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这件小事》里,满满的都是恋爱的回忆

文/千寻瀑

好的电影,在你人生每个阶段去看它的时候,都会有不同的感受。第一次看这部电影还在大学,那时候看到了错过,看到了遗憾。而现在,在这部电影里,我看到了成全,看到了爱能够赐予人力量,照亮人心底最孤寂的角落。

豆瓣评分8.4,凭借其清新脱俗的纯爱校园暗恋剧情,与奥斯卡热门电影《黑天鹅》持平。影片男主角马里奥毛瑞尔,曾因超高人气,应邀来到上海,引起巨大轰动,距离2010年影片上映至今,仍是众多年轻女粉丝心目中的男神。

《初恋这件小事》讲述了长相平凡无奇的女孩小水,默默喜欢帅气优秀的学长阿亮,她参加话剧表演,学习跳舞,还在军乐运动会上担任指挥,拼命把自己变优秀,最终变成了校花级的女神,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获得很多男生的青睐。而她不知道的是,自己一直暗恋着的阿亮,其实早就喜欢上她了。

电影伊始,是小水的一段独白: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藏着一个人,每次想起他的时候带着一些甜蜜,有时也会心痛,但我们依然愿意将他埋藏在心底。即使再也不能相见,多年之后还是会怀念当时为他心动的心情。是他让我知道,什么是初恋。

这段独白拨动了很多观众的心弦,或许每个人的青春里都有这样一个人的存在,这样美好的恋情,也许并不会开花结果,然而却在人们的心里播下了最美好的种子。

在漫长的一生里,这样纯真的有且只有一次,成为无数人最珍贵的初心,因为年少的爱未经世事,纤尘不染,所以纯粹,回忆起来青涩却又甜蜜。

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来分析蕴藏在这部电影里的三个爱情真谛。

01好的爱情,让一个人越变越优秀

蔡康永说:“恋爱的纪念物,从来就不是那些你送给我的手表和项链,甚至也不是那些甜蜜的短信和合照。恋爱最珍贵的纪念物,是你留在我身上的,如同河川留给地形的,那些你对我,造成的改变。”

从校园里第一次见到阿亮,小水就心动了,她和好闺蜜们研究着恋爱秘籍,参演话剧《白雪公主》,凭借着刻苦训练成为军乐运动会指挥,从一个不修边幅的丑女变成了全身散发着光芒的魅力女孩。

如果没有遇到阿亮,小水可能还是那个平凡无奇的姑娘,是阿亮的出现,促使这个女孩去靠近,不断去突破自己,迎接人生中一个又一个挑战,而小水的善良努力也让阿亮渐渐注意到了她。

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它能够融化一个人的内心,也能够促使一个人瞬间成长。

即使阿亮没有喜欢她,只是她单方面的付出,小水在这段爱情里,也是成长的。因为她蜕变成了最美好的自己,不再自卑。

阿亮带给小水最大的礼物,是他对小水同样的爱。正是这份爱的回馈,让小水能够在远隔重洋的异国他乡,在设计领域努力学习深造。如果说以前她还只是因为想要配得上优秀的阿亮,努力让自己优秀。这一次,她变得更好,则是期待某一天的重聚,更好地站在心爱的人面前。

小水以前是一个不爱打扮,也没有什么梦想的女孩子,尽管生活得很快乐,然而没有目标。当她对阿亮心动,看到阿亮对足球的痴迷,看到他在足球赛场上的出色表现,才暗暗下定决心要变得更好,配得上这么好的他。

年轻时,遇到一个惊艳的人,会对一个人产生不可磨灭的影响。即使后来分开了,这份爱仍然留存在我们心中,刻在我们的骨血里,形成我们性格中的一部分。

年轻时,我们都以为相爱就是要冲破千难万险在一起。后来才懂得,相爱并不是一定要在一起,当你知道在这诺大的世界,有人和自己同频共振,知道在某个角落,还有人惦记着自己,这是千金也买不来的幸福。

正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着阿亮和小水。小水一直保存着阿亮留下的相册,期待再次见到他,而阿亮其实也一直在等着小水。

阿亮和小水的故事诠释了你很好,我也不差。当它们比肩而立,站在一起时,世界上最娇艳的花朵也不过如此。

电视剧《锦衣之下》里,六扇门捕头袁今夏爱上了锦衣卫陆绎,师傅曾单独跟今夏谈话,说她身份家世都配不上陆绎,门不当户不对,今夏听了师傅的一番话,哽咽着离开,因为她从没想过这些。

