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059】不要有“无话不谈的朋友”。2020-12-29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二十七

宋纪九

公元453年

共1年。


太祖文皇帝下之下

元嘉三十年(公元453年)

1、

春,正月四日,任命南谯王刘义宣为司徒、扬州刺史。

2、

萧道成等率氐人、羌人攻打北魏武都,北魏高平守将苟莫于率突骑二千人救援。萧道成等撤回南郑。

3、

正月八日,任命征北将军、始兴王刘濬为荆州刺史。皇帝刘义隆怒气未消,所以刘濬一直留在京口,明令为荆州刺史之后才允许他入朝进见。

4、

正月十四日,皇帝下诏,命江州刺史、武陵王刘骏统率诸军,征讨西阳蛮,驻军于五洲。

5、

严道育逃亡时,皇帝分遣使者,搜捕甚急。严道育化妆为尼姑,藏匿于太子东宫,又跟随始兴王刘濬至京口,一度住在居民张旿家。刘濬入京朝见,又把他带回东宫,准备一起去江陵。二月十四日,皇帝亲临前殿,刘濬进宫接受拜官。当天,有人告密,说严道育在张旿家,皇上派人掩捕,抓到他的两个婢女,说严道育已经跟随征刘濬回京。皇上以为刘濬与太子刘劭已经把严道育撵走,而听闻他们还在一起,惆怅惋骇,于是命京口方面将两位婢女送来,准备调查确实之后,再治刘劭、刘濬之罪。潘淑妃抱着刘濬哭泣说:“你之前巫诅事发,我还希望你能小心反省;怎么也想不到你还窝藏严道育!皇上怒甚,我叩头乞恩,也不能消解,我还活着干什么!你可送毒药来,我先自尽,不忍心看见你的祸败。”刘濬挣脱娘亲抱持,起身说:“天下事要靠自己解决,您放心,绝不连累您!”

6、

二月十六日,北魏京兆王杜元宝被控谋反,伏诛。建宁王拓跋崇及其子、济南王拓跋丽,都被杜元宝口供牵连,赐死。

7、

皇帝准备废黜太子刘劭,赐始兴王刘濬死,先与侍中王僧绰商议;命王僧绰寻找汉魏以来废太子、诸王典故,送给尚书仆射徐湛之及吏部尚书江湛。

武陵王刘骏一向不受皇帝宠爱,所以总是外放为籓镇,不能留在建康;南平王刘铄、建平王刘宏皆为皇帝所爱。刘铄的王妃,是江湛的妹妹;随王刘诞的王妃,是徐湛之之女。江湛劝皇帝立刘铄,徐湛之则希望立刘诞。王僧绰说:“立谁的事,都由皇上决断。我们做臣子的,唯宜速断,不可稽缓。‘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希望你们以大义为重,不要考虑自己的私心,不要因为小不忍而乱大谋。不然的话,便应坦怀如初,不再怀疑。事机虽密,也很容易泄露,不可发生意外,取笑千载。”皇帝说:“你可以说能断大事。但是此事至重,不可不殷勤三思。况且彭城王刘义康刚死。人们会说我没有慈爱之道。”王僧绰说:“臣担心千载之后,说陛下只能制裁弟弟,不能制裁儿子。”皇帝默然。江湛同侍坐,出阁,对王僧绰说:“你刚才的话太直了,伤人!”王僧绰说:“兄弟我也恨你不能直言!”

刘铄自寿阳入朝,到了之后,表现又不能令皇帝满意。皇帝想要立刘宏,又觉得按次序不该轮到他,所以久议不决。每天夜里与徐湛之屏去左右密谈,连日累夕。又常命徐湛之自拿着蜡烛,绕着墙壁检查,担心有人窃听。皇帝又把他的密谋告诉潘淑妃,潘淑妃告诉刘濬,刘濬驰报刘劭。刘劭于是秘密与腹心队主陈叔儿、斋帅(在太子左右左右担任侍卫汤沐、灯烛、洒扫、铺设等职)张超之等谋为逆。

