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的攀比:同辈间谈什么最伤感情

第七章 你能比他们更懂事——家庭是检验情商的安全地带

无形的攀比:同辈间谈什么最伤感情

妈妈发现小乐最近上学总是提不起精神。这一天她甚至说身体不服,早上连床都不愿意起了。

妈妈以为小乐生病了,拿着体温计给她量体温。可是小乐却一脸不乐意地用被子盖住了头,连话都不想说。

妈妈还是执意给小乐量了体温,可是体温正常,她一点也不像生病的样子,倒是心事重重的。

妈妈和声细语劝了半天,小乐才吞吞吐吐说起事情的原委。原来小乐的好朋友林殉的爸爸给她买了最新款的苹果手机,林珣最近总是带着手机到学校。班里已经有好多同学都有苹果手机了。

可是小乐用的却是爸爸以前的旧手机,样子破、版本老,好多App都用不了。林瑜的爸爸和小乐的爸爸以前是同事,可是自从她爸爸辞职去做生意以后,林珣有了好多时尚的东西,小乐却什么都没有。每当看到他们在学校里互相交流使用手机的心得,小乐总是嫉妒得发狂,越来越不想和别人在一起玩了,也越来越不想去上学了。

图片发自手机相册

208情商:一本给孩子的人生格局书

妈妈听了之后语重心长地说:“不要羡慕别人有的东西,你要看到自己拥有的更多。虽然林珣家里有钱,可是她的爸爸妈妈整天在外面做生意,一年见不到几次面,而你的爸爸妈妈可以每天在家里陪着你。”

小乐听了妈妈的话,非但没有觉得宽慰,反而觉得生气,她坐起来,哭着说:“你们现在这样让我不要跟人家比,你们自己比的时候怎么不说。是谁整天在我耳边说谁家的孩子得了数学第一名?是谁说说谁家的孩子考试总是名列前茅?是谁说谁家的孩子聪明又懂事?说我什么都比不过人家的孩子!为什么你们可以拿我去和别的孩子比,我就不能拿你们和别人家的爸妈比呢?我宁可爸妈也在外面做生意,赚更多的钱,也不要你们整天跟在我身边拿着我和别人家的孩子比来比去!”

妈妈所了之后很难受,她没想到自己平时和別人家孩子的攀比,会让小乐产生这么多怨气。更让她心凉的是,原来孩子宁可要钱也不愿意和父母每天在一起。可是她也是好意啊,她是想让小乐在和別人的比较里得到激励,更加发奋学习。可是原本的好意,怎么变成这样的结果?

小乐这种心理,就是现代社会常见的攀比心理。在心理学中,攀比被界定为中性略偏阴性的心理特征,也就是个体发现自身与参照人有偏差时产生负面情绪的心理过程。

攀比被分为正性攀比和负性攀比。正性攀比就是那些能带来积极意义的比较。人们在理性意识的带动下,发挥自我能动力,产生竞争意识,并催生追求更高成就的动力。

而负性攀比,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谓的“攀比心理”是消极的比较,通俗地说,就是指人们在物质需求上,总是在心里跟别人比较,看到别人有什么,就想比别人好。这种攀比说到底是人的虚荣心❤在作怪。无论男女老少,无论贫穷还是富有,多多少少都会有虚荣心。有人把自尊心等同于虚荣心❤,但是虚荣心是种扭曲的自尊心❤,一种负面的心理状态。

209第七章  你能比他们更懂事——家庭是检验情商的安全地带

法国哲学家柏格森曾经说过:“虚荣心很难说是一种恶行,然而一切恶行都围绕虚荣心而产生,都不过是满足虚荣心的手段。”

社交媒体发达,大家有把生活里最美好的一面展示給别人,而绝口不提不如意。

所以你会地现朋友圈里人家的孩子今天得了这个奖,明天得了那个奖;朋友圈里的朋友,今天在在地中海,用天在在东京,后天又在迪拜;今天这个朋友买了个新房,明天那个买了辆豪车;原来又胖又丑的朋友,突然开始整天晒美照;而你想拥有的最新款的手机、最时尚的衣服和鞋子、手提包,似乎除了你,别人都已经有了……

  可以说,社交媒体打乱了人们正常平和的心态,使无数的人开始焦虑,什么东西都被拿出来晒,什么东西都被拿出来比。老公、孩子、职位、车子、房子、吃穿用度,但凡你想到的都能用来攀比。不分年龄,不分男女,不分受教育程度。

  整个社会的风气如此,校园也无法逃开攀比。比得过别人就沾沾自喜,比不过别人就心生怨恨不满,灰心丧气。有句很有意思的话:“一个乞丐不会羡慕一个百万富翁,但是他会在乎旁边结交的另一个乞丐为什么比他赚得多。”

  试着想一下,我们肯定不会去妒忌马云富可敌国,全世界到处演讲、旅游。但是如果亲戚家的孩子或者同学去欧洲旅游了,你心里会挺不是滋味的:他学习没我好,他的爸妈还肯花线带他出国旅游,我那么听话,为什么署假要在家里做题,爸爸妈妈哪里都不带我去?