但她是个不服输的姑娘。她喜欢陆绎,就想和他在一起。所以最后,我们看到,今夏越来越出色,协助陆绎破了一个又一个案子。而在袁今夏背后的支持鼓励下,陆绎也变得温柔又坚定,今夏的出现帮他逐渐淡化了童年的哀伤,从从前不苟言笑的陆大人,变成了幽默又阳光的有血有肉的陆绎。

爱情就是有这样的魔力,能让相爱的两个人,都产生意想不到的变化。

生活中可以看到很多情侣分手后,都是一副老死不相往的状态。而好的爱情却不是这样,它甚至可以让你在若干年后,每每想起这个人,都会想起这个人为你生命中注入的光和热,陪你一起度过的那些温暖雀跃的日子。

即使你们因缘分已尽分道扬镳,最终你还是对他心存感激,他让你体会到了相爱是什么样的感觉,也教会了你怎么去爱一个人。好的爱情,总会教给你一些什么,让你变得更好。

彼此喜欢就能够激发一个人不断变好的决心和勇气,因为爱一个人,我们都变成了最好的模样,想把最美好的自己展现在对方眼前。

正如意大利作家薄伽丘所说:“真正的爱情能够鼓舞人,唤醒他内心沉睡着的力量和潜藏着的才能。”


02真正的爱,不管你什么样子,他都喜欢

当小水被老师选中,扮演白雪公主,化好妆出来那一幕,是让众人眼前一亮的。很多人都没想到,化完妆的小水,是这么漂亮,就宛如剧中的白雪公主,轻盈美丽。

大家纷纷赞叹:“小水,你真漂亮!”小水害羞地笑了,望向阿亮,阿亮随口说了一句:“跟以前差不多嘛!”

但这句话却暴露了阿亮内心深处的想法。

他看到小水焕然一新的样子,心里也很惊讶。虽然他极力装出满不在乎的样子,但他微微愣住的神情还是出卖了他,越喜欢一个人,就越会装得满不在乎。不过,随后,他又变得不以为意了,因为他喜欢小水,不是因为她的外表,而是她善良可爱的一面。

大概在喜欢你的人眼中,你无论变成什么样子,他都喜欢。因为他爱的,就是你本来的样子,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你。

在宫崎骏动画电影《哈尔的移动城堡》里,苏菲被荒野女巫施了魔法,变成了一个满脸皱纹的老婆婆。苏菲在哈尔的城堡里做了一名清洁女工,负责照料哈尔的生活。苏菲的到来,为哈尔的城堡带来很多欢乐和生气。

虽然变成老婆婆的苏菲又老又丑,但是哈尔仍然被苏菲内心的勤劳、善良、坚韧所打动,一天天地喜欢上了她,带他进入自己的内心世界。

三毛的丈夫荷西曾经问三毛,喜欢什么样的人,荷西回答,如果不喜欢,百万富翁也不嫁,如果喜欢,千万富翁也嫁。荷西问,那你就是一定要嫁有钱人嘛,如果是嫁给我呢?三毛回答,吃饱饭就行了。荷西问,那你吃的多吗?三毛回答,不多不多,以后还可以少吃点。

爱上一个人,往往爱的就是他的灵魂。无论这个人是美是丑,贫穷还是富裕,疾病还是健康,完美与否,我们都会被他内在的东西所吸引。这才是真正的爱情。

有情饮水饱。只要是你,就好了。

小时候看过香港作家岑凯伦写的《天鹅姑娘》,讲述的是一个叫余小丽的女孩虽然在贵族家庭长大,但从小不被家人待见,姐姐余美玉和余美琪百般刁难她,处处排挤她。因为生下来就不好看,连名字也不能跟两位姐姐一样,父母于是叫她小丽,希望她也能有小小的美丽。她因此活得自卑又怯懦。整个童年都在郁郁寡欢中度过。

童年时,遇到一个叫利凯瑞的男孩,只有他一个人叫小丽“余仙丽”,觉得她善良可爱,真实不做作,把她看做仙女一般美好的女孩子。然而,姐姐余美琪一直对凯瑞情有独钟,所有人也都认为他们才是天作之合。

