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你深味的地方(下)

文:剧不终



故乡是种在眼睛和味蕾上的记忆

我的一位老同事,一个正宗东北汉子,平日里的朋友圈多与段子为伍,前两天,突然认真了一回,破天荒地扔过来他的答案:故乡是一个既有画面又有味道的地方

何意百炼刚,化为绕指柔。

记忆里还留有画面和味道吗?当然。

单是一季春天,我闭上眼睛就能看见、闻见两千公里以外的那个地方——

一蓬蓬的豌豆花、胡豆花,争先恐后地开,毫不介意落脚的地方有多荒僻,也不在意孤单得只有几只小蜜蜂围着打转。只要有点泥土,再加上阳光、空气和雨露,它们便知足地活着,在十里春风里笑来闹去。

油菜花更是争春。

它比豌豆、胡豆来得娇气,总要寻个平坦开阔一些的田野,呼朋唤友一起耍。

花未开之前,它们只顾相互依偎着打盹,甘愿做一群貌不惊人的路人甲。

待到花苞将开未开之时,它们朦朦醒来,拼尽全力地绽放,黄灿灿的一片,怒刷存在感。任是男女老幼,都难以把视线从它身上移开。

远处山坳里的农家,白墙灰瓦,倚山而居。

身后是几丛亭亭玉立的竹子,却也并不孱弱,三五结伴成林,勾肩搭背,便成一处深绿的浓荫。

初春时节,竹梢生出新绿,垂下上百条细柔的新枝,在风里不停歇地荡秋千,体己话悉悉索索地聊个没完。

喝饱了水的泥土里,新笋正傍着自己的母亲,努力地踮起脚尖,拔高身体向上张望。

清晨,轻雾缭绕山间,农家炊烟四起,在墨色刚刚变得疏淡的背景里,影影绰绰可以看见,一树梨花从院坝的一侧斜斜探出几只手臂,温柔地搭上农屋的肩头。

鸟鸣,鸡叫,狗吠,人语,车笛,还有大广播里悠悠响起的起床号......还没太睡醒的太阳,只披了一件金黄色的袍子就迫不及待地爬上来,生怕错过这人世间的热闹。

街市上开始喧闹起来。

竹编的背篼和箩筐,在面积不大的菜市上挤挤挨挨。

凌晨四、五点钟刚从田地里掐着尖儿摘来的,还沾着露珠的豌豆尖、冬寒菜;

水灵得轻轻掐一把就会掉眼泪儿的芹菜;

刚刚跑完八百米、涨红着一张脸的红萝卜;

自十里外的河滩上餐风露宿赶来的甘蔗;

平日里在山间河田散漫惯了、如今却被缚住双脚声声抗议的鸡鸭兄弟;

常年在长江里繁衍生息、被当地人引为鱼中贵族的江团鱼.....

身上还带着露珠和十足活力的它们,当天赶早从田间地头、江河溪沟里走来,新鲜得实在惹人爱怜。

一条九曲十八弯的长街上,各家面馆早就开始迎客了,一股股扑鼻的香味就是店家最好的招牌。

一口直径约有一米的大锅热气腾腾地摆好了架势,镶了瓷砖的宽大水泥台面上,摆满了盛放各式调料的盆盏碗碟,少说也有十来种吧。

灶台后面的几个大桶里,藏的是几种经慢火熬煮而成的高汤,比着赛地飘香,引得食客身上的馋虫蠢蠢欲动,顺便犯了选择困难症。

墙上的食牌,站着脆臊、牛肉、蹄花、鸡杂、炖鸡、肥肠、清汤、素面、燃面等各式面条和抄手的名字,气宇轩昂地一字排开。

三两双手像汽车工厂里的机械臂一样,在灶间麻溜儿穿梭,忙而不乱。

“老板儿,牛肉面,二两,不要芫荽哈。”

“三两燃面,作料多放点撒,再来碗清汤。”

“老板儿今天生意好哇,还是照老样子给我上哈。”

“给娃儿来碗清汤抄手,多加几根儿豌豆尖儿。”

“我要换哈子口味,老板儿,你这儿还有啥子面味道巴适哦?推荐一哈噻。”

......

