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僵固型心智怎么样转化为成长型心智--《精进》

文章是在拆书帮做拆书家3-2级别的拆书实录整理而来,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学习目标

如何把僵固型心智怎么样转化为成长型心智。(通过本次学习,使学习者可以通过改变“语言习惯”将僵固性心智转化为成长性心智)

自测题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明白自身的心智是僵固型心智还是成长型心智,准备了一些自测题让大家去做一个自我了解

以下题目中,越接近你的想法的分数越高,越距离你想法远的分数越低1-6分

我遇到挑战的时候就会热血沸腾很激动的去接受挑战,而不是紧张害怕。(1-6分)

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不会放弃,积极解决问题,而不是看到困难就想逃避(1-6分)

我一直认为努力可以让自己进步,而不认为努力没什么用。(1-6)

我善于在别人的批评意见中学习,而不是在那生别人的气。(1-6)

我失败的时候总是问自己是否变的更好了,而不是说自己怎么又失败了。(1-6)

通过自测题我们会发现僵固型心智成长型心智之间的差别。僵固型心智总是会给自己下一个判定,让自己裹足不前,而成长型心智则不同他会给自己寻找更多的可能性,积极的去做解决问题。比如在遇到挑战的时候容易说自己不行,害怕困难逃避困难,而成长型心智的人恰恰相反,他们认为挑战恰恰是自己增加技能点的时刻,甚至自己去制造挑战。比如在遇到批评的时候,僵固型心智很容易陷入自责或者仇视当中,而成长型心智则会吸取其中的教训和问题,甚至希望别人多多批评(不是情绪发泄)。PS:我是一个半成长型心智的人,别人批评我我也会生气,但是我也能吸取教训和问题。

这个测试题的目的是让小伙伴们知道如何去更好的认知自己当前的状态是成长型心智还是僵固型心智,明确自己的现状和问题,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

以上题目20分以上的小伙伴,大家可以一起探究这个议题~

以上20分以下的小伙伴,可以更多的打开一个认知~

原文片段:《精进》P216

        心里学家卡罗尔·德韦克提出的“成长型心智”理论是其中典型的代表。德韦克发现,有些人坚信只要足够努力,自己就能变得更有能力,这样的人就具有“成长型心智”的特征,而另一些人则认为自己的能力是固定不变的,努力或不努力都不会产生什么改变,这样的人则具有“僵固型心智”。德韦克同时发现,具有成长型心智的人,他们所取得的学业或事业成就明显高于僵固型心智的人,也就是说,相信自己会变得更好的信念通过努力换回了变得更好的现实。

        一个僵固型心智的人怎样才能转变为成长型心智呢?一个有效的方法是改变自己的语言习惯,把封闭性,绝对化的总结性评价改为开放式的启发式提问,比如不要说:“我不擅长做这件事”,而是问:“做成这件事我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提高”;不要说:“这件事我做不好”;而是问:“还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可以把这件事搞定”;不要说:“这件事我已经完成的很好了”,而是问:“我怎么样才能把这件事做的更好”;不要说:“我肯定不会像他们那样做事”,而是问:“从他们身上我是否能学到这些东西”……

讲解引导

        德韦克的研究告诉我们:相信自己会变得更好的信念通过努力换回了变得更好的现实。这个只是说了一个结论,但是相信似乎并不能改变什么。因为这句话中很多人关注在信念上,没有看到努力。仅仅是相信没有行动是不行的,而行动恰恰是证明你是否是真的相信的验证。而连接相信和行动之间的东西,就是我们的想法。不同的想法会产生不同的行动,这个我相信在文中大家已经发现僵固型心智和成长型心智想法之间的差异了。那么如何让自己的僵固型心智变成成长型心智呢?文中的关键语句已经给我说明了:一个有效的方法是改变自己的语言习惯,把封闭性,绝对化的总结性评价改为开放式的启发式提问。

       这一点和我们拆书帮的拆书学习法的I(用自己的话重复原文片段)部分有异曲同工之妙,语言是我们沟通的桥梁,我们把自己的想法通过语言/文字来表达出来和别人沟通,把我们的语言习惯更改了,间接的也改变了我们的想法。那么如何把封闭性,绝对化的总结性评价改为开放式和启发式的提问呢?

简单来说:绝对化和总结性的评价一般为单选题和判断题。而开放式和启发式提问一般来说是简答题或者填空题。

哪种题目好做点?不用怀疑的说单选题和判断题比简答题和填空题好做。

这个也简介说明:僵固型心智其实比较不喜欢做难题(开玩笑)

那么如何问出我们的开放式问题呢?

我总结最简单的几个提问方法是:

做成这件事还有哪些方法呢?

怎么才能把这件事做的更好?

以文中来说:我不擅长做这件事做成这件事还有哪些方法呢?怎么样能把这件事做的更好?

这件事我已经完成的很好了,把这件事做的很好还有哪些方法呢?怎么样才能做到更好?