女大十八变,小丽也出落得亭亭玉立,甚至比余美琪还要漂亮几分。凯瑞早就喜欢善良懂事的小丽,最终两人跨过千难万险,终于走到了一起。

你看,喜欢你的人,喜欢的是你本来的样子。如果后来你有幸变漂亮,那自然最好不过。如果没有变漂亮,也无所谓,因为他早就看到了你灵魂最美好的一面。

生活中我们也经常见到很多优秀的男子女子身边,站着一个平凡无奇,可见爱情这件事,外表美丑与否不是唯一判断标准。他们之所以选择了身边默默无闻的他,是因为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欣赏的东西,在他眼里,那就是世上的瑰宝,值得珍视与守护。


03世上最美好的事,就是你爱的人也正好爱着你

很多观众看完电影,都会觉得小水太喜欢阿亮,看到自己当年喜欢一个时的影子。但如果从阿亮的角度来拍这部电影,想必又有不一样的味道。

只是导演从小水暗恋这个角度去拍,更能表现出女孩暗恋一个人的苦涩和心酸,引起观众共鸣罢了。其实,阿亮喜欢小水,不亚于小水喜欢阿亮的程度。

第一次阿亮发现自己喜欢小水,是他们的第一次牵手。小水从舞台上跌倒,阿亮急忙去搀扶,在触碰小水的手的瞬间,阿亮紧张得不知所措,心跳加快。

后来,独处的时候,阿亮跟小水讲了自己家里的事情,讲了自己的足球情结,把她当成知心朋友一样。

让阿亮卸下防备,把自己私人的事情告诉心爱的女孩,也是信任她的表现。爱会让一个人变得柔软。而人们也只有在最亲近的人面前,才会卸下伪装,露出自己最真实的模样。

阿亮拒绝小水之后,也黯然神伤,但是为了自己的好兄弟阿拓,他不忍心横插一脚。但是,他却在去国外之前,留了一本相册,偷偷放到小水门前。那里面,点点滴滴全部都是小水各个时期的样子,原来有个人,默默陪伴着她,从青葱岁月到她长大成人。

喜欢一个人,就是他所有的样子你都想收藏,所有的样子都看不腻。你喜欢他出丑的样子,他不开心的样子,他大笑时的样子,他沉思的样子。这时候,小水才明白阿亮对她的真实感情。

台湾电影《听说》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男孩与女孩间惺惺相惜的故事。彭于晏饰演的天阔和陈意涵饰演的秧秧都以为彼此是听障人士,两人在沟通时,都使用了对方熟悉的语言:手语。

虽然整部电影缺少了声音,但是爱情却在两个人中间慢慢发酵,天阔傻乎乎地表白,却让秧秧感动。爱情刚刚萌芽是最美好的,秧秧也喜欢这个阳光的男孩。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是喜欢你的人你不喜欢他,而你喜欢的人却又不喜欢你。正因为知道并没有那么多巧合,所以两个人都情投意合的感情才被世人艳羡。可是这样的爱情很不容易,才让我们心动不已。

王小波在《爱你就像爱生命》里写道:“你想知道我对你的爱情是什么吗?就是从心底里喜欢你,觉得你的一举一动都很亲切,不高兴你比喜欢我更喜欢别人 。你要是喜欢别人我会哭,但是还是喜欢你 。”

王小波和李银河是幸福的,这世上最美妙的事情,就是你爱的人,正好喜欢着你。他就像上天带给你的礼物,专门为你而来。

当你知道在诺大的人海,有个人知你冷,晓你暖,这世上一切的严寒,都自动消解了。


结语:

豆瓣网友评论说:这是一场属于泰国的清新唯美式青春,但青春的共鸣却是可以跨越国别的,《初恋这件小事》所为人称道的并不在于其有多么高潮迭起,百转千回的故事,而就是将初恋最为美好的种种呈于了光影,以暗恋为引,以清新之风,徐徐到来的故事,那质朴而美好的情愫仿若让时光倒流,为人重归那最为美好的青葱岁月。”

《初恋这件小事》让没有恋爱过的少男少女向往爱情的甜蜜,让经历过爱情的人重新唤起初恋的感动,也让经历失败恋情的人重新相信爱情。

每一次在电影光与影的旋律中,我们看见爱情的模样,获得感动,也获得新的思考。无论什么时候,请相信爱情,因为好的爱情,会让你获得一种向上的力量。好的爱情,会让你看到生命的另一种可能,看到世间最美好的东西。


作者简介:千寻瀑,爱写书评影评,怀悲悯之心体察世界,积极向上青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