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夏忙

盘场篇

在平川见不到打麦场,似乎有近二十年了。这是随着打麦机遭受淘汰后,打麦场失去了最后的功能而不再有存在的价值的缘故。

打麦场的选址一般会选在地势相对较高、距离村落很近的平整土地中,而且就近有水井,便于防火的场所。一般选好的打麦场,几乎年年不变,因此打麦场边通常会盖几间房屋,存放夏忙的农具,做临时仓库,或者存放脱粒后留下的麦壳等杂物。

作为打麦场,初期时,一般都会在先一年秋收后播种大麦,后来有了油菜,便有种油菜的。这都是利用大麦和油菜比小麦成熟早,便于早收庄稼,及早盘场时而不闲置土地,和不忍心割青苗的原因。

盘场,则意味着夏忙的开始。将割下的大麦先纳成堆集中起来,然后老爷们就套上牲口犁大麦地,小孩子提上箪笼拾大麦根当作柴火,同时捡起地里的小砖瓦块。犁过的地,再用耙抹平整,接着就是从井里提水,将整个麦场泼湿、泼透,这叫泼场,它是盘场的主要环节,水没有泼透,用碌碡碾起来,麦场容易散伙,碾打效率差且麦粒中小土块多;水泼的不均匀,干湿度不一致,盘场的人不能及时使用碾子和碌碡进行盘场,影响场的质量。因为整个麦场是要经过几乎两个月的使用时间的,因此光度、平整度、坚固耐用程度,是对碾打小麦的麦场的主要要求。所以,泼水一般需要的人多,往往是几家人合伙、亲戚乡党帮忙的忙活,绞水的、提水的、泼水的,人来人往,忙的有序,干的热闹。

泼场的时间,一般从傍晚开始,观天色看第二天是否有雨,有雨则泼的水少,无雨就按正常的泼水量泼,便于第二天早上光场。

所谓的光场,其实是句古汉语,“光场”就是“使场地光起来”的意思。泼场的翌日一大早,男人就用牲口套上碌碡,吆喝到泼湿的大麦地里,另一个人就将掏好的炕洞灰运到打麦场地边。这时,一人试试干湿度,能碾了,就提上装草木灰的箪笼,将灰撒扬到地上,湿度大的地方多撒些,另一个人就吆喝着牲口开始盘场了。从外到里,一圈一圈地转着,压着上一圈的痕迹碾着,直到中心处。再从中心开始,向外扩散地碾起来。碌碡留下灰黑色湿润的印迹,似花儿绽开的模样,在晨曦祥辉下,美妙绝伦、耐看!稍稍的歇息,也就是一袋烟的功夫后,人有了精神,牲口缓过了困倦,碌碡换成了碾子,不再转圈了,直来直去,从东到西地往返,由南至北地折回。碌碡留下的痕迹在淡淡升腾的地气中被“带走”了天空,平整的打麦场出现了。

这是四十多年前故乡盘场给我留下的记忆,催我敲击键盘,录下这一组场景。盘场,它预示着三夏大忙的初始,是提振收获欲望的兴奋剂。

2015--06--11日 于草楼

钐 镰

收获麦子,古老的人工方式基本上就是两种:割麦和芟麦。割麦用镰刀,芟麦有钐镰。这里只谈钐镰。

钐镰,这里所谓的“钐”字儿。据《汉语大字典》载,原本就是长柄大镰的意思。早在南北朝的时候,《玉篇·金部》中,就有“钐,大镰也”底说法。王士祯的《农书》卷十九中,更是进一步地给讲明白了——“麦钐,芟麦刃也。《集韵》曰:‘钐,长镰也。’然如镰长而颇直,比鏺薄而稍轻”。

它是芟麦的工具,始于宋代。它是一套工具组合,主要有一个刀片架、一个网包组成。网包一般是由竹木编织的,形似畚箕,畚箕口段镶铁刃刀片的农具。刀片固定在一根木制支梁(刀片架)上。使用这种工具,每天可割麦田5到7亩。

操作钐镰时,操作者直立,双手握住钐镰上的两根短把手柄,用一根绳索系着两端钐镰前口的两端,并跨过操作者的颈部,形成三点动态三角形,维持钐刀既保持水平,握持又可随意左右摆动。转动身体,并自右向左挥动手臂,以钐刀割下麦秆,并甩向紧跟其后的由另一人推动的网包里。

芟麦,主要用在由于土地贫瘠或受干旱影响等造成的麦长势不强、秸秆不壮实、分蘖稀少的麦田中,对于长势很好的麦地,使用起来就比较困难。

在关中的渭河滩涂地,我曾经见过使用钐镰芟麦,而眉坞岭上那广袤的沃土地里,就缺少了芟麦的画卷。

二〇一五年六月二十四日于草楼

装麦车

割好的麦捆,像忠于职守的哨兵,默默地站在麦地里,迎着火辣辣的太阳,直到被装上车时,才告别美好的田园风光。

装车看起来简单,其实也是有窍门的,装不好,反倒费工费时。

装架子车的话,比较简单,从后给前装,从两侧给中间装,中间一定要压实,防止麦捆溜下去。装麦捆时,一定要两侧均匀对称,外露部分均等。装好的麦车,一定还要用长绳捆起来,形成车子和麦捆成为一个整体。捆麦车的绳子必须结实,对等地分别绑在架子车辕上,且松紧度一致。这基本上是一个人的农活。