声音从四处涌来,没点好记性和麻溜劲儿还真是担不起这店里的跑堂一角儿。

写到这里猛然醒觉,川人的儿化音貌似也不输于老北京嘛。

咽一口唾沫,得停下来了。

再往下写,该长篇成书了。没完没了的画面,没完没了的味道,自记忆深处铺天盖地涌来。

任是谁的眼睛和味蕾,都曾被一个叫做故乡的地方,不知不觉栽种下那么多的记忆,是一旦扎根就永远也走不丢的记忆。

林夕在歌词里写:回忆是捉不到的月光,握紧就变黑暗。

不必握紧,还是让它像月亮一样高悬于头顶吧。无论走到哪座城市的角落,走得累了,停下脚步,抬头仰望,它就在那里安静地注视着你。

- 04 -

故乡是每个人心里的五味杂陈

总是近乡情怯。

一下火车、飞机,你就降落在和久居的城市全然不同的一方水土和空气里,感觉既熟悉又陌生。

一切都那么不同,就连两个家里的被褥包裹的气息也大不相同。那是可以分辨出的家的味道吗?或许吧。

北之侉炖鱼、南之豆瓣鱼;北之小鸡炖蘑菇、南之芋儿烧鸡;单就一道红烧肉,南北方的烹饪方法就差异万千....循着味道,就找到了故里。

管你是二十啷当岁、三十好几,还是奔四奔五的人了;管你依旧囊中羞涩,还是已经手握大把财富,或是位居高位;管你混迹江湖多年,见识过各色人等,早已练就一副好口才......只要回到那个叫做故乡的地方,统统被打回原形。

在父母和其他老辈人的眼里,你分明还是当年那个孩子嘛,貌不出众、有些羞涩、还有点蔫坏调皮。

一家人闲坐在沙发上聊天,还是那些无关痛痒的家长里短,絮絮说来,只觉放松、温暖。

但有些话题是你碰都不敢碰的。前些年回家,你随意问起几个老辈人的名字,老爹摆摆手,老妈擦擦眼角,“已经不在有两年了。”

而有些话题轮到爹妈小心翼翼地避开。教训来自于某年回家,老爹说起隔壁老李的儿子给老两口买了机票去东南亚度假,又在海南给买了套公寓......你内心的羞惭几乎要喷薄而出,再次找回了当初被拿来与“别人家孩子”作比较时的那种感觉。

多年不见的发小,再见时,你强忍着没有尖叫出声:天哪!怎么变化这么大!

昔日那个瘦弱清俊的少年,俨然已经变成个土肥圆。

时光和少年时的玩伴,早已一步步走远,只有你的记忆,还停留在原地。

陪爹妈去趟菜市,一路上硬着头皮接受身侧X光一样的视线扫描。

没走两步就停了下来,爹妈和对面来人热络聊天,不忘拽你一把提醒说,“这个娃儿也不晓得喊人,这是你刘孃孃噻。”

你腼腆地笑了,一句问候憋在嗓子眼儿里还没跑出来,就听得这位刘孃孃热情爽朗的笑声在耳边回荡起来,“哦哟,是幺姑娘回来了嗦!不是和你爸爸妈妈在一起,我都认不到了。好难得回来一趟噢,多耍两天哈。”

“刘孃孃好。”细蚊一样的声音钻在自己的耳朵里,恍如当年那个一回答问题就脸红的少年。

被爹妈牵引着,身不由己地一路走一路寒暄。大人们聊得高兴,任由你挂在脸上的笑变得困难又僵硬。

问题接踵而至:是不是单身、什么时候结的婚、孩子多大、男娃女娃、房子有没有着落、干的是啥工作、当个啥官、收入水平如何......你强打精神,谨慎地组织语言应对,感觉比什么时候都要煎熬、累心。一应隐私罩着的外衣,最终还是被扒了个精光。

你绝望地意识到,回到一个满是熟人的世界,再想旁若无人地找清净是不可能的了。

好容易躲回了家里。

上了餐桌,一桌的好菜必然是你曾经的最爱。

还是那个味儿,你如释重负地长吁一口气,好像寻得了找了很久的一件宝贝。得了,揣进怀里,再不愿拿出来。

爹妈手托着腮坐在一边,笑眯眯地看着你大口吃菜。本就不大的餐桌,几道菜被他们挪来挪去,只恨不能全部堆到你的面前。

“好不好吃嘛?”每道菜都在热切期待你的点评。倘若得到你的肯定,旁边的人必然自得地绽开一脸微笑。

心里装的那点抱怨突然融化,烟消云散。

隔了山川湖海,你爱的那些人还是知道,你念念不忘的,还是这一口。

Endless

走惯了红地毯

会想念石板路


文 | 剧不终

图 | 剧不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薛薛薛 豌豆是我姐姐的朋友,没比我大几岁,是典型的童颜巨乳萝莉型,在北京的一家外企工作,和我姐吃饭的时候见过几...
    冯八安阅读 1,164评论 6 9
  • 再见,英雄 他曾经是个英雄,不知道他口中的那票兄第,有多少人真心觉得他是英雄。不过,可以 确定的是,至少在一个人的...
    冬夕阅读 840评论 0 8
  • 最近听《晓说2017》,高晓松在其中谈到自己要好的一对夫妻朋友,丈夫是犹太人,妻子是爱尔兰人。可能是玩笑话...
    贩卖春日旧梦阅读 439评论 0 3
  • 今天小编介绍个重口味的会客菜——铁板腰片 原料:猪腰两个,洋葱一个,香菜一小把,姜、干辣椒少许。 调料:孜然、胡椒...
    中外美食文化阅读 648评论 0 0
  • 有想要的金钱、物品、爱,就努力去得到,没必要藏着掖着,不丢脸。 周记6(1024-1030) 本周煮菜花了很多时间...
    海上罗欣阅读 5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