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中的烦恼,盖不过友情的光芒——《花与爱丽丝杀人事件》

《花与爱丽丝杀人事件》剧照

讲真,我看到这个电影的标题时,以为是恐怖片,还在心里嘀咕,为什么要把我们家苍井优的IP拿来拍鬼片。。。看完之后,只能说一句:岩井俊二你个骗子。

看上面这个照片,是不是似曾相识的在《花与爱丽丝》里见过呢?这个影片如主题语所说:

史上最强的转校生爱丽丝,史上最强的家里蹲花,两个人相遇的时候,发生了世界上最小的杀人事件。

作为十年前的《花与爱丽丝》的前传,讲述的是花和爱丽丝是如何相识相知。电影一开始,黑柳彻子转学,并且改名为有栖川彻子,因为名字的发音很像“爱丽丝”,所以之后同学就喊她爱丽丝。

很自然的,转学了就被欺负,据说她打破了当年一场凶杀案中对亡灵的封印结界(就是她坐的那张椅子。。。),亡灵的名字是“犹大”,他有四个妻子。然后同班所有的人开始中二病大发,帮她念咒blabla,最后一个类似神婆的女同学诏告全班,说她已经继续封印了结界。

另一方面,因为爱丽丝转学就要搬家,搬到新家之后,她发现对面一直有人偷窥她,之后也从同学那里得知,原来里面住着一个特别怪的人,休学一年,貌似跟杀人案有关。再过了一段时间,她发现原来自己住的房子就是犹大当时住的房子,这让她恐惧不已(为毛我自己讲起来真的像个鬼故事啊。。。)

好吧,剧透过多。最后的最后,剧情大反转。这场杀人案的确只是最小的杀人案。看完这个电影,不得不佩服岩井俊二对情节的把控能力,影片中很多处伏笔,巧妙的推动影片情节递进,同时将人物的心理变化塑造的恰到好处,尤其是两个姑娘逐步接受青春期的烦恼,渐渐长大。

我是有栖川彻子,不再是黑柳彻子

影片开始爱丽丝的芭蕾旋转,旋转了整个片头,可是后来爱丽丝放弃了学习芭蕾,因为父母离婚,母亲独自抚养她导致经济压力很大。但是在她与花蹲点守候汤田的那个晚上,爱丽丝和花都很冷,于是爱丽丝教花跳芭蕾,星光下,一个少女优美自然,一个少女拙笨踉跄,都是那么美。影片最后,爱丽丝和花在上学日的早上,两人默契自然的用芭蕾动作互相打招呼,并且配上表情,还略有点挖苦,你的校服真难看。

同样,爱丽丝转学时,并没有领到校服,因为校服存货刚好没有了。所以爱丽丝一直穿着曾经的旧衣服,和所有同学在外观上格格不入,配以被同学“欺负”,真是相得益彰。但是随着情节的发展,她在影片的最后,终于领到了新的校服,虽然自我调侃,校服都是这么丑啊。

短短的两个意象,就刻画了爱丽丝要因为父母离异而接受自己的新姓名,因为转学,而要接受自己的新身份。无论是对芭蕾的再次接受,还是终于穿上了新校服,都表明了对新自我的认可。但是岩井俊二并没有生硬的表达爱丽丝的孤独、不安和调整,而是如同品一味茶,慢慢絮絮的舒展开来。

暗恋之感,全在此意;他人不知,你即大千世界

如果说爱丽丝是在找寻新的自己,那么花其实是在放开曾经的自己。岩井俊二的态度,无论是《四月物语》,还是当初的《花与爱丽丝》,又或者是《情书》,总是一种“男孩们永远不懂女孩世界”的感觉,而且女生也不明白男生心思的意思。

所以说,在女孩视角的这个影片中,汤田和四个妹子同时签订了结婚协定的设定就很荒诞,但是却在花看来,那么的严重,似乎是那段时光中,最最重要的一点。用一个蜜蜂,花以为自己杀了汤田,对此无法接受的她,将自己关在了家里。直到遇见了爱丽丝,她终于愿意踏出这一步,去寻找真相。

