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以为《红楼梦》中的李纨是个老实人吗?

《红楼梦》中,李纨是金陵十二钗中极容易被人忽视的一钗,论容貌,她不及薛黛湘诸人,且加之青年丧夫,寡居之下不能装饰,用我们现代话来说就是整天素面朝天;论才华,书中更写她只读过几本关于女子妇德的书;论才干,她不及王熙凤探春精明果断,能够当家管事,因此每日里只是默默无闻,唯知侍奉亲儿罢了。但是她真的是毫无念想,心如枯槁之人吗?初读《红楼梦》,她的确给我留下了这种印象,但是随着读书遍数逐渐增多,我才读出了一些关于李纨的意味来。

《红楼梦》中第六十三回掣花签,李纨掣到的是一枝老梅,上面写着“霜晓寒姿”,诗句是“竹篱茅舍自甘心。”注解是:“自饮一杯,下家掷骰。”梅花人们一般称颂的都是它的孤洁之姿,但同时也有孤芳自赏的孤独之感,这暗示了李纨寡居无人欣赏的寂寥命运,她自己本身也是非常喜欢梅花的,诗社那一回,就是她提议让宝玉去妙玉处摘红梅供大家观赏,其实这个行为是很有意思的,一来她是喜欢梅花,二来她其实也非常渴望大家的关注。

“霜晓寒姿”,迎雪盛放,她自有她的骄傲和寂寞,但是诗句“竹篱茅舍自甘心”却暗示了她无可奈何的命运。这句诗出自北宋王淇的《梅》“不受尘埃半点侵,竹篱茅舍自甘心”,形容的是梅花高洁的品格,能够忍受寂寞。这点到了李纨守寡之后,对诸事皆不闻不问的情境,竹篱茅舍暗合了稻香村的布置。抽到花签后,李纨的反应也很有意思,她笑道:“真有趣。你们掷去罢。我只自吃一杯,不问你们的废与兴。”李纨的寂寂可以说是她被逼的选择,也可以说是她自己的选择。我从她身上看到的是一种不甘之中隐忍的蛰伏和明哲保身的处世态度。

梅花——李纨

贾兰,作为贾母最小的曾孙,却并不很受怜爱,她最多的心思都是放在自己的孙子宝玉身上。李纨看在眼里,因此她母子二人唯有依赖怜悯和自强而活。贾兰出场次数不多,但是却是《红楼梦》中最爱读书的一个,亦十分热衷功名,从李纨的判词中可以看出贾兰也是未来高中出仕的一个。在偌大的贾府,并不受宠的情况下,很明显这些思想都来自于李纨的教导。李纨虽然默默无争的样子,但是她潜移默化地将自己的念想都放在儿子身上,才有了如今的贾兰。

再看她情感的隐忍,宝玉挨打那一回,王夫人大哭说如果有贾珠在,便死一百个我也不管了,别人听见还没什么,只有李纨听见禁不住也放声哭了。我想平时隐忍的李纨不是没有感叹过青春年少,孤苦无依的悲苦的,但是作为恪守妇德的典范,她不能抱怨,只能选择沉寂,这次的契机是唯一可以宣泄自己情绪的一次,因此她忍不住放声痛哭。当然没有人安慰她,大家都选择了对她的苦楚避而不见。第三十九回大家说起各人房中的大丫头,李纨感叹自己身边没有个臂膀可以依靠,忍不住哭了,又是宣泄自己情绪的一次,可是众人反说“又何必伤心”,大家总是或有意或无意地去忽视她的情绪。

李纨正因为看透了吧,她才知道如何去生存。大观园内开诗社,是探春起的意,李纨来了,她说雅得很,原来她也有这个意思的,还自荐为掌坛,评诗能力也是一流的,可见她的内心并不是真的像一口枯井一般寂然无声的,她也有蠢蠢欲动的热情和生活意趣,但是碍于她自身的处世之道,她是不会主动去提这件事情的,因为她知道这件事情在王夫人和贾母眼中并不讨好。

87版电视剧中的李纨

诗社经费不足,大家故意让凤姐入社,凤姐眼明心亮,一眼就看出来了,就说起李纨来了,也给我们实实在在地派了一笔账,让我们看见了李纨在荣国府中的生存状况。从凤姐的话来看,像她们这种辈分,月例银子原来是五两的,可是老太太给了她十两,又怜她寡妇失业的,又给了她十两,一个月二十两的月银,吃穿都是官中的,年底分红又是上上分,说明李纨的经费是非常够的,王熙凤这样说她当然是说她小气。但是李纨故意岔开了话,没有直面回应王熙凤对她的质疑,而是替平儿报不平为由,给王熙凤冠了一堆恶毒的名头,什么“无赖泥腿市俗”“贫嘴恶舌”“黄汤灌丧了狗肚子”,这说明李纨的口才并非不好,她只是知道如何适时保持沉默,在统治者面前如何维护自身的形象而已,一旦触及到自身利益,她的话语之恶毒,以及巧妙转移的说话之道是不逊于王熙凤的。

王熙凤病倒,王夫人委托李纨照管家里的事物,书里写道“李纨是个尚德不尚才的,未免逞纵了下人”,固然可能是因为李纨无主事之才,但我想也与她的处世之道脱不了干系。她知道只有严责下人,管制约束,定会惹得下面心生抱怨,嫉妒,怨恨(参见王熙凤就知道了),因此她虽是主事,实际上管的反而是探春。她始终坚守的就是自管自的,不问你们的废与兴,同时又隐忍蛰伏,以求后报。李纨的自保,既可说是大环境下胁迫下的产物,也可以说是自身看透了的无奈选择。但她绝不只是表面印象中的老实人那么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67评论 3 32
  • 声明:本文是鄙人的本科毕业论文,文题原为《关于《红楼梦》中“养小叔子”问题的探轶》,原谅我此处换了个浅俗的标题。“...
    颜牧之阅读 16,488评论 66 135
  • 李纨在《红楼梦》中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人物,她家世背景是典型的书香门第,父亲是国子监祭酒,是个出人头地的读书人。可是...
    海上花语阅读 5,236评论 1 3
  • 因为要离开,所以才开始怀念吗? 最近越来越在意身边的景色,曾经觉得寻常一般的花草树木,此刻变得生动起来。 最后几个...
    游拐拐阅读 193评论 0 0
  • 果然还是花花草草画起来最顺手了 可是为什么画其他就不在状态呢? 这只要是个心理问题 太纠结于成品效果 于是就紧了 ...
    晴天娘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