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关一日游 (8月4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川省广元市位于川、陕、甘结合部,扼秦陇入蜀咽喉。是由甘肃进入四川的第一站。广元历史悠久,文化璀璨,蕴藏着深厚的旅游资源。尤其剑门蜀道是国家级风景区,是探寻蜀汉遗踪三国文化线的不二之选。同时广元还是女皇帝武则天的诞生地。

在广元火车站可以坐公交车去南河汽车站,有去剑门关的班车,7:40/8:40两趟,票价10元,车程大概1个小时。或者坐高铁,二等座15元/人,14分钟到剑门关高铁车站,再坐7路公交车(6元/人)去景区。在剑门关高铁火车站也有散客拼车的大巴,45元/人,或者出租60元。

剑门关火车站修建的非常宏伟,也很有三国特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剑门关景区门票120元/人,美团订票95元/人,后来发现马蜂窝订票是92元/人,网络订票需要4个小时后才能生效。

进入景区的一路上,已经看见了无数以剑门豆腐为名的饭店,可见剑门豆腐有多著名。接下来就是典型的山景了,两山夹一沟,山大沟深,山上树木聪聪,山间流水潺潺。虽然景区的山路弯多路急,好在两旁景色宜人,一路饱览绿色,倒也没有觉出晕来。女儿则酣睡了一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概二十多分钟后车到了景区北门,想去体验蜀道难,爬悬崖峭壁,感受惊心动魄的可以在此下车;接下来经过剑门隧道,就到了景区的南门,也是公交车的终点站,此处上山以赏景为主。

景区内都是仿古建筑,古香古色。雕龙画栋,旌旗招展,特别是剑门天桥,走在其中,仿佛是凯旋而归的将军,再看旌旗上的:  “剑门豆腐宴”、“剑门烧土鸡”,原来不是将军凯旋,而是吃货回家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距离订票时间不到四个小时,自动取票机不给取票,只好先吃饭再上山了。全豆腐宴百十元一桌,可供5——7人食用。可惜我和女儿只有两个人,无福品尝豆腐宴的滋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点了怀胎豆腐(豆腐里面包了肉馅,酸甜口的),女儿评价豆腐做出了肉的感觉,可惜四川人口里的不辣,到了女儿这里已经唏嘘不已,直喝矿泉水解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剑门豆腐果然名不虚传,名堂多的出人意料。除了传统的豆腐干,在这里居然见到了豆腐做的锅巴,真的是锅巴的感觉,而且更加酥脆,没有吃出是豆腐做的。豆腐锅巴有很多种口味,麻辣、酱香、番茄、海苔……应有尽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饱喝足,也到了取票的时间,进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据说从荆州到汉中的路都称之为蜀道,一共七条。我们今天刚进山的蜀道一点都不难。青石铺路,宽阔平坦。两边绿树掩映,遮光闭日,呼吸着氧饱和度超高的清新空气,行走在平坦的青石板路上,耳边蝉鸣不绝,浏览着一路蜀国文化的雕塑,壁画和仿古遗迹,不由得感慨着蜀道美,美在画中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惜对三国历史和文化了解欠缺,白白看着,说不出更多的名堂。书到用时方恨少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楼,南门上山的主要景点,也是: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出处。(见李白《蜀道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这个角度看下去,的确易守难攻。

可惜给女儿的拍照就完全看不出这种气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小的人站在高高的城门楼上渺小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女儿由此得出结论: 诸葛亮个子肯定很高。我问为什么?她说:诸葛亮坐在城墙之上就可以吓退司马懿大军,我站着别人都看不到我。好吧!身高是硬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气温不是很高,但是山中空气湿度大,一路走来还是汗流浃背,来碗冰粉解解暑降降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冰粉不是很冰,但是齁甜。老板娘说放了蜂蜜,有些腻了。

