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偷偷爱着你,是你偷偷爱别人

前段时间,被一个叫《有人偷偷爱着你》的广告刷屏。可是,根据我的个人经验,实情经常会是“是你偷偷爱别人”。

                                                滚滚


                  你总是偷偷爱别人

                            1

一个人逃离可以有很多种理由,反感讨厌是一种,爱和在乎,也可以是一种。

一个朋友是那种面对自己喜欢的人,会本能往后退的人。

喜欢的女生一整天没有回消息,他会因此相信,自己于对方是一种打扰,于是隐忍着不动声色离开;

事实上大部分时候,从遇见让自己心动的人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在心里演练了一场分离与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有人曾经这样描述过自己的性格缺陷:情人节时,喜欢的男孩送了她一个包。她想了很久,买了一根几百块钱的笔打算回礼,却因为觉得寒酸,跟他礼物差价太大,在家放了几个月没有送出去。

男孩子约她去吃饭,她总推辞。他以为她不喜欢他,事实是,她很喜欢他,她不应约只因为,她没有合适的衣服和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物质条件不对等只是她想要逃避和躲开的借口。当我们心里抵触做一件事时,潜意识中会启动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为我们提供不去做的理由,让放弃似乎成了最明智的选择。

我们都会在某些时候,或多或少变成这样的人。面对自己在乎的人和事,没有与之正面相对、勇敢追求的勇气,稍有一点风吹草动便落荒而逃。

是那种买来新笔就会担心它有一天会没有墨水的人,是那种还没有开始就随时做好了抽身离开准备的人。

                        2

这种退缩连天才也不能幸免。

电影《心灵捕手》里的威尔是一位极其罕见的科学天才。但他却并没有过上我们想象中开挂的人生。

他游戏一般拒绝了最高端的工作,心甘情愿做着清洁工;他对深情的哈佛女友决绝地说出“我不爱你”;他通过无情揭开每一位他的心理医生隐私和弱点的方式,赶走他们,拒绝让他们走进自己的内心。他游走在人世的边缘,冷眼旁观着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他遇见西恩教授。他来到他的面前,对他说“我看见的你并非一位聪敏、自信的男人,而是一个无知狂妄、内心恐惧的孩子”。

西恩教授明白,威尔沉浸在数学那柏拉图式冰清澄澈世界的同时,又对俗世充满着含蓄而美好的向往。但他不敢直接触摸这个世界,犀利和冷漠不过是他自我保护的城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恩教授的一段震撼人心的话点醒了他:

问你艺术,你可能会提出艺术书籍中的粗浅论调,但你知道西斯廷教堂的气味吗?你没试过站在那,昂首眺望天花板上的名画吧?

如果我问关于女人的事,你大可以向我如数家珍,你可能上过几次床,但你没法说出在女人身旁醒来时,那份内心真正的喜悦。

你年轻彪悍,我如果和你谈论战争,你大可以向我大抛莎士比亚,但你从未亲临战阵,未试过把挚友的头拥入怀里,看着他吸着最后一口气,凝望着你,向你求助。我问你何为爱情,你可能会吟风弄月,但你从未试过全情投入真心倾倒,四目交投时彼此了解对方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威尔妄图用书本与世界建立联系,自以为了解世界,实则一无所知。

世人都会或多或少拒绝向世界袒露真心,封闭自我,同时也无法品尝到最鲜活真实的生活滋味,错过了这一路的好风景。

                        3

封闭自我的一个原因是惧怕失败与受伤。

威尔有一个悲惨的童年,在孤儿院长大,受尽了虐待。尽管他才华横溢,完全有能力征服世界,但仍然面对世界止步不前。

我们也会因为在一段感情中受伤,不敢开始新的旅程。经历了刻骨铭心之后,在某一天,像突然想起来似的结了婚,和一个不讨厌也谈不上多喜欢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中的西恩教授的爱妻在几年前死于癌症。威尔忍不住发问:如果没有遇见过她,你会不会更幸福?西恩平静从容地表达自己为爱无悔:我不后悔和她结婚的18年,不后悔为照顾她重病放弃辅导,不后悔那几年的默默坚守,只是遗憾,仅此而已。

我们总是在行动前精打细算瞻前顾后,恨不得做出一份风险评估报告,但很多事岂能以得失二字计较?勇敢迈步和尝试,经历本身就是一种丰盛的收获和珍贵的生命体验。


过程和结果,你至少会拥有一个。

                        4

封闭自我的另一个原因是对自身不完美的不宽容。

你写一篇文章,想打造一个最完美的开头、转折和结尾,结果怎落笔都不对,最终索性搁笔放弃;

你想追一个心仪已久的人,但总想着再等等,等自己再优秀一点,也许你们就在踌躇不前中错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心理学上很常见的现象,我们担心破坏别人的完美时,实质是在担心,长久的相处会暴露我们自己的不完美。这其中的问题在于,我们对自身完美吹毛求疵,尤其是面对我们喜欢的人,这使我们陷入一个怪象,一辈子不必认识任何人,不必尝试做任何事。

因为不想人生的画布有缺陷,索性让它一片空白。

电影中的威尔和哈佛的史达琳在约会一次后,突然开始躲避她。

在一次和西恩教授例行促膝长谈中,威尔这样解释自己:在我眼中,这女孩很完美。我并不想破坏这种完美。

西恩说:也许现在是你很完美,你并不想破坏你自己的完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每个人不是为了完美而存在的。对待事物不苛求完美,让我们勇于尝试不断经历;面对亲密关系不要求完美,恰恰让我们找到能够完美适应彼此的人。

黑塞在悉达多中写道:世界的每一个瞬间都是完美的,一切罪孽本身就已经蕴含这宽恕,所以小孩本身已经蕴含着老人,所有婴儿都蕴含着死亡,所有濒死者都蕴含着永恒的生命,学会爱这个世界,不再拿他和某个我所臆想的、希望的世界相比,与一种我凭空臆造的完美相比,而是听其自然,爱他,乐意属于他。

                        5

正如西恩所说,你可以了解世间万物,但追根溯源的唯一途径就是亲身尝试。

同样,你可以找到你真正的所爱,不管是恋情、事业还是别的什么,而唯一途径就是勇敢去爱去表达。

别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