘邦很赏识他,常常采用他的计策。张良向其他人讲述《太公兵法》,那些人都不能领悟。张良因此说道:“沛公大概是天赋之才吧!”于是便留下来辅佐刘邦,帮助刘邦夺取天下,成为大汉王朝的开国皇帝。

张良刺杀秦始皇,是“愤青”、是侠客;张良辅佐刘邦,是谋士、是战略家。从刺杀皇帝到辅佐皇帝,从“愤青”侠客到谋士战略家,是什么促使张良发生如此巨大的转变?

话要从博浪沙刺秦失败后,张良改名换姓逃到下邳说起。一日,张良在下邳桥上闲逛,一位穿着粗布衣裳的老人,走到张良跟前,故意把鞋甩到桥下,看着张良说:“小子,下去把鞋捡上来!”

这什么人啊?凭什么命令我下去给他捡鞋?张良感到很惊讶,甚至很愤怒,本想暴揍他一顿,但见他是年老,最终还是强忍怒气,下去捡来了鞋。不料那老人却得寸进尺,命令张良道:“给我把鞋穿上!”

张良哭笑不得,不过既然已经替老人把鞋捡了上来,干脆就好人做到底,跪着替他穿上。老人把脚伸出来穿上鞋,没有一句感谢的话,笑着离去。

圯上受书

张良目送老人离去,惊讶得合不拢嘴。老人走了约有一里路,突然又返回来,说:“孺子可教矣。五天以后天刚亮时,跟我在这里相会。”张良越发觉得这事古怪、蹊跷,便应允了下来。

五天后的拂晓,张良来到约定的地点。老人已先在那里,生气地说:“跟老年人约会,反而后到,为什么呢?”老人离去,并说:“五天以后早早来会面。”五天后鸡一叫,张良就出发。没想到老人又先在那里,生气地说:“又来晚了,这是为什么?”老人离开说:“五天后再早点儿来。”

这是要折腾人,还是要比早起?不过张良既然已经入局,没弄清楚老人葫芦里买的什么药,也不甘心就此出局。所以,五天后,张良不到半夜就去了。过了一会儿,老人也来了,见张良已在等待,这才高兴地说:“应当像这样才好。”

接着,老人拿出一部书,说:“读懂这部书,可以做帝王的老师。十年以后就会发迹。十三年后小伙子你到济北见我,谷城山下的黄石就是我。”说完,再没有留下别的话。

天亮时,张良看清老人所送之书,原来是《太公兵法》。张良觉得这部书非同寻常,经常学习、诵读它。

此事史称“圯上受书”,在《史记》和《汉书》等史料中均有记载。我们之所以详细讲述“圯上受书”的始末,就是因为此事与张良的蜕变有着极大的关系。

张良画像

张良初遇黄石老人,黄石老人让张良下桥去捡鞋,张良想揍他,说明此时的张良还没有从“侠客”意识中挣脱出来、仍然是一位“愤青”。只是张良这位“愤青”还是有恻隐之心,懂得尊老,所以当时张良才会强忍怒气,帮助黄石老人捡鞋。

张良捡回鞋子,黄石老人得寸进尺,让张良替他穿鞋,而张良还真的替黄石老人穿鞋。这一点令黄石老人对张良刮目相看,因为张良有隐忍之心。所以,黄石老人走出了一里地又折回来说:“孺子可教矣。”

之后,黄石老人与张良约定五天后相见,张良在第一次迟到、第二次迟到后,第三次不到半夜就前去约会,终于比黄石老人早一步到约定的地点。这事其实不是黄石老人故意为难张良,要折腾张良或与张良比早起。黄石老人这么做,目的是为了考验张良的恒心与毅力。

“圯上受书”对张良的触动应该是很大的,它至少让张良明白了做人做事要有恻隐之心、隐忍之心,凡事不可急于求成,而要有恒心与毅力。这是黄石老人为何要把《太公兵法》赠予张良的主要原因,也是张良发生蜕变、破茧成蝶的关键因素。

(文/至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圯上纳履,讲的是张良帮一位老人捡鞋子,最后得到了《太公兵法》的故事。最开始的时候,我以为这个故事是告诉我们要尊敬老...
    幻无名阅读 2,163评论 0 3
  • 一、多层资本市场介绍 说到新三板,首先要介绍下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目前主要有四个层次组成:1、主板市场:一般指上海...
    西子锋哥阅读 688评论 0 0
  •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话用来说李商隐最合适不过了,他就是一个多情、痴情、深情的人。 他的那些情思宛转的爱情诗,格调...
    可闻桃杏香阅读 4,437评论 2 16
  • 一 岚烟缭绕,缥缥渺渺。 女子向我走来,看不清她的面容,只见着她穿了一身烟青色儒裙,袅袅婷...
    陆樨阅读 215评论 0 1
  • 我的第一本冥想指导书是《只要会呼吸,就能做冥想》 这本书的作者叫托宾•布莱克,是一位瑜伽和冥想大师,是跟乔布斯一起...
    瑞田学习力阅读 51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