当我们能提出这2个问题,就已经打开了我们成长型心智的门窗。

自身案例

案例一:

还记得上次,女朋友见到我说:你发现我今天有什么变化吗?我当时一听到这个问题内心就慌了,然后仔细看来看去都没发现什么变化,或者说变化用肉眼看不出来,然后老老实实的说:看不出来。结果你们懂得。发现没有,女朋友问了我过后我给自己设限的答案是看的出来和看不出来。

那么作为一个成长型心智应该会怎么给自己提问呢?如果上天再给我机会,我肯定会问自己几个问题:为什么女朋友要问这个问题?她问这个问题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我不知道的话有什么更高的回答吗?当我回答这几个问题过后,很自然的就会有更高的答案了,也就避免了自己的悲催的结果。

案例二:

记得想做产品经理在14年有过一次想法,那个时候正是我川藏线回来的时候,投递简历无人问津,面试一次被问的哑口无言,最后和自己说,产品经理不是想做就做的。然后又做了自己原来的行业

今年初我再次要转行做产品经理,其实这个时候转行做产品经理还是完全是没有任何经验的,当然口才还不错是个有事(开个玩笑)。而这次转行我的想法发生了变化,不会我可以报班去学啊,于是报了个培训班。听了一个月课程大概知道产品经理干什么的,就辞职投递简历。第一周投递简历无人问津,如果我还是一个僵固型心智的人,那么结果是估计没人要了,那么我的问题肯定又回原来的行业,作为一个已经成为成长型心智的人怎么能这么久放弃了?于是自己提了几个问题:为什么简历没人看?HR想看什么样的简历?我怎么润色我的简历?当为了这几个问题小伙伴肯定说还是不知道,为了过后不知道,但是问了我们就有解决问题的方向了,百度、知乎、还有关于写简历的书,经过6次迭代,我的简历开始有不错的邀约面试,然后在面试从开始的10min让我走人,后来都能聊到2小时。

我想说一个人的心智对个人的想法真的非常的重要,因为他直接影响的是你之后的行为。所以如果要成为一个成长型心智的人那么接下来的几个方法也许会帮助你。

方法总结

1、首先你要知道:有僵固型心智和成长型心智两种不同的心智。

2、其次你要相信成长型心智的信念通过努力换回了变得更好的现实。

3、改变我的语言习惯把封闭性,绝对化的总结性评价改为开放式的启发式提问

            a)为做成这件事还有哪些方法呢?

            b)怎么才能把这件事做的更好呢?

每当你感觉无路可走的时候,感觉山穷水尽的时候,亲爱的小伙伴,想想自己是否又陷入了僵固型心智中,多给自己几个开放式简答题吧,柳暗花明也许就过来了。

以上是改变我们成为成长型心智的方法,至于达成为更好的现实:不要忘记努力2个字。

场景练习(A3)

小王和小明是好朋友,小王这次设计的项目方案给领导劈头盖脸的说了一顿,小王郁闷的和小明抱怨说,肯定是他们领导看他不爽,要不然怎么会把他的项目设计方案给否决了,假如你是小明,如何通过成长型心智的思考方法来给帮助小王呢?

学习者小组分享一:

A:今天真郁闷我们的领导吧我的项目方案给打发了,还说我许多不好,我感觉他就是看我不爽

B:你们领导把你方案否决了是不是因为你的方案确实有问题,或者他站在领导的角度考虑有时候比你考虑的更全面,所以才会否决了你的方案,你想一想能不能有更好的方法去做这个事情。

A:你怎么知道是我的方案一定有问题?

B:你的领导的视野一般会广点不可能没事就否决方案。

停止:我的回应,学习者B在第一次回答的最后给出了一个开放式问题,但是在问问题之前的描述许多都是带有评判式的,已经陷入僵固型心智了,所以A在回复的时候并没有从之前的郁闷以为领导看我不爽的僵固型心智中解脱出来,反而开始情绪升级。

学习者小组分享二:

A:今天我们的领导吧我的项目方案给打发了,还说我的方案许多问题,我感觉他就是看我不爽

B:啊,那他给你说的许多方案的问题你觉得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解决你?

A:他说的那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只是以前也有这样的问题,都没事的。

B:哦,那你如果解决了这些问题,你们领导会有什么反应呢?

A:那他肯定开心了,这个方案写的这么好,还有什么可说的。

B:那你觉得对你现在的这个方案应该做点什么呢?

A:首先先把哪些问题解决了,这样看他还有什么可说的。

B:那把这些问题解决了之后,这个方案有没有哪些可以更多的改进的地方呢?

A:有,有,有几个地方之前一直觉得不好,这次一起改了,看他还能怎么说。

B:哈我觉得你太厉害了,这么快就有方案解决的办法了。

A:哈哈,是啊,好像确实,谢谢你了。

运用演练(A2)

        请大家回去在接下来一个星期中自己遇到问题是如何思考和沟通的,是使用了成长型心智,还是僵固型心智?如果用僵固型心智的话,那么如何使用今天的方法把他转化为成长型心智的语言表达呢?把你的思考过程用文字表述出来(不方便公开的可以不发出来),发在群里并@我。下周在来的时候,可以收到一个礼物~

总结

还记得如何成为一个成长型心智的人吗?

1、首先你要知道:有僵固型心智和成长型心智两种不同的心智。

2、其次你要相信成长型心智的信念通过努力换回了变得更好的现实。

3、改变我的语言(思考、表达)习惯把封闭性,绝对化的总结性评价改为开放式的启发式提问

PS:记得回去做作业哦


以上是我在拆书帮拆书家3-2级别拆书的拆书实录,希望对你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