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2:你没有如期归来,而这正是离别的意义

你没有如期归来,而这正是离别的意义

多年以后,每到冬天大雪的时候,叶子还会回想起叶骁牵起她的手带她走过那个寒冷的冬天的夜晚。

01

2006年,叶子上大学,第一次遇到叶骁。

那时,叶子一个人坐在教室里,看着周围陌生的环境和来自天南海北的同学,很想找个人说话,但又不知道该找谁,看着相熟的人已经坐在一起各种胡侃,叶子心里一阵失落。

叶子从小是个很乖的女生,上大学还是跟高中一样,每天上课都不会迟到,也不会逃课,没课的时候就泡图书馆,她看过图书馆里所有的爱情小说。她不爱说话,总是很安静,安静的就像一片树叶,哪怕掉在地上,也不会有人在意。

刚开学,叶子被舍友拉着去看社团,宿舍的小姑娘都兴致勃勃,好像所有的社团都很吸引人,还有会撩妹的师哥,叶子跟在后面看,看到有一个文学社,拿起简报看了一下概览,“你好,欢迎加入拾光文学社,我是叶骁。”叶子正低着头,抬起脸来就看见叶骁伸过来的手。

叶子有点恍惚,忘记了回握,说出的话也结结巴巴:“你……好……我叫……叶子。”

02

叶子喜欢看书,也喜欢写字,一直有一个作家的梦,怀着这个梦,一直慢慢的努力着。

加入文学社后,叶子也投过几篇稿子,但是一篇都没有被录用。后来参加社团活动,社长说,有些同学投的稿子总是在写自己的悲伤,难道生活里就没有令你快乐的事情吗?格局小,眼界窄,所以才没有发表,但是也不要气馁,只要不放弃,就一定能写出好文章。

叶子不知道是不是在说自己,总之那以后,尽管经常写,却不投稿了。

叶子报了选修课,去了才发现叶骁也在,因为没有熟悉的人,就理所当然的坐在一起了。

下课以后,两个人一起去吃饭,边吃边聊,叶子发现叶骁也喜欢读书,喜欢旅行,喜欢写作,发现两个人有好多共同点,她突然就很开心,原来这世界上还有一个跟她一样的人呢。

从那以后,叶子不再总是一个人带着耳机绕着操场走来走去,不再一个人去图书馆窝一天,生活好像开始丰富起来。

叶子从来不知道叶骁的家境如何,她也从来没问过,生怕问了就远了,就不配跟他做朋友了。

叶子第一次吃西餐是叶骁带她去的,耐心的教她怎么用刀叉,有哪些礼仪;第一次吃KFC也是叶骁带他去的,那时她只在电视上看过,叶子住的小县城还没有这些。

因为叶子的坚持,每次出去都是AA制,叶骁也从不勉强。

03

“叶子,听说你最近跟叶骁走的挺近的,他可是我们学院的风云人物啊。”叶子一进宿舍,就听到舍友小兰笑着跟她说。

“什么风流人物啊?我怎么以前从没听说过,再说也没有很近啊,就是普通朋友,能谈得来而已。”叶子拢了拢头发,放下手中的书。

小兰看着叶子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走过来认真的看着她说:“我可听说了,人叶骁家挺有钱的,而且叶骁已经有女朋友了,你别太当真了。”

“我怎么就当真了?我也没想着怎么样,就是觉得有个能说在一起的朋友挺好的,我知道自己条件,也不会高攀,你老啊,就放心吧。”叶子挽着小兰的胳膊笑着坐在床边。

“那就好。”

很意外的叶子那天晚上失眠了,叶骁有女朋友怎么她都不知道呢,他们应该是朋友了吧,算了吧,既然他不说,我就当不知道吧,也子安慰自己,做好朋友的本分就好,合上眼睛慢慢睡着了。

第二天,叶骁来找叶子一起去省图书馆还书,叶子风风火火的就下楼了,那天叶骁穿着浅灰色的衬衣,侧脸特别好看,叶子突然就觉得脸红了,想要回去宿舍好好捯饬捯饬再出来,顶着两个黑眼圈很丢人。

或许,只有在学生时代的喜欢才是最干净的喜欢,那个时候,我们喜欢一个人什么呢?

