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证班作业3】思维导图阅读法--让你快速透视一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维导读阅读法,让你快速透视一本书

一、书的相关知识及为什么要买书

(一)书的相关知识

1. 世界上最小的书 ,是一本纳米书,宽0.07毫米,长0.1毫米,名字叫《萝卜城的小特德》。

2. 中国第一本纸质书是《三国志》

3. 世界上最大的书杜登德语大词典

4.世界上最厚的书《大不列颠百科全书》

5.世界上最大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

6.世界上流传最广的书《圣经》

7. 世界上最早的长篇小说《源氏物语》

8.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

9.最早的军事著作:《孙子兵法》

(二)为什么要买书

你平常买书吗?每个月都会买书,好像家里都堆着一堆书,什么地方都有,客厅里有、卧室里有、卫生间里、有的包括厨房里也有,但是好像没有一本书读完的。看来读书是为了获得成长,不看就是浪费时间。买书不是病,买起来真要命!我们买书的原因:

(1)大咖推荐,很多大咖推荐这本书,所以你不假思索的买了。

(2)网站优惠活动,买书因为网站活动打折了满200送100,所以你会买书。

(3)别人推荐,别人说这本书好,所以你买。

(4)单纯的外貌协会,看到一本书的封面,觉得好看就买了。

(三)知识的形成圈

1.知识,我们人的成长离不开知识、能力、意识。知识从哪来,最简单的获得方式就是阅读,我们常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真正的阅人无数,是要学会从别人过往的经验里面找到你所需要的东西。

2.能力,知道不等于能够做到。很多小伙伴在一本书以后,他没有办法把上面的内容进行有效的迁移,自然没有办法让自己的行为发生变化,从而产生意识的改变。所以知识加意识,需要有效的行动,这样才能掌握能力。举例:开车

3.意识,久而久之、习以为常,你就把知识变成能力把能力形成了习惯,习惯就是潜意识当中那些无意识都会做的行为和动作,所以当你的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当你的优秀成为一种习惯,那你就是个爱读书的优秀的人。

二、思维导图阅读法

我们既然选择了书,拿上书以后我们就阅读,但我们需要进行思维导图的阅读法的方式是什么,我把思维导图的内容进行有效的整理和串联,其目的是在我们简单的理解上不断的加深它的宽度以及它的高度。思维导图是思维的工具,它的关键词叫做放射性和网状结构,它充分利用大脑的思考方式,图文结合的方式呈现出来,形成图示化网状结构的思维工具,他将我们脑海里的想法,以画画的形式来帮助进行有效的思考,它看上去像阳光一样,四面八方发射开来,这其实是我们大脑喜欢的方式。

因为在每种信息进入我们的大脑以后,不管它是感觉记忆或者想法,都会成为一个思考的中心,然后向太阳一样向外发散出成千上万的关键的节点,呈现出放射性的立体结构。举例:春天脑海中是什么样的?浮出的画面:春天来了小草绿油油的景象;春天来了,脱下厚厚的冬装,换上外套;春天来了,五颜六色的花很漂亮;春天来了,我们一起去春游。这些联想加起来就形成了记忆,我们的一个数据库。

所以,你会发现,在思维导图的绘制过程当中,其实我们就需要集中听、说、做为一身,同时运用到我们的眼睛、大脑和手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作品,大大提高我们的学习质量。在思维导图阅读过程当中呢,要保持高度的专注,带着寻宝的眼光去找寻你要的宝藏,这个过程就像我们的大脑打开了联想和想象的大门,帮助你更好地记住阅读的内容,用图像的方式进行理解和记忆。

思维导图的读法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打开联想的大门,联想就是当一种事物和另外一种事物相类似的时候,往往会从这件事情引起对另外一件事情的联想,把记忆的材料和体验过的事情结合起来,记忆效果会更好。在单词发音相似的、有意义相似的这些都可以用利用相似联想法帮助记忆。

1.形象法:把偏旁和文字的字义产生形象的关联,建立起更多的连接点,形成有效的识别和记忆。

2.情景法:把需要记忆的内容和过往的情绪产生联系,让情景带动感观有效记忆,就是那些看到、听到、闻到、尝到和摸到的感官有效记忆。扰:用手才能挠,绕:有丝才能绕,晓:太阳出来看见了。跑:有脚才能跑,抱:有手才能抱,操:深深胳膊做做操,燥:大地着火太干燥,跺:生起气来直跺脚。

3.语意法:根据字行或者字义产生新的意义和字词之间产生联系。

三、思维导图阅读法的四个步骤:

步骤一:浏览(预习)快速和随意的通读全文,形成基本框架、难易程度和生疏比例的概念。

步骤二:时间计划(学习)制定阅读计划按照时间,按时间可分为:长和短,计划合适的阅读量,阅读内容可以比现有程度和难度高一点点,通过努力可以轻松完成,保持愉悦的心情有利于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的提高。

步骤三、五分钟笔记(复习)读懂主题和关键知识注意力集中,激活视觉思维通过五分钟笔记了解主题自己感兴趣和新的知识。

步骤四:总结(回顾)明确主题,回顾内容和知识框架,获得新的知识与以往知识形成关联

四、思维导图阅读法的四个层次

1.基础阅读:字、词、句子

2.检视阅读:结构、框架

3.分析阅读:深度理解、言外之意

4.主题阅读:建立意识、丰富观点

五、快速阅读让你海量阅读

一、从阅读方式来看,阅读分为:

1、慢读,按照字、词、句逐个来读,一般称为传统阅读法。

2、快速阅读,即从文字材料中迅速接收有用信息的阅读法。

快速阅读是一种“眼脑直映”式的阅读方法,它是将书面的文字信息对眼睛产生光学刺激之后所产生的整体文字图像,直接传送到右脑以图像的形式记忆住,之后再由大脑将文字图像解析出来。快速阅读这种“眼脑直映”式的阅读的方法省略了语言中枢和听觉中枢这两个可有可无的中间环节,即文字图像直接映入右脑记忆中枢进行记忆,然后通过左右脑的相互协调处理,再进行文字的复述和理解。这是一种单纯运用视觉的阅读方式。

在传统阅读法中,书面的文字信息对眼睛产生光学刺激之后,视网膜要把这种物理过程转化为神经活动的生物过程,传送到大脑的视觉中枢,由视觉中枢处理后再传达到语言中枢,语言中枢再传递到听觉中枢,最后由听觉中枢传输到记忆中枢。这是一个自己读给自己听的过程,即使是高水平的默读也是如此,只不过外部动作控制得比较好罢了。所以,一般人在(以传统阅读法)阅读时,实际上是在“读书”,而不是在真正“看书”。

传统阅读模式图:眼睛→视觉中枢→语言中枢→听觉中枢→理解记忆

快速阅读模式图:眼睛→视觉中枢→理解记忆

经上述比较分析,可以看到:快速阅读法只是将人们自身就具有对图像的识别方法,运用到文字的阅读中去,改变人们多年来形成的传统阅读习惯,这是完全可以作得到的,也是人人都能学会的。所以说,“一目十行,过目不忘”并不神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