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史话·第一辑(507)晋文公重耳的流亡路(七)嗨,帅哥!我想看你的裸体中不中?

重耳受辱于曹


重耳一行离开齐国再次踏上了征程,开始了游历中原的旅程,从此就再也没有长时间的停歇,直到最后回到国内。这次的行程因为提前有所准备,所以没有像上次那样狼狈。重耳每到一国都会找一个引荐的人,把他们带到国君家里去串串门寻求结盟。但是大多数的大国对这个流亡的公子并不感冒,因此对他们很是冷淡。

在曹国他们所找到的引荐人是僖负羁,据说僖负羁的妻子对重耳很是看好,而且看到重耳的随行人员个个都是牛人,觉得重耳的前途不可限量,就让僖负羁去巴结重耳。僖负羁不仅愿意引荐重耳去见曹共公,私底下对重耳也是礼遇有加,经常给去给他送礼。一次他向重耳送了些美食,在里面藏了一块璧玉,以向重耳示好。重耳接受了他的美食,但是却把璧玉送了回去。

而曹共公据说就很昏庸了,他不任用贤能的僖负羁,反而把一堆无才无德的人拔擢为大夫。更令人气愤的是,曹共公听说重耳天生异象,重瞳骈胁,就不顾对方的情绪,非要看个究竟。

所谓的重瞳,一般是说眼镜里有两个瞳仁(或者说是眼中有痣),而重耳的名字大概也是由此而来。历史上记载有重瞳的人物又仓颉仓颉(面长四目)、虞舜(名重华)、重耳、项羽(史记:项羽亦重瞳子)、吕光、高洋、鱼俱罗(隋朝柱国,有双瞳)、李煜等等。

重耳的另一个异于常人的特征是天生骈胁,所谓的骈胁是指肋骨紧密排列,就像是一整块骨头一样。和重耳一样有骈胁畸形的还有战国时期的纵横家张仪据说也是这种骨相。

人群中出现重瞳和骈胁这种遗传病的概率是很低的,因为古代统计学的不完善,在史书上出现这些记录的大多数都是有地位的人。于是后世就把这些本属于遗传病范畴的畸形特征,附会成了真命天子和圣人的象征,不足为信。

春秋早期的史料中还很少有出现这种畸形的记载,恰好重耳就是一个集重瞳和骈胁等多种遗传病于一身的异类,这就引起了曹共公这个作死的好奇宝宝无穷的兴趣。他于是就让人把重耳召了来坐在自己的身边,在朝堂上仔细地欣赏了重耳的眼睛,观赏的时候还总是忍不住啧啧称奇。

重瞳长在眼睛上还能很方面地查看,可骈胁这种畸形是藏在衣服里的。当时的人们讲究衣冠礼仪,在公众场合穿着要得体,不能袒胸露乳。曹共公想看看重耳那异于常人的胸部,可又不好意思当场提出来。于是就让人给安排好,趁着重耳洗澡的时候隔着帘子偷看。

骈胁这种生理畸形对于日常的生活恐怕会有很大的影响,重耳也是深受其害,很不愿意示人。曹共公不顾个人隐私,执意要偷看他洗澡,对于重耳来说绝对是一种极大的侮辱。在朝堂上看眼睛我就忍了,但是偷偷摸摸地看自己洗澡这事是说什么也忍不了的。而且你偷看也就算了,还带着女眷,在一边饶有兴致地聊了起来,那可就不能答应了。重耳因此与曹共公结下了仇怨,为后来晋文公伐曹埋下了伏笔。

图片来自网络

霸主的心思


这些故事被当做重耳受天命的证据被记载在史书中,以说明不待见重耳的都是些昏君庸臣,待见并礼遇重耳的都是些贤能之士,但是这其中恐怕还是有很多疑问的。重耳归国之后,在城濮之战中伐曹,命令三军不得侵犯僖负羁及其家人,以报答其礼遇之恩。