当初,皇帝认为宗室强盛,担心有内难,特别加强东宫兵力,使与羽林军相当,以至有实甲一万人。刘劭性格狡黠而刚猛,皇帝非常倚重他。等到刘劭准备将作乱,每天夜里都设宴招待将士,有时还亲自行酒。王僧绰向皇帝秘密报告,正好严道育的婢女将至,二月二十日夜,刘劭诈为皇帝诏书说:“鲁秀谋反,命你在明天清晨守卫宫门,率众入宫。”于是命张超之等集合平时所畜养兵士二千余人,皆身披铠甲;召内外幢队队主、队副,预先动员,说有所征讨。夜里,传唤前中庶子、右军长史萧斌,左卫率袁叔,中舍人殷仲素、左积弩将军王正见一起到太子宫。刘劭流涕说:“主上相信谗言,将要废黜我。我自我检查,并无过错,不能受这冤枉。明天早上当行大事,望大家相与戮力。”然后起身,向每个人下拜。众人惊愕,无言以对。过了好久,袁淑、萧斌都说:“自古没有这样的事,请多加思量!”刘劭怒,变色。萧斌惧,与众人都说:“当竭身奉命。”袁淑呵叱说:“你以为殿下是真的吗?殿下幼年时曾经患过疯病,今天又发作了。”刘劭愈怒,斜眼看着袁淑问:“我的事能成不?”袁淑说:“居于不受怀疑的地位,何患不成!只怕事成之后,不为天地所容,大祸也马上就到。假使真有这个想法,现在放弃还来得及。”左右把袁淑拖出去,说:“这种事,还能半途而废吗!”卢淑回到自己衙门,绕床而行,到四更才就寝。

二月二十一日清晨,宫门未开,刘劭全副武装,外穿红袍,乘上画轮车(红衣,是太子入朝之服;画轮车,驾牛,以彩漆画轮毂),与萧斌同车,卫队都和平常入朝礼仪规格一样。呼唤袁淑甚急,袁淑睡眠不起,刘劭停车在奉化门,反复催促。袁淑慢慢起床,到了刘劭车后;刘劭让他上车,又推辞不上,刘劭命左右杀了他。

等到宫门打开,刘劭从万春门入宫。按旧制,东宫卫队不得入宫城。刘劭以伪造的诏书出示门卫说:“受敕,有所收讨。”令后队速来。张超之等数十人驰入云龙门及斋阁,拔刀径上合殿。皇帝夜里与徐湛之屏人密谈到天明,蜡烛还没有吹灭,门阶户席值班卫兵还在睡觉,没有起床。皇帝见张超之闯入,举起几案抵挡,张超之一刀砍下,皇帝五指皆落,于是弑杀皇帝。徐湛之惊起,向从北门逃出,未及开门,被士兵所杀。刘劭进至合殿中阁,听闻皇帝已死,出来坐在东堂,萧斌执刀侍直,呼中书舍人顾嘏,顾嘏震惧,不敢马上前来,既至,太子问道:“听说要废黜我,你为什么不早向我报告?”顾嘏未及回答,就在跟前斩首。江湛在门下省值班,听到喧噪声,叹息说:“不用王僧绰言,以至于此!”于是藏匿于旁边小屋中,刘劭派兵,将他就地斩首。宿卫旧将罗训、徐罕都望风归附太子。左细仗主、广威将军吴兴卜天与来不及披上铠甲,执刀持弓,疾呼左右出战。徐罕说:“殿下入宫,你要干什么!”卜天与骂道:“殿下常来,你今天怎么说这话!你就是贼!”拉弓射刘劭于东堂。几乎射中。刘劭党羽攻击他,断臂而死。队将张泓之、朱道钦、陈满全部战死。左卫将军尹弘惶怖,晋见刘劭,请求处分。刘劭派人从东阁入,杀潘淑妃及刘义隆亲信左右数十人,急召始兴王刘濬,命他率众屯驻中堂。

