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汤小白进城(十)救助黑子一家

汤小白垂头丧气地跟着鼠小强回到下水道的家中,它蹲坐在水泥板边上,低头看着下方潺潺流动的水。想起自己和主人走散,又毁了酒店的厨房,也毁了鼠小强的食物来源,心里既郁闷又自责。本想去看看黑子,这下鱼汤也没了,还晾了场大祸,现在也没有心情去了。

鼠小强走到汤小白旁边说,“走,带你去黑子那里看看。”鼠小强知道他还在为刚才的事情自责,带它出去散散心,心许会比窝在这下水道好过些。

“可是鱼汤没了。”汤小白叹了口气。

“没事,我们刚才不是也带来一些食物回来嘛,带点过去好了。”鼠小强是只很大气的老鼠,虽然它很贪吃,但是它从过来不护食,好东西很愿意跟大家分享,也愿意跟朋友同甘共苦。

“可是,这些食物只够你吃几天的,厨房也毁了,天气也很糟糕,后面寻找食物很艰难的,会不会把你饿坏了?”汤小白说。

“嗨,没事的,过几天厨房就会被他们收拾好了,所以你不用担心,总是有办法的,走吧!”鼠小强装作若无其事地说着,完了用牙齿叼起刚才叼回来的一袋红烧肉便起身了。汤小白随着它也叼起了一袋清蒸鱼,跟在鼠小强爬行在下水道的管道上。外面的雪更大了,路面已经有了积雪,所以它们没有选择路面行走,而是在下水道里七拐八拐地到达了世纪公园一角的竹林里。那里有一处简易房里,那是一个堆放杂物地房间。

大雪纷纷扬扬地飘落着,迷得汤小白和鼠小跳睁不开眼睛,放下食物,鼠小跳在外面大声喊道,“黑子,黑子。”

一只瘦弱的橘色的猫,从门缝伸出头来看了看,“是小强啊,下这么大的雪,快进来吧!”

房间里到处是灰尘,堆着乱七八糟的绿色塑料水管。

进门后橘猫有气无力地爬到水管的最高处,鼠小强和汤小白也跟随着爬了上去。居高临下是猫类生活的习惯,它们觉得这样比较有安全感,也便于观察周围环境。管道上面铺着一件破旧的单衣,一只黑色的小奶猫正在睡觉,橘猫优雅而又温柔地蜷着身子,将小奶猫搂进怀里,充满了母爱。

“黑子嫂,黑子哥哪里去了?”鼠小强问。

“它出去找住处了,这个房子每逢下雨天都漏雨,这场雪看起来不小,可能会压塌房顶,这又刚填了小黑崽,急需暖和一点的地方。”橘猫抬起头来说,眼睛里噙着泪水,又紧了紧身子,“小黑崽可不能再有事了。”

汤小白和鼠小强听出了其中的伤心。猫咪产崽一般都是多胞胎,很少是一胎只生一只崽,黑子的其他孩子一定是夭折了。他们低头不语,也不知道该如何安慰这位母亲,现在任何语言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我出去找找黑子哥吧!”鼠小强刚说完准备跳下水管,外面传来细碎的声音。”

“我回来了。”黑子的头上身上覆盖着一层白雪,它走到屋里抖了抖毛发,雪花撒落在地上了。

“黑子哥。”鼠小强喊了一声。

黑子抬头一看,诧异地看着鼠小强说,“小强呀,这么大的雪,你怎么来了?难道你的住处也出问题了?”

“不是,我带小白来看看你们,本来小白给你们煮了鱼汤,结果鱼汤没煮成,把酒店厨房点燃了。”鼠小强说,汤小白愧疚地低着头。

“就巷口酒店那家?”黑子真的鼠小强它们经常去那家酒店弄食物,他们流浪猫基本都是靠翻垃圾桶得一些食物。

“嗯。”

“烧得好!这是他们的报应。”黑子听了哈哈大笑,然后爬上水管,使劲地拍了拍汤小白的肩膀,表示干得好,黑子对人类简直就是仇恨的状态,至从它被抛弃之后,对人类再也没有了信任。他的眼睛又暗淡了下来,“不过你黑子嫂现在更需要一个温暖的住处。”

“怎么样?找到住处了吗?”鼠小强关切地问道。

黑子叹了口气说,“天气太恶劣了,到处都是湿漉漉的。”

“去我那里吧!虽然不是你们喜欢的居所,至少目前还是安全的,少风吹不走,雨打不着。”鼠小强毫不犹豫地邀请黑子搬去它的家里,它就是一只热心的老鼠。

黑子想了想,沉默不语。

“我知道你们猫类喜欢生活在地面上,不像我们老鼠就喜欢找个洞穴鬼鬼祟祟地躲起来生活,等这场雪过去了,你再想办法呀!”鼠小强看黑子不语,继续劝慰。“黑子哥,小强说的没错,眼前总得先熬过去吧!走吧!”汤小白也跟着劝慰着。

黑子叹了口气,说,“也只能这样了,不过要麻烦你了。”其实它是有点拉不下面子,毕竟它是这一带的大哥,现在却要鼠小弟帮忙,可看自己瘦弱的老婆,弱小的孩子,它心疼不已,也顾不上面子了。

“都是兄弟,就不要客气了。”鼠小强很高兴能帮助同为流浪的动物,“你们吃饭了吗?这是刚带来的鱼和肉。”

“哦,我们都吃过了,我这里食物准备的很充足,前几天我在垃圾桶旁边捡到不少易保存的一些的香肠,面包,还有好多零食,还有一些是猫咪专用的猫粮,应该是人家搬家了,丢弃的,都被我搬里回来,我把你嫂子和黑崽送到你那里,我再回来把这些食物都搬去。”

黑子叼起熟睡的小奶猫,汤小白和鼠小跳又叼起之前的食物,大家迅速地转移到了鼠小强的家里。之前鼠小强让给汤小白睡觉的温暖猫窝,现在又让给了橘猫和它的孩子。橘猫赶紧窝紧窝里,哺育着小黑崽,小黑崽经过刚才的一路,已经冻得直发抖,橘猫不停地用舌头梳理着它几根稀疏的毛发,传送自己身体的热量给它。

一切安顿好之后,黑子感动地对鼠小强说,“真是太谢谢你了,小强,要不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大家都兄弟,千万不要客气,你一起也经常帮助我呀!我们互相帮助,谁还没个难处。”鼠小强和气地说,然后又在它那一排的“百宝纸箱”里翻,“我记得我之前捡到一个宝贝,一直没舍得用。”

大家都看着鼠小强撅着屁股,半个身子都在它的“百宝箱”里,不一会翻出半支粗粗的红蜡烛,又翻出一个打火机。它把蜡烛放稳之后,用火机点燃了蜡烛,黄黄的烛光照亮了周边的下水道,烛光映在大家的脸上,眼睛也更加明亮了,那小小的火焰,释放出的暖气虽然很薄弱,可依然温暖着大家的心。大家围着蜡烛,烤着自己湿漉漉的爪子,心心相融地微笑着。

汤小白虽然话语不多,心却被融入了这个团结,和睦的群体了。

外面大雪纷飞,可地下的下水道里却有着温暖的亲情,友情,它们团结一致抗战这场寒冷的冰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