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这本书是我听完的。只要有一个好的主播,有声书绝对值得一试,就是需要的时间比较久,毕竟看书是一目十行,听书得一字一句慢慢儿来。不过有人替你读书总归是轻松一点。

作为东野圭吾的名著之一,它已经被拍成了电影,悬疑小说的卖点总是很多的。电影分日本版和韩国版,都没看过,因为打算攒着期待去看中国版。今年4.1上映,由鲁一男神和凯凯王出演。

初识东野圭吾缘于闺蜜推荐的一本暖心小说《解忧杂货店》,由于读得都是译本,也无法判别文风是否一致,虽说读来都是平淡叙事,但《嫌疑人X的献身》讲的却是一个惊天大反转的悲壮故事,正如题目中所说的,这是一次献身。对,不是现身。

书中的主要人物如下:高中数学老师石神,某高校教授汤川,单亲妈妈靖子和女儿由美,警官草薙(音同替)。故事从一桩谋杀案开始。

某年3月11日的上午,某处出现了一具裸体男尸,容貌尽毁,指纹被烧,周围还停着一辆自行车。经过仔细搜查,还发现在附近的铁桶内有未烧完的衣服。警官草薙负责此案的调查,开始着手查找死者身份。

经查证,自行车是前几日被偷的,并非死者财物。后来草薙开始搜索各大酒店和小旅馆的失踪者,初步确定死者为单亲妈妈靖子的前夫,富樫(音同坚)。

草薙开始拜访靖子母女,要求给出案发前一日下午的不在场证明,靖子出示了自己同女儿看电影的票根,然而看电影的人太多,草薙根本无法确认她们所说是否属实,只能将信将疑,靖子也格外忐忑。

靖子为什么忐忑,因为她的确杀了自己的前夫!

几日前,久未联系的富慳突然找到靖子家里要钱,女儿由美看不过妈妈被欺负,便抄起球拍照着继父的后脑勺来了一下,结果富慳被激怒,死命掐由美,靖子为了救女儿,只得拿一条暖桌线勒住了富慳,女儿得以逃出魔爪,还伙同妈妈一起勒死了富慳。可能闹出的动静太大,邻居石神中途敲门望了屋里一眼,随后,他回到自己屋,给靖子打了个电话,说已经知道靖子母女杀人的事实,可以帮忙处理尸体。靖子大惊失色,本来她可以选择自首的,但是她害怕毁了女儿的前程,于是她决定毁尸灭迹。她知道这位数学老师一直爱慕着自己,不会害自己,所以她决心放手一搏。

石神不仅帮忙处理了尸体,还仔细告知靖子和由美如何同警方说话,包括何时出示证据,表情如何,语气怎样,甚至票根要怎样放置才会显得并非刻意准备这个不在场证明。

一切按照石神的预料进行,他把所有该出现的人和物都考虑进去了,却没想到迎来了一位老朋友,汤川。

汤川是石神的校友,智商不亚于石神,与草薙交好。偶听草薙提及石神,便前去拜访,把酒言学术,喜不自胜。石神见到昔日故友自是开心,这世上唯一能与他同水平对话的也只有汤川了,然而观察力极敏锐的汤川却发现石神与这案子有扯不断的牵连。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石神只是感叹了一句自己不如汤川年轻帅气,便被汤川盯上了。从来只关心学术的石神竟注重起了外表,只能说明他恋爱了。很快汤川从石神的微表情中看出了他对靖子的情意,顺利推理出是石神犯的案子。汤川委婉地做了提醒,石神担心靖子收到伤害,便去警局自首,同时交代了靖子如何应对以后的询问,并叮嘱她好好活下去。

本来以为小说到此便结束了,然而,故事一开头便讲了杀人案的经过,作者难道只是给我们看傻警察如何被大神牵着鼻子走吗?显然不是,结尾处还有一个惊天大反转!

靖子母女的不在场证据是真的,因为3.10下午她们确实去看了电影,她们只是在3.9没有不在场证明,那天才是凶杀案的案发时间。但是草薙警官也没有错,3.11发现的那具男尸确实是3.10被害的,没有第二现场,案发地点就是那个荒区。两者矛盾,到底哪里有了问题?

其实,如果把这两者看成两起凶杀案就解释得通了。

没错,靖子杀了前夫,石神不仅帮忙处理了尸体,还杀了另一个人伪装。本来他就抱着替靖子顶罪的心态,为了让这个计划更加完美,也为了让自己没机会后悔,他断了自己的后路。所以,只要靖子和由美安全,哪怕他入狱也无妨,反正他是真的杀了人。万一日后富慳的尸首被发现,人们也不会想到是他,毕竟这个案子已经结了。

汤川终于明白了一切,石神的献身精神令他震撼不已,作为昔日的挚友,他不忍靖子对此毫不知情,便告知真相让她自己选择。

可能这一份爱太沉重了,如果选择漠视真相,靖子此生都不会过得安稳。于是她选择自首,于她而言是赎罪,对石神来说,却是晴天霹雳,她宁愿坐牢也不接受这份爱。

小说最后写到:

石神继续嘶吼,草薙觉得他仿佛正呕出灵魂。

他们不知道,石神之所以献身,是因为靖子和由美曾在某一天拯救了他。

那时他挫折连连,无意生活于世,正要自杀时,门外想起一串敲门声,开门,他看到了美丽的靖子和可爱的由美,她们明亮的双眼令他重燃了对生活的向往。他从未想过能与她们母女有所关联,只想默默守护她们。

他并不是顶罪,他只想报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