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让你专注做事的方法

闪电时间管理logo

【闪电时间管理】

持续输出高质量时间管理文章

欢迎大家关注订阅

我们每个人都想时间变得高效,可以做更多的工作,安排更多的事情。殊不知时间如流水,我们想要却抓不住!

想象着自己工作状态是有序的,可以一件事一件事地处理,高效进行,在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中得到平衡。

现实是工作非常混乱,往往是预先安排好工作和事情,最后总是被一些事情中断和干扰,让自己陷入烦恼和痛苦的无底深渊。

于是四处寻求方法解决这种混乱的的情况,减少中断和干扰,让自己变得专注!

没错,他就是番茄工作法——让你可以专注做事的方法。

使用之前有几个注意事项:

要明白不可能每天都高效有序,有时间写下每天自己的收获(小确幸),让感动一点点代替焦虑;

当你烦恼或者焦虑时,尝试着去看看书,扩展你的视野,升级你的心智,也许某一瞬间你会有所启发;

理清你的状态,是忙碌,头晕,杂事太多,受干扰大,还是不能平衡工作/家庭/兴趣,想想你想要的到底是一种什么状态?

分析你的状态,是否没有时间计划,做事没有轻重缓急,没有记录回顾,也缺乏专注力,看看哪些原因影响了你。

一次偶然,我读了一本书《番茄工作法图解》,让我有了拯救自己的方法。


番茄工作法理念:一次只做一件事,专注当下,减少打断,感知和掌控时间。(有人会问紧急的事怎么处理——重要的中断,不重要的延迟)

番茄工作法定义:25min 工作+ 5min 休息(3-4个循环后休息10-15min)

番茄工作法:相比GTD更加微观,也更加容易执行,简单易懂。西里洛大学时期想工作变得高效,陷入困恼之中。无意中在厨房发现了定时器,形状类似番茄,后来给这种高效工作的方法取名为“番茄工作法”。

工作流程:列举活动清单,进入今日待办——选择一项活动——扭番茄执行(专注当下)——中断时【学会记录和延迟】——休息——不断循环——记录一天的活动——调整自己,改善工作状态。

工具推荐:2张纸+1纸笔【记录干扰项,学会延迟】+1个番茄钟【提醒时间】

软件推荐:印象笔记【随时同步信息】、奇妙清单【列活动清单】、番茄土豆【扭番茄计时】

番茄工作法流程:

1、从今日待办中选取一件重要事情【预估番茄数量】,设定第一个番茄钟25分钟执行;

2、专注投入,记录中断【重要,尽量把中断的事情推迟到番茄钟后去执行】,直至番茄钟响起;

3、停止工作,记录该番茄的情况——中断事情,专注时间,专注感觉;

4、休息5分钟,不要继续工作或处理杂事,不要玩手机,看看窗外让大脑放松;

5、开始下一个番茄,继续该事件,直至完成,在列表里划掉【好好体会这种感觉】;

6、再开始下一件事情,4个番茄后长时间休息下,让自己的精力慢慢恢复。

每天早上利用晨间5分钟列活动清单,可以是今天的,也可以是未来的。

理清今日待办,找出今日三只青蛙【最重要的事】

明白自己精力最好的时间段,挑扭去执行,这样效率更高

职场中,最想要的就是专注,然而总是被中断,真的是杂事太多,还是自己不会安排呢?

专注一件事情很长时间,发现会耗费很多精力,让自己的大脑缺氧。我们需要的就是给自己留白,让工作与休息结合起来。

职场人大多人都不懂得休息,我也属于其中。总是觉得工作太多,忙不过来,哪有时间休息。这种错误想法导致精力消耗非常快,最后难以补充,效率越来越低。

试着强迫自己休息一次,感受没有杂事的感觉,没有手机的干扰,看看窗户外的风景,让自己烦躁的心平静下来。试试吧,你会感觉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如何处理中断,是我们执行番茄工作法的关键所在!

内部中断:

来源于自己的大脑。做一件事时,大脑却想着其他的事情,担心其他的做不完,然后在几件事情中来回变换,消耗时间。

1、试着让自己先专注10分钟练习,让大脑克服乱想,专注当下事情;

2、逐步升级时间,遇到内部中断,不要着急,先记录大脑里的想法,感知事情,记录下来,让事情可视化,你会发现大脑的想法让你惊讶;

3、学会接受真实的你,才能走出阴影,调整心态,重新出发;

4、不断练习,记录,接受,逐渐形成自己的习惯,减少消耗。


外部中断:来源于外部的干扰,这种情况最常见,也最难克服。

1、首先有意识:外部干扰很正常,减少自己的焦虑心理,用平常心对待;

2、记录你的外部中断,并加以判断——重要?紧急?

3、采用4d工作法处理——紧急的立即执行,重要不紧急的延迟或委托,不重要不紧急的直接拒绝或删除【详细的请关注闪电时间其他文章】;

4、对于无法阻止的中断,作废番茄钟,执行紧急事情。这并不是意味着失败,因为中断前的时间里你获得了专注,这才是主要的。

采用番茄工作法表格进行记录,评估和调整。

不断反思自己,才能成长更快。

分割我们的24小时,让每一段时间都变得专注,变得高效。

我们实践番茄工作法的目标:

掌握节奏,感知时间

专注当下,高效时间

闪电时间管理【今日头条】相关文章链接:

1、闪电时间管理,重新启航,教你时间管理的全部秘密

2、开启心智,时间管理第一步|闪电时间管理1

3、学会精进,独特标签|闪电时间管理2

4、人生如梦,要事优先|闪电时间管理3

5、每天10分钟,寻找自己的时间黑洞|闪电时间管理4

6、习惯养成,关键的3步|闪电时间管理5

7、迷茫的人生,用生涯加速成长 | 闪电时间管理6

8、容易忘记事情,帮你开发第二大脑|闪电时间管理7

9、方向比效率更重要|闪电视频

欢迎订阅【闪电时间管理】头条号,持续为您送上时间管理文章。

想一起和闪电开启时间旅程的小伙伴,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哦。

最后的礼物🎁:关注闪电公众号,留言【番茄工作法】,就可以获取本文的pp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