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学校:逃课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零諳


2001年9月25日 星期二 晴


三年级的时候,我们搬到了新的校园,教学楼的正面贴满了白色的瓷砖。一到下午,太阳从正面照射过来,金灿灿的。

新学校还在建设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很激动了。虽然老学校有着它不可一世的美,但是能住上楼房,在洁白的教室里学习,用上新的写字清晰的黑板,我们每个人都充满了期待。

刘老师仍然是一个人带领着我们班。

语文、数学、自然、体育、美术课程他都能拿下,除了英语课。

三年级的时候,在星河村小学还没有英语课。

新的校园就是一栋两层的教学楼而已,矗立在公路的边上,背后是一片连着的山峦。九月,树林青葱茂密,与洁白的教学楼看起来格外突兀。

这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教学楼的正对面,远眺是祖国的一片大好河山,跟前是农家的田地。九月,田地里一丛丛低矮的落花生逐渐成熟,一片碧绿。

在教学楼的右方,是一排低矮的崭新的瓦房,屋檐和横梁都漆上了红色的油漆,与青色的瓦片相得益彰。

再往过去一点,就是厕所了。

我们的操场便是楼房前面的大片空地,没有围墙,也没有树木遮挡,视线极好。

下课的时候,我们喜欢在操场上玩游戏。女生跳绳、跳橡皮筋,男生斗鸡、煽纸牌,还有我们都爱的老鹰捉小鸡的游戏。

无忧无虑的玩耍是童年最大的财富,我们在操场上、教室里、放学的路上……都能找到快乐。

生活还是一样,吃饭,睡觉,上学,玩不够的课间时光,做不完的家庭作业。

我们乐于三年级的一切。

***

秋天是困意最容易滋长的季节,但我们是没有午休时间的。

搬到新学校后,我们要在学校吃饭。具体操作是:早上带了饭盒和生米,一到学校就开始到厨房加水,然后交给管生活的师傅,他就会将饭盒统一放进各自班级的蒸饭框,再放进蒸锅帮我们将米饭蒸熟。到了中午吃饭的时间,每个班级会将该班的饭盒用一个铁框子抬回教室,大家再认领自己的午饭。

有的同学会自己带咸菜,多数同学会去学校的小卖部买一些可以下饭的小菜。

我们习惯了星河村小学的生活,对我们来说,这是一种幸福。

午饭后的时间在一天中的课间休息时间里是最充足的。

吃饭加上洗饭盒的时间大概花掉十分钟左右,或者再久一点,十五分钟。

起码最后我们还有四十分钟的玩耍时间。

有作业没有写完的可以去写作业,有想睡觉的可以趴在课桌上睡觉,剩下的就是喜欢在操场上玩耍的了。

正午时分,太阳刚好挂在头顶,阳光洒在脸上,像是家人亲切的抚摸。

男孩子大多是喜欢在操场上斗鸡的。

有几个女孩子在操场上跳绳。

我和拉拉想踢毽子,但是没有带鸡毛毽子。

那时候,做鸡毛毽子需要用到古时候的铜钱,公鸡尾巴上的毛,一些布料和一些线。

有这种毽子的同学不多,但是也不能说少。

妈妈给我做了一个很漂亮的鸡毛毽子,是从一只羽毛十分鲜艳的公鸡尾巴上收集的鸡毛,我不舍得常带到学校。

还有一种做法更简单,而且任何地方都能收集到材料。

在田野间和山坡上,有一种青草,割下它,中间绑一根橡皮筋,然后去掉头和尾,两端基本留一样长,再从中间将两端压成一个圆形,正面在地上踩一脚,反面在地上踩一脚,再揉一揉,这样一个简单的青草做的毽子就做好了。

如果穿了白色的鞋子,可能会在上面留下青草汁的痕迹。

我和拉拉来到操场边的田埂上,寻找这种草。如果这株草很茂盛,那么只要一朵就够了。然而,我和拉拉只找到了一株小的,所以还要继续找。

我们没有察觉,自己已经离操场越来越远,只是埋着头,东找西找,左看看,右看看。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

我们总算找到了足够做一个毽子的材料。很快地,在默契的合作下,我们也做好了一个新的青草毽子。

回到操场上,我们准备踢毽子了。

但是突然发现,操场上空无一人。

二楼的走廊间也空无一人,校园里一片安静。

“拉拉,下午第一节上什么课?”我很着急,也很惊讶的问拉拉。

“数学课吧,好像。”拉拉同样一半惊讶,一半疑惑的回答我。

“好像已经上课了,你有听到铃声响吗?”我继续问。

“没有。”她看了看楼上的教室,再转向我说道。

“哦,好像是真的,真的打铃了,我们上去吧?”我更着急了,还一阵慌乱,边走边扔掉手里青草毽子。

拉拉也急急忙忙地跟在我后面。

是的,已经上课好一段时间了。到了教室门口,我才意识到这个问题。

教室有两扇门,后面锁着,我们只好走到前门。门是掩着的,只留了一个微小的缝隙,透过门缝,隐隐约约能看到同学翻开的数学书和桌上的圆规笔。

拉拉扯了扯我的衣袖,轻声问我怎么办。

我拉紧了她的手,然后轻轻地敲了敲门。

“报告。”说报告的时候,我的腿是颤抖的。

“怎么不多玩一会儿?干脆不要来上课了!”里面传来刘老师气愤地声音。

我不敢作声,拉拉也不敢吭一声。

“就在外面站着!我没叫你们,不许进来!”随着,又听到了刘老师愤怒地声音。

就这样,我和拉拉笔直的站在门前。

***

阳光打在背上,传来温暖的感觉。

但是,我的心中也并不高兴,我想自己不能接受刘老师的责备。毕竟,我俩不是故意的,只是没有听到上课铃声。

我不认为这是一场故意的犯错。

所以,我的心里有千万只恶魔在战斗,在反抗。

光晕下的思想总是容易浑浊不清。

既然让我们站在外面,我还不如和拉拉再出去玩一会,反正刚刚还没开始玩……我的心里确实是这样想的。

我能感觉到拉拉的手心已经出了汗,再看看我的,也出了汗。

然而,即使我再不满意,我依然只能听刘老师的话,接受他的惩罚。

除此之外,我别无选择。

我们别无选择。

渐渐地,我连胡思乱想也觉得乏了,眼睛盯着门框发呆的时候,门突然开了。

这时刘老师拿着数学书走过来,说:

“你们进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