刘濬当时在西州(建康城西),府舍人朱法瑜告诉他说:“宫内喧噪,宫门皆闭,道上传言太子造反,不知道祸变发展到哪一步。”刘濬假装惊讶,问:“现在怎么办?”朱法瑜劝刘濬入据石头城。刘濬未得刘劭消息,不知道事情成了没有,骚扰不知所为。将军王庆说:“如今宫内有变,未知主上安危,凡在臣子,当卷起袖子,奔赴国难;凭城自守,不是臣子该做的。”刘濬不听,于是从南门出,径向石头城,文武从者一千余人。当时南平王刘铄戍卫石头城,兵士也有一千余人。不久,刘劭派张超之驰马召刘濬,刘濬屏去左右,问清情况,即刻戎服乘马而去。朱法瑜坚决制止刘濬,刘濬不听;出了中门,王庆又进谏说:“太子反逆,天下怨愤。明公但当坚闭城门,坐食积粟,不过三日,凶党自己就分崩离析了。事情如此明白,今天怎么能去!”刘濬说:“皇太子令,敢有复言者斩!”既入,见刘劭,刘劭对刘濬说:“潘淑妃为乱兵所害。”刘濬说:“正合我意!”

刘劭诈以太祖刘义隆诏书召大将军刘义恭、尚书令何尚之入宫,拘押于内室;并召百官,至者才数十人。刘劭于是即位;下诏说:“徐湛之、江湛弑杀皇帝,我勒兵入殿,已经来不及,号惋崩衄,肝心破裂。今罪人斯得,元凶克珍,可大赦,改年号为太初。”

即位毕,刘劭称病回永福省(皇宫内太子居所),不敢临丧;以白刃自守,夜则列灯以防左右。任命萧斌为尚书仆射、领军将军,何尚之为司空,前右卫率檀和之戍卫石头,征虏将军、营道侯刘义綦镇守京口。刘义綦,是刘义庆的弟弟。

二月二十二日,将之前发给诸处士兵的兵器全部收缴回武库,杀江湛、徐湛之的亲信党羽,尚书左丞荀赤松、右丞臧凝之等。臧凝之,是臧焘的孙子。任命殷仲素为黄门侍郎,王正见为左军将军,张超之、陈叔儿等皆拜官、赏赐有差。辅国将军鲁秀在建康,刘劭对鲁秀说:“徐湛之一直想要害你,我已经替你把他除掉了。”命鲁秀与屯骑校尉庞秀之共同掌管军队。刘劭不知到王僧绰之谋,任命王僧绰为吏部尚书,司徒左长史何偃为侍中。

武陵王刘骏屯驻五洲,沈庆之从巴水来,商议对五水蛮的军略。三月二日,典签董元嗣从建康至五洲,具言太子杀逆,刘骏命董元嗣以告僚佐。沈庆之秘密对心腹说:“萧斌,一个妇人而已,其余将帅,都容易对付。东宫同恶,不过三十人;别的都是被裹挟屈逼,必定不为他所用。如今辅顺讨逆,不愁大事不成。”

华杉曰:

刘义隆死得窝囊,也是自己犯下的错误。废黜太子的大事,要马上决断执行,他却担心后人对自己的评价,这是分不清事情轻重。到底立谁,与徐湛之每天晚上商量到天亮,那徐湛之在跟他商量什么呢?不过是与他周旋,私心里想立自己的女婿。王僧绰看穿了他和江湛的心思,恨他们不能帮助皇帝马上决断,就是这个意思了。

刘义隆犯的最大的错误,是把密谋告诉了潘淑妃,事以密成,语以泄败,更何况这杀人灭国的大事。告诉潘淑妃要处死他的亲生儿子刘濬,还认为潘淑妃能替他保密,刘义隆这是幼稚到极点了。

我们从这里学到的是什么呢?当我们有一个秘密,绝对不能跟任何人说,尤其是不要告诉你认为“告诉他没事”的人。与人分享秘密,是人性的弱点,总要有一个“无话不谈”的朋友,要把一切都告诉他。可是,他可能也有别的“无话不谈”的朋友,他的无话不谈的朋友,又有其他无话不谈的朋友,这秘密,就变成了路人皆知的秘密了。

所以,再好的朋友,不要把你的秘密告诉他,除非你需要他参与,或者对他有什么价值。否则,纯粹把人家当树洞,帮你储藏秘密,害人害己。刘义隆就害死了自己,也害死了潘淑妃,两个傻子啊!刘义隆担心后人评价他不够慈爱,后人对他的评价是傻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