人们总是喜欢在心里拿自己和別人比较,特别是身边的人,同学、朋友、亲戚等等,都是我们攀比的对象,当这些人拥有某件东西时,自己就也想拥有,并且要比对方的更好。

210情商:一本给孩子的人生格局书

是的,比尔·就算有一百辆玛莎拉蒂也不关我们的事情,但是朋友家新买了宝马7系?就会让我们心头妒忌得发狂。

  不管是父母还是孩子,我们从小就被灌输“不输馒头争口气”“ 水往低处流,人住高处走”“人要脸,树要皮”等等思想。这些最初的意愿是好的,是为了激励人有更高的追求。但氣示系地,这些良好的意愿都被扭曲了。取而代之变成了:人要活得比别人好、比别人钱多、比别人有地位。这才是有尊严,这才是一个成功的人。仿佛人生的价值就体现在攀比里。因此人们越来越看重“面子”,导致攀比风行于世。

人们也把最初的理想给忘了,不记得人生不断努力是为了更好的自己,而不是为了更有面子,把别人比下去。

负性攀比没有输赢,无论怎样都是失败的。大多数人觉得只有比不上别人的时候才会觉得不开心,实际上就算比对方有优势,你的心里还是会有焦虑。因为一旦开始了攀比,比不过你的,你都不屑再比;你愿意比的,大都是强过你的。所以,攀比是无止境的,无论输赢,你都得不到快乐。

负性攀比会让人生的天平失衡,你在不断修正人生的目标中,渐渐偏离了最初想要的东西。你只知道要拥有比别人更好的,不管这些东西是怎么来的。你最终成为虚荣心的奴隶,被虚荣心驱赶着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甚至是违法的事情。

我们通常所说的“攀比”一般指的就是负性攀比。正性攀比、负性攀比,只是一字之差,却对人生有着截然不同的影响。青少年要懂得好好利用正性攀比,把自己从负性攀比中解救出来。

当你羡慕别人拥有的东西时,就开始行动,为自己的人生设定好目标,然后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就算这个东西不是你现在能拥有的,但是只要你真正把羡慕、忌妒变成向上的动力,那么就算你最终没有得到,你也已经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211第七章 你能比他们更懂事——家庭是检验情商的安全地带

青少年没有必要带着尺子和别人交往,不要在心里拿着尺子和别人量长短。我们总是试图以更好的形象示人,所以难免有人,爱夸大其词。如果你的内心没有判断,很有可能被对方夸张的话语所左右。如果有人总是爱在你面前炫耀,不要上钩,对方只是为了引爆你的羡慕。这样的朋友不会是真正的朋友,不交往也罢。

如果对方说的是真的,但也是不断炫耀,他只是为了博得更多的关注,希望你就着话题继续深聊下去,让他获得更多的自我满足。如果这种交谈让你感到不舒服,那么就说“恭喜你了”“真的吗?你太棒了”然后结束对话,掐灭心里滋生的攀比念头。

克服负性攀比的第一步就是意识到自己正在忌妒。当你发现别人有强过你的地方,你忍不住要开始和自己对比时,一定要及时停止。然后告诉自己,这种是低情商的心理:攀比会让你的心理失衡,可能导致你失去友谊,你的幸福感会在攀比里越来越低。攀比会侵占你的时间、精力、金钱、思想。如果不能处处压过别人,你就会在攀比里变得闷闷不乐,继而你会丧失生活、学习的动力。这会给你的人生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要有全面的思维方式。我们要意识到,自己所看到的东西都是片面的。别人拥有的东西很美好,但是你只是看到了美好的一面,而看不到背后的故事。没有谁的生活是完美的,别人拥有的东西也许是你没有的,而你也可能正拥有对方想要的东西。你看不到别人的缺点,看不到别人生活里焦头烂额的一面——毕竟,谁都不愿意把这些负面人生展示给别人。

青少年要有自我认识,看到自己的长处,知道自己的缺点,有自己的判断。不要用别人定义的成功衡量自己。你要有独立的思想,用自己的标准定义成功。记住,别人的“成功”,不会影响你。关注自我的天赋和资源,把精力投入到那些能让你变得更好的地方去,那么攀比的心理自然就消失了。

212 情商: 一本给孩子的人生格局书

每个人都有属于他自己的世界、属于他自己的人生和生活,也都处于不同的人生阶段。生活没有固定的格式,每个人快乐的方式也不一样。做好自己,珍惜已经拥有的,为没有的东西努力打拼,这才是最智慧的生活哲理。

文章全文节选自顾长安韦秀英著《情商》——如何培养孩子不脆弱、高情商的孩子,一本让孩子养成正向、全面、高效的处事品格,一本给孩子的人生格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