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1感赏日记 儿子早起之痛

早就知道让孩子自己早起上学不用父母催促是培养孩子的责任心。但一直以来我都没有把这个责任还给孩子,有时候坚持一两天后看到儿子起床拖拉迟到我又不得不把这个责任揽了过来,我怕受到老师发来短信的责备和批评。这两天一直在看《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比抓学习成绩更为重要。于是我下定决心,以后早起不再催促孩子,让他自己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昨晚我跟孩子约好了,从今天开始,妈妈只叫你了一遍,你什么时候起床是自己决定。儿子答应了,我还让儿子监督我,如果我哪一天叫了两遍,可以惩罚我。儿子马上接口道,如果你多叫我一遍,你就给我一百元。我也顺口答应了,为了培养一个对自己行为负责的孩子,我一定要管住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手,不要越界,不要越权!

      六点半之前,我把开水烧好,粥煮好,荷包蛋煎好,牵点点下楼大小便,一切准备好了后,我叫儿子起床,并确认儿子已醒了知道我叫他了。之后我来到书房开始今天的晨读。

         今天晨读的内容是表扬孩子原则之三:表扬孩子要有感而发。有感而发,就是你怎么想就对孩子怎么说,有感而发就是要做到你真的从心底觉得孩子有这个优点,这个亮点,你是真的从心底认可孩子在这个方面表现好,值得表扬,你说出来的话孩子才会感受到。如果你自己都不相信孩子有这个优点的话,只是为了表扬而表扬,为了更好控制孩子而表扬,孩子也能感受得到。这样的话就起不到表扬的效果,也不能让孩子有一个好的良性循环。读到这里,我是深有体会,我大多数表扬孩子时真的没做到有感而发,有时候甚至是孩子自己讨来的表扬。譬如昨晚儿子兴冲冲告诉我,他的语文和历史月考考的不错,他考完后自己跟同学对了下答案,觉得可以得高分。但我在心底里并不和孩子一样认为,之前儿子总是觉得考得不错应该能拿高分,但结果却是打了好几折而已。我从心底并不认可儿子对自己乐观的估计,我淡淡地说了一句,那好呀,祝福你语文和历史能取得好成绩。由于不是从内心认同孩子乐观,所以说出来的表扬在孩子和自己听来都是那么苍白无力。事后冷静想想,不管孩子能不能考高分,至少孩子在考完后对自己是自信的,这份自信不就值得我去表扬和感赏吗?我为什么不能够突破自己的限制看到更远更高的意义呢。感恩今天的晨读让我又有所收获和感悟,希望自己每天能通过晨读不断提醒自己,反省自己,提升自己!

      我晨读完已是6点56分,我看儿子的房间还是没有动静,我就故意跟夫君说,都七点了,你什么时候去上班呀?夫君说他七点半,儿子显然听到了我们的对话,翻了个身又继续睡了。夫君看到儿子还没起床,也大声呵斥了他几句,说快八点了还不起床,没想到儿子嘟哝了一句,才七点呢。看到这个情景,我的心又不开始淡定起来,我赶紧收拾好自己,吃完早餐,七点过五分我跟夫君说,我去上班了。这时儿子从床上起来,脸也没洗就开始吃早餐。我走下楼时准备去开车时,儿子在背后啪了我一下,我回头一看是他,先是感到惊讶,这么快就吃完了,从起床到吃饭不到两分钟,随即我看到了他上衣还穿着睡衣呢,我冷冷跟他说,你准备穿着睡衣去上学吗?儿子这才注意到自己穿的是睡衣,于是又折回家去换衣服。我在车里暂时没有发动,看看时间已是7点08了,本想一走了之的,让他自己承担早起拖拉的后果吧,但一想到今天是月考,他要考数学,科学,和英语,我不想因为他迟到受到老师批评影响接下来考试的发挥。我等了等他,他7点13分下来看到我在等他很高兴,等他上车后我尽量克制自己对他说:你知道我为什么还会等你吗?因为今天考试我不想因为你受到老师的批评而影响考试。儿子说不会迟到的,今天考试8点才会考,我一听这话又来气了,谁说考试当天上学时间就改到8点了,平常不考试上学的时间是七点二十?儿子还是自以为这么认为。我赌气地说,既然你说不会迟到,不用着急,那我就慢慢开,说着我也把车速降了下来,在一个路口我还故意停了一会,儿子这才说还是开快点,有点着急的。一路上,我把孩子对早起起床这个拖拉现象又跟儿子说教了,我说出自己的观点,早起上学是你自己的事,如果你拖拉后迟到是必然的结果,你就要自己承担。我现在要做的只是让你认清哪个是你的责任,你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如果一个对自己行为不能负责的人以后在人生的道路上会处处碰壁。儿子一言不发,我最后大声说,你就不能跟我道歉一下吗?你就没有认识到你今天的错误吗?儿子后来在我的引导下才说,妈妈我错了,我以后再也不拖拉了,我说这是我要来的道歉,有意义吗?你有没有从心底认识到早起拖拉迟到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你有这个认识吗?如果没这个认识再多的道歉也是一句空话。儿子没在吭声,快到学校门口,儿子下了车。我顺便看了一下时间,已是七点二十八了,走进教室还要几分钟,迟到是百分百了。看着儿子不慌不忙的背影,我无奈地苦笑一下。我现在也是在为自己过去没有重视孩子习惯的培养买单,再多的看不惯再多的酸苦只能自己承受,然后想办法一个个去攻破,去解决!好在自己已走在家庭教育这条道路上。剩下的就是坚持而已!