肯定不是喜欢他的钱。大概都是因为细节,可能他穿了一件你喜欢的衬衣,可能他是第一个跟你讲话的人,可能他写字的模样很好看,可能他跑步的样子很潇洒。你看是也可能只是浅浅的在意,你想知道他们时候从你身旁路过,他报了什么选修课,可以正好一起,你想知道他到底喜欢什么。然后,某天夜晚,你发现睡前脑海中总是浮现他的脸。

于是,叶子在每天睡前,总会想起叶骁。

后来,叶子终于明白,原来,这就是喜欢。

04

叶子甚至想过,要不要去表白。

最后还是否定了,她知道他有女朋友,好像很漂亮,自己配不上他;她知道他家境很好,而她只是来自一个贫穷的小县城,家人还在等着她毕业挣钱养家,自己配不上他。

原本平静的生活,仿佛起了一些涟漪。

叶子跟小兰说:“我好像喜欢上叶骁了,怎么办?”

小兰看着叶子苦恼的模样,不由得叹气,“早跟你说了,你非不听,到最后难过的是你自己。”

慢慢的,叶子开始躲着叶骁,后来也就习惯了一个人,一个人打水上课,一个人去图书馆,一个人报班学习C语言,一个人去自习,偶尔跟舍友一起聚餐,一起出行,生活很平静。

如果不是那场大雪,或许,两个人再也不会有交集了吧。

那年冬天,特别冷,叶子已经上大三了,叶骁也要准备出国的事,大家都很忙。

叶子坐公交去省图书馆找书,很晚都没有回来,公交很慢,人很多,她根本挤不上去,出租车也不好打。

快要出国了,叶骁来找叶子想要跟她告别,才知道叶子还没有回来。没多想,他就出去找叶子了。

找到叶子,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了,等回到学校,宿舍门肯定锁了,两个人没有办法,找了一间旅馆,住了下来。

叶子现在还记得那个旅馆的名字----人在旅途,还记得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开房,两个人聊了一宿。

叶子记得叶骁跟她说过得很多话。我要出国了,你要记得照顾好自己,等我回来。你不要回老家,继续读研,等我回来。

他没有解释为什么我不理你,你就不理我了;没有说我以什么身份等你,我凭什么要等你回来;他甚至连一句喜欢也没有。

叶子突然就哭了。

我凭什么要听你的,你说让我读研就读研,你说让我等就让我等,凭什么呀。

或许,生命就是一次伤感的旅程,纵然有一双追云逐月的翅膀,也会被如刀的时光斩断。

05

放寒假了。

叶子收拾好行李,买好火车票,准备回家,这一次很奢侈的买了一张卧铺,一路近20个小时,她带着给家人买的礼物,踏上归途。想起马上就要过年,就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回去看看母亲。

叶子拒绝叶骁送他去火车站,她怕自己会舍不得,怕自己会哭一路。她知道,年后叶骁就要去往那个遥远的国度了,相隔何止千里。

饶是如此,她还是哭了一路,检票员阿姨过来检票的时候,看见这个哭成泪人的小姑娘,都不知道该怎么开口。

叶骁走了,叶子连一个电话也没有打。

所有的一切都是叶骁的朋友告诉叶子的。叶子打开叶骁的校内,得知他平安抵达,还有他站在异国的街道微笑的照片,叶子把照片小心地保存下来,然后冻结校内网,她知道自己再不会登陆了。

叶子知道,这次分别可能就是永别。

叶骁,我们可能再也不会再见了。

我不能去读研,家人不会支持,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和资本去读研,我得去上班,去挣钱,去养活一大家子。我知道我们不合适。再见吧,叶骁。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前缘过往是你我都回不去的原乡,如果学不会相忘,就用一生作飘零。

红尘滚滚,世路且长。

06

叶子平静的读完大四,回到小县城,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安静的生活着。

后来,叶子从同学那里听说,叶骁在国外混的很好,不打算回来了。

叶子心里还是有淡淡的难受,尽管知道不可能,尽管知道不必等,可还是有那么一丝丝的盼望,万一回来呢,万一呢。

一念起,万水千山皆有情。一念灭,沧海桑田已无心。

原来,你没有如期归来,这才是离别的意义。

多年以后,叶子结婚生子,生活平静而又温暖。

只是再没有了叶骁的消息,就这样消散在风中了。

有些人,就是这样,连告别都没有,就消失在路旁。

叶子说,我曾经拒绝了所有人的暧昧,只为等你的一个不确定的未来,我想用一生的幸福做赌注,你应该舍不得让我输。可是,直到后来,我才明白,一个转身,或许就是一世。那些真正要走的人,连告别都来不及说;而那些一直嚷着说“我要走了”,还一步三回头的人,是舍不得离开你的。真正的道别是没有道别,真正的告别从来都是不辞而别。

叶子终于还是找到那个说着要走,却始终拉着她的手,舍不得走的人;那个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回来的人。

世间所有的分离,都是为了更好的归去。

一切开始在结束之后。

还好,终于遇见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