稍事休息,本来打算打道回府的我们受了老板娘的鼓动,继续前行,去寻找那传说中的剑门绝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续上山的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长,兜兜转转我们就来到了剑门绝壁。其实生活中我们可能会因为累因为难而放弃一些追求,如果有人激励一下,或许我们又可以满血复活了。

累了倦了先歇息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山时体验了一下滑道(20元/人),其实就是超长的滑滑梯,原本以为会有什么交通工具,后来才知道原来就是人肉滑车。屁股上围好护垫,带上手套,就从这长长的滑道呲溜下去。胆小的我觉得还是有些惊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来的路上看到了城楼上的巡城表演,对面的悬崖峭壁上居然还有真人也在表演,与城楼上卫兵遥相呼应。陡峭的悬崖上搭建了一个点兵台,身着白色长衣的诸葛亮羽扇纶巾地排兵布阵,士兵们在敲锣击鼓威武士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右上角那个小小的亭子就是后来诸葛亮排兵布阵的表演点,很好奇他是怎么上去的。女儿说那是诸葛亮,无所不能,可是诸葛亮又不是孙悟空,会翻筋斗云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在离得太远,没有拍照,只好等士兵巡游结束来个背影。写到这里非常感慨剑门关景区的文化建设,虽然在那么高高的悬崖上表演,未必会有游客注意到,但是演员们没有丝毫松懈,大太阳下穿着厚重的衣服表演的一丝不苟。巡逻的士兵们举着大旗在景区里面也不停歇的四处巡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景区里面还有一些商业点,虽说是做生意,但是因为结合了三国文化,倒也让人兴趣盎然。这是一个所谓三碗不过关的品米酒活动。一碗米酒6元钱。后来和女儿在探讨,三碗不过岗不是武松的故事吗?这里三国改水浒了?一不小心差点让店家绕糊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中处处可见撑腰杆,据说杆能立住的人可以一辈子腰不酸腿不疼。懂事的女儿也给奶奶立个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上山到下山我们没有走完常规的旅游路线,从清爽凉快的兰州突然进入四川这种桑拿天还是有些不适应,有中暑的感觉。回程依然是乘坐景区的公交车,这里去北门的车辆偏多,是去北门还是高铁站全凭司机师傅的心情。我们运气好,司机师傅把我们拉回了高铁站,看样子平时的人品还是过关的。

剑门关一日游至此也到了尾声,虽然攻略不够仔细,但是感谢四川人民的热心肠,没有走冤枉路。就是因为早上寄存行李时,店家小哥哥一句问话让我们知道原来除了长途班车,还有高铁的选择,这是我从其他攻略上从来没有看到的,所以萌发了写这篇简书的想法,因为受益所以分享,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实在才疏学浅,无法描述剑门关的清、幽、奇、险,上图,自己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现两处新鲜,一个是剑门关的黄瓜很粗,像番瓜,一个是一位民间艺术家,这位老太太用黄绿两色的树叶编出了青蛙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写简书,又人在旅途,有些粗糙,算练习吧。没有表情包的文章有些不适应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唠叨 写这篇文章需要很多的勇气,怕写不好,误导别人,不知道有没有值友写过这方面的分享,如果没有我很庆幸,如果有我可...
    小处成就大事阅读 581评论 1 1
  • 去四川广元,就一定要去剑门关走走,才能算不虚此行。剑门关风景区是全国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景点之一,集三国文化、蜀...
    Ant_eatbook阅读 1,544评论 0 2
  • 每年冬季去成都的机票都要打折,而且打一二折也是很普遍的。有时候花一二百元由西安飞往成都,中午吃完火锅后,下...
    漠谷阅读 158评论 5 3
  • 地理位置:我的家乡广元是四川省的一个地级市,古称利州,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它地处四川盆地北部、嘉陵江上...
    歪嘴妹阅读 651评论 3 2
  • 有人问何以解忧 神回复没人可以无忧 既然是回避不了的 就让它放任自流 也可以且看智能手机如何改造人 互联网时代 谁...
    黄梅枝阅读 804评论 8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