中午休息了一会接着看《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中间有一段文字特别受益,现打出来强化一下:没有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才的。既然所有人都有这样美好的愿望,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家庭培养孩子失败呢?一句话——他们只是“希望”孩子成才,而不是“一定要”把孩子培养成才。也就是说,他们只有美好的愿望,而缺乏坚定不移的信念。他们希望孩子有出息、有作为,只是一种模糊不清的概念,他们对这件事的关注远远没有达到痴迷的程度,没有把这件事当做一件事业来追求。“关注什么,就能吸引什么。”“在乎什么,就能得到什么。”这并不纯粹是唯心的东西,它蕴含着深刻的科学道理。

如果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这件事情注定做不好。按照“吸引力法则”,你对这件事情关注程度不够,在乎的力度也不够,从而导致吸引力不够,这件事情就不易成功。你要试试看,表明你对孩子持怀疑态度,也把自己的能力打了折扣。这样,你的信心严重不足,主观能动性调动不起来,你身上巨大的潜力也开发不出来。如此下去,孩子的问题不会解决,甚至会越来越严重。那时,你抱怨孩子、抱怨学校、抱怨社会,唯独不抱怨自己。你并不知道孩子的问题是父母原因所致、是父母信心不足所致,自己才是孩子问题的根源。教育孩子是家庭中的头等大事,是头等大事就应该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就应该倾尽全力来关注。关注到什么程度呢?要把“让孩子成才”这个愿望一想再想,不断地去想,朝思暮想,无时无刻不记挂在心。把这个愿望变成几近疯狂的渴求,直到融入自己的潜意识、融入全身血液之中。从头顶到脚趾,全身上下都充满这个愿望。打个比方,假如哪天你身体受了伤,伤口流出来的不是血,而是这个愿望。你的想法专注到此种程度,你的愿望强烈到如此地步,它就能转化成强大的原动力。数年之后,你的孩子成为优秀甚至杰出的人才是必然的事情。在这个世界上,许多人不是能力不够导致事情办不好,而是不相信自己的力量才碌碌无为、抱憾终生。人最大的悲哀是认识不到自己内心强大的。有这样一位妈妈,当儿子被一辆汽车压住脚时,体重只有五十公斤的她,用柔弱的肩膀推动了数吨重的汽车,儿子得救了。后来再让这位妈妈去推汽车,她怎么也推不动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的潜在力量是巨大的。心理学研究表明,大多数人的潜能只用了3%到5%。也就是说,人的大部分潜能都在沉睡、都在闲置、都被浪费了。如果我们把自己拥有的资源利用起来,充分发挥潜能的巨大作用,世界上就没有办不到的事。遗憾的是,很多人并不了解这个令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共同疯狂的秘密。

投射自己继续静心学习,争取每天学有所悟,悟而有获!

投射自己每天保持愉悦的心态,开开心心工作学习和生活!感恩当下拥有的一切!

投射儿子自我管理能力,意志力越来越强!

投射夫君多与我沟通,共同学习家庭教育,对孩子一直保持正面的期待和信心,让孩子越来越多感受到我们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