如果是用马(牛)车运送的话,装车的过程和要求基本与架子车是一样的,所不同的是一般是两个人装车,会吆马车的人用谷杈在下边给马车上挑麦捆,另一个人在车上摞麦捆,车上的人要听下边的人指挥着如何摆放挤压麦捆罢了。捆麦车时,下边的人打声招呼“撂绳咧”,上边的人就留心着,躲过并提起甩上来的绳头,听清楚下边人说“里首(左边)”、“外首(右边)”后就把绳头传下车辕的左边或者右边,等下边的人将绳头栓好后,来一声“嗨”,上边的人提起绳子给上用力一提,再猛地一放,同时回一声“二着”,下边的人就顺势扽一下绳子,如此几下,一侧绳子就暂时栓牢了。同样的办法,等另一边的绳子拴紧后,楼马车上下的两个人,在矫正第一次绑的绳子,看位置是否对称,对称后,再次绞紧绳子,使左右两边的松紧度相一致。

等车上的人坐好在麦捆上后,吆喝一声“走咧”时,吆车的人就会来一声“坐好咧~,驾!”这便是关中三夏时装车运麦的基本场景,没有闲月时的胡吹冒撂,少了东家婆娘与西家老汉的酸溜溜韵事,急的是一份收获的热望。也许吆马车的一声有气无力”焦赞传、孟良禀,太娘、来到~~”的秦声歪调,算是对刚才劳累的舒缓。

·二〇一五年六月八日于草楼

碾 场

早先,在关中一带,夏季收割下来的麦子都要先堆放在麦场上晾晒,然后摞成麦集,为碾打颗粒做好准备。

碾打麦粒,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脱粒。而那个时候,低下的生产力水平,只能依靠牲口拉着碌碡在摊开的麦秸杆来回地转着圈,挤压着麦粒蹦出麦壳来。这便是碾场的基本过程。

摊场,是碾场的第一步。一大早起来,看天色晴朗,便用扫把先将麦场打扫干净,免得小的砖瓦块被压在麦秸秆下后,让碌碡压成细小的块儿成为麦粒中的杂质。然后便开始摊场,将麦集从顶向下拆,拆下来的麦捆运到麦集的最远端处,解开麦捆,平摊开来,一层压着一层,厚度取决于麦穗间的距离,一般有经验的人,都是根据碌碡的大小和牲口的健硕强弱来决定的,达到既不浪费时光早碾打完结,又不让牲口吃力地拉不动碌碡。等摊满场后,用扫帚扫完周边的零散麦秸,晾晒到快到正午间时,开始吆喝着牲口拉着碌碡进场碾打。从边沿开始,一圈套着一圈地向中心地带碾起来,直到中心。碾过去的痕迹必须要碾过麦穗,这叫碾生场(碾头场麦)。

正午间,翻场是不好受的苦活。碾过的麦场用木杈翻过来,这就叫翻场。翻场是逆着摊场翻的,也就是从靠近麦集处翻,是摊场的逆向而为。翻过来的场,也要平铺起来,便于碾压。

歇息好的牲口和赶牲口者,在翻场以后,又开始带着碌碡第二遭转圈碾压。

经过两次碌碡的碾压,基本上麦粒都会脱壳而出,落在麦场上,经过撕扯几把麦秸秆观看,确认麦子碾下来了,便开始抖场。

抖场就是用杈挑起麦秸抖落,使得夹裹在麦秸间的麦粒落在麦场上,然后将麦秸收集成小堆,最后将许多的小麦秸堆挑起来运到麦场边,成为一个麦秸集,等待所有麦捆碾打完后,再碾打罢场(腾结麦秸,防止还有个别没有碾打下来的麦穗上的麦粒)。

待到麦秸杆收拾完了,开始收场。就是将麦场上的麦粒以及裹着的麦壳收集起来,前边有人用木推板推,后便用扫帚扫,最后成堆堆放起来,收获的喜悦便由此泛起。

扬场,基本是要借助自然的夏季风,木锨扬起散开一甩,空中便是一道麦粒雨落下,斜着飘去的就是土沫子拌着的麦壳。麦场上留下的是金黄色鱼肚状的麦堆。清扫那麦堆上少许的麦壳,是个技术活,扫把一定要拿稳,腰一定猫下去,平平地扫过去,只带走麦壳,留下麦粒。

碾场,夏收的关键之所在,是一年实现希望的重要环节,农人,谁又能忘记得了的呢?我的童年记忆,使我拉拉扯扯地涂抹上这段旧事,以便年轻的人们珍惜当下。

二〇一五年六月三十日于草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麦收是关中农村一年中最重要的农时。 小时候,每年六一儿童节的兴奋还没有散去,农历小满过后,一望无垠随风翻滚的麦...
    栎风唐勇阅读 1,390评论 4 4
  • 碌碡 我记事时,碌碡就默默地守在麦场边的一隅。它经历着风吹雨打,寒霜酷暑,任凭身边长满...
    A山里鹤阅读 1,627评论 19 14
  • 现在正是秋收季节,看到乡亲们下地掰玉米、摘豆子、薅花生,不由想起小时候的劳动场面。 但那时候最繁忙的应该是六月的麦...
    戚老师说阅读 1,322评论 1 18
  • 碌碡是农村一种比较原始的工具,可用于压路碾平场地,也可用于夏收季节轧谷物、碾麦子。碌碡分青石料和麻石料,青...
    风举云飞_G阅读 1,901评论 6 4
  • 文/蒙山樵夫 家乡的农谚,麦熟一晌。当一阵热风吹过,麦子就一片金黄。看那一望无际的滚滚麦浪...
    蒙山樵夫下山来阅读 953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