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0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从记事起生活就和病痛结下了不解之缘,也不知是小脑不发达平衡性不好还是怎么的,从小到大不知道摔了多少跤,受了多少伤,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几乎没有全乎地儿了,说遍体鳞伤也不为过。

      幼年时的伤痛随着时光流逝刻在了记忆里,上幼儿园被玻璃划伤了脸,上小学被蜜蜂蛰了胳膊,初中的时候因为鼻窦炎做了穿刺,高中时又被玻璃扎了脚…好不容易熬到了十八岁,结果还是没有幸免,眼部又不幸缝了针,平时小的跌打损伤都暂且不记,光是每年因各种病痛为医药付出的代价就不计其数了。所幸没有什么要命的地方,父母又谨小慎微地守护着我们。

      后来出门在外,上了大学参加了工作,十来年病痛也未曾断过,长年累月地伏案职业病早已上身,颈椎病严重到多次眩晕,腰疼得几乎动不了,可是还幻想着平日里自己也挺注意的,间断性的理疗也并没停下,可天不遂人愿,当进入医院的检查设备里,你用人民币换来的就是无情的审判。

      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查出左心室膜部膨出瘤的那一瞬间,我泪流满面,以为上帝给我开了个天大的玩笑!平日里擅长短跑和球类运动的我怎么会有心脏病,可转念一想总是心慌气短,两眼发黑本就是先兆,这个病小时候做手术还可以,这么大年龄了只能伺机随诊。之后的年月里我像怀揣着一个定时炸弹谨小慎微地活着,不敢做任何剧烈运动,不敢有大的情绪起落,甚至不敢想未来的我该如何去面对突发的意外。然而老天的玩笑并没有停止。

      2015年一次突然的血尿被误诊,让我痛不欲生地以为自己命不久矣,直至多方求医确诊才算宽慰。然而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接下来的三年内两次刨腹产手术,才是我和命运较劲的高潮。本以为各项检查指标正常的我可以顺利生产,结果还是因为胎位不正担心孩子宫内缺氧,难以幸免挨了十几刀,七层的肚皮被剖开又缝合,十几公分的麻醉针在脊柱里游走,那样的酸爽常人岂能体会,更滑稽的是三年后我又重蹈覆辙地生了老二,无数次地祈祷以为这就是我生命劫数的终结。可是老天在关上一扇门的时候,把另一扇窗户也关上了,三年后的我又被确诊为颈椎反弓,腰椎间盘突出。

      当我突然发现自己行动受限的一瞬间,一个可怕的念头闪过我的脑海,难道我要在床上度过下半生了?不幸中的万幸,我还没有患上不治之症!三十多年就在各种疼痛中熬过来了,可是偏偏这本命年就这么流年不利,不论是头痛牙痛例假痛,不论是胳膊疼腰疼膝盖疼,不论是皮肉疼神经疼筋骨疼,我都无一例外的忍了,可是一旦失去了行动能力就意味着没有了自由,这于我而言简直就是画地为牢!

      不像别人的讳疾忌医,也不是所谓的看淡生死,只是珍惜有质量的生命,所以更在意身体的细微感受。三十多岁愣是活成了七八十的样子,三餐四季作息规律,饮食有度喜怒有节,别人眼中的养生家,竟是久病成了良医!天南海北地求医问药,大到国内外知名的三甲医院,小到乡野间口碑甚好的郎中药铺,且不说舟车劳顿花销无数,单是心理情感上的跌宕起伏,就足以让一个人瞬间崩溃。也曾听闻一些大医精诚的善人劝言医病先医心,可是像我这样心态极差的人却总是过不了心里的那个坎。

      如果人生都是一场修行,那我也许是个苦行僧吧,在别人看似习以为常的安康,却成为我终其一生祈盼的夙愿。或许是我的命格太好,亦或是拥有了别人所谓的福报,那注定要承受常人没有的苦痛,由此归结确乎可以自慰了,当百年之后只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也不枉来人世一遭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投射我儿读书明理,修身做人,每天阳光快乐,情绪平和稳定,越来越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和压力。 投射我儿对家人、他人、社会...
    花开生两面阅读 65评论 0 0
  • 感染新冠到今天应该告一段落了,身体感受差不多和起病前一样了,除了稍微有点痰有点咳嗽。昨晚睡得蛮香,心情大好!回想1...
    诺耶佐特阅读 52评论 0 1
  • 建议十一 培植自觉、共建会学的良方 开篇看到1978年开始搞教学改革,我对于这个时间点格外敏感,后来知道这是文献内...
    文芳读写阅读 101评论 0 2
  • “爸爸,为啥我有图案你没有呢!”儿子指着我的鬓角问。“应该是我理发付的钱比较少,钱少服务自然就不一样,就没有作图这...
    浅酌低吟阅读 71评论 0 2
  • 昨天去相亲,就像同事说的,都那么大年龄了,谁还有时间在这里磨磨叽叽。 我直接问女方,有什么想法,女方磨磨蹭蹭最后说...
    现在湖边看鱼游阅读 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