但是魏犨和颠颉不听从命令,擅自进攻僖负羁,并烧毁了他的宅邸。晋文公重耳知道之后据说非常生气,便要处死魏犨和颠颉。魏犨在作战中胸部受伤,知道吉凶难料,就在晋文公派人前来探查他的时候,他强忍着疼痛在来人面前蹦蹦跳跳的,表示自己根本没事。晋文公看在他还能继续作战的份上就没有杀掉他。

从这整个事件中可以看出,晋文公下令保护僖负羁不假,但是未必是真心的,否则又为何留下猛将魏犨不杀给人落下话柄?这其中透露出的意涵就很耐人寻味了。

魏犨和颠颉都是跟随重耳出奔的功臣,重耳在列国受到的礼遇或者冷遇他们都是亲眼所见。重耳能够受到礼遇,他们也是受益者,为何晋文公重耳会知恩图报,而他们却要恩将仇报呢?

答案就是僖负羁并没有如人们所说的那般,真的对流亡的重耳礼遇有加。反而是重耳为了让僖负羁充当引荐人,给了他不少的好处。

曹国作为一个小国,夹在齐鲁宋郑这些大国之间,生存空间很是逼仄,各国流亡的公子也经常会到曹国落脚。但是以曹国的实力,不可能对每个公子都能够以礼相待。如果他破例收容了晋国的流亡公子,就必然要给他相应的待遇以示友善,而这个具体的待遇就要比照别国的做法,就比如齐国,重耳刚到就是八十匹马的礼物。

但是这样的后果就是,其他国家流亡的公子便会闻风而来。以区区曹国的实力,收容一两个公子或许还不成问题,可是过往的公子多了,就难免会左右支绌,疲于应对,最后的结果就是曹国会因为收容别国流亡公子而破产。

因此从经济角度看,曹国只能采取严格的措施,拒绝接纳任何流亡公子,重耳哪怕是再优秀,也只能拒绝。就像曹共公在拒绝僖负羁的提议时所说的,“诸侯之亡公子其多矣,谁不过此!亡者皆无礼者也,余焉能尽礼焉!”

可是僖负羁收了重耳的好处之后,就要忠人之事,于是他就拿出了杀手锏,就是告诉曹公重耳有遗传性的畸形,用这个来勾起曹公的好奇心,以达到让曹公收容重耳的目的。

也正是因为僖负羁为曹共公提供方便,使得重耳在曹国受辱,这才让魏犨和颠颉恨之入骨,必欲杀之而后快。魏犨颠颉所说的「劳之不图,报于何有」实际上说的就是在说这件事。可是既然僖负羁如此贪婪不义,晋文公偏偏又要让晋军保护僖负羁似乎又说不过去。

这就涉及到重耳归国后的宣传策略了。重耳在流亡途中倍受冷遇,在做了国君之后为了给自己挣回面子编造了许多故事,僖负羁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他编造这些故事的目的,是向世人表明自己的“贤能”。很多贤人早就知道自己能够成就霸业,因此对自己很是礼遇,而不礼遇自己的那些国君统统都是昏君败类。

晋文公想要杀掉颠颉、魏犨,无非是因为他们不理解自己搞舆论宣传工作的用心,因此才杀鸡给猴看的。而当他听说魏犨并没有受太大的伤,还能活蹦乱跳之后,就很自然地把还有用的魏犨留下,而杀掉了失去战斗力的颠颉做了做样子。

他的这个举动实际上是在给诸侯树立榜样,所谓顺我者昌逆我者亡,那个贪婪不义的僖负羁被他精心美化,塑造成了诸侯的行动标杆。这件事传达给中原诸侯一个明确的信息:如果顺从晋国,哪怕是牺牲掉随从我流亡的患难之交,也要保护你的周全,否则就会面临曹共公的下场。

晋文公重耳流亡路线

因为曹公偷窥一事,重耳恼羞成怒,愤而离开曹国,前往宋国。他们在宋国找到的引荐人是大司马公孙固,公孙固收了他们的好处之后,为他说了很多的好话,而宋襄公也恰好需要向世人展示自己的仁义,于是就同意收容重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