在这段青涩的爱情故事中,花是个敢爱敢恨、但是又傻的可爱的姑娘。她喜欢汤田,便草拟了一份“结婚契约书”,可是谁知道汤田拿着这个跟班里的四个姑娘都签了协定。

你会觉得汤田是渣男吗?可是我不会,他也只是个不懂事的小男生罢了。他转学走的时候,酷酷的告诉同学,让大家忘了他,继续好好的生活。但是花却不可能忘得掉,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何况花还自认为是杀人凶手。

故事的最后,汤田对花说,“那只蜜蜂是你放到我背后的吧?那种痛我永远不会忘的”。然后摸摸自己的背走了。但是此时,恋爱综合症后期的花,却把这个当成了结束这段初恋最美好的话,“他的意思是他永远不会忘了我”。她说这话的时候,很幸福。

这么天翻地覆的事情发生在两个姑娘的世界里,但这个男孩从头到尾完全不知情,这让我想起之前听过的一句话:

暗恋之感,全在此意;他人不知,你即大千世界。

至此,杀人事件结束。花终于和那段时光说再见,甜蜜也好,担忧也罢,自责也无妨。总之,谁也挡不住成长的脚步。没有苦大仇深,即使那点荒诞不经,也让人觉得忍俊不禁,只能感慨,那个时候的我们,曾经的他,也是这么的可爱吧。

你我皆多情,却伤了这牵好的红线和身后的家园

之所以发生了这些事情,由头便是爱丽丝的爸爸和妈妈离婚了。

至于为什么离婚,从影片开始,妈妈带着爱丽丝去新学校报道,风情而又娇嗲的妈妈,一直在不停的追问一个长的帅帅的男老师,并且在爱丽丝回家后还不停的询问;爱丽丝参加运动会,妈妈打扮的跟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般,坐在旁边的草坪上,招蜂引蝶(能用“招蜂引蝶”吗?我真的没有恶意,反而觉得妈妈萌萌的)。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爸爸和爱丽丝一起吃饭的时候,爸爸告诉爱丽丝,有些事情不要告诉妈妈,省的她全写到书里了,果不其然,妈妈托爱丽丝送了爸爸一本书,书名是《离婚》。

而爱丽丝的爸爸呢,爸爸和爱丽丝一起吃饭时,爸爸夸服务员长得真白,像人偶一样。。。

可是对于爱丽丝而言,这场家庭变故,却让她需要重新确认一遍自己。她和爸爸见面后离开,却在车子后面一直追着爸爸,可能真的是因为要送东西,但是那种目光的注视,我觉得是一种恋恋不舍。包括爱丽丝跟踪“汤田爸爸”时,表现出的她对成熟男性的依恋,尽管那么静悄悄,静到她自己可能都没有意识到,也是在向我们诉说,这个小姑娘内心的一些忧伤吧。

我们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花和爱丽丝的友情,是在各自的成长过程中,逐步建立。爱丽丝讲义气而又懒洋洋,时而冒冒失失,迷迷糊糊,时而优雅迷人,天真烂漫。但是花,有点像个小男生,直率冲动,但是心思缜密,略有点神经病。两个姑娘待在一起,都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这里的友情,没有万恶矫情的女配角,没有惊心动魄的爱情大战,没有勾心斗角,也没有故作苦情。不作不闹,不酸不腐,不中二不矫情,简直拯救了我对女生友情系列剧的看法。就是这么小小的跌宕起伏,却又扣人心弦,两个14、5岁的姑娘一往直前,完全敞开心扉。

当爱丽丝在卡车底下听花讲述自己的“杀人史”时,她觉得害怕,但是有感受到了花的孤独和痛苦,她忍不住哭了,甚至哭的比花自己还要伤心。可是哭完之后,她又睡的谁都叫不醒。这么一种用力真实的友情,我们中有多少人曾经享受过、经历过呢?

没关系,我们都有成长的烦恼,但是所有的烦恼,都抵不过友情的光芒,总有一个人,会用自己的小太阳,照亮你内心的灰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