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韦小宝和他的七个老婆看两性关系

金庸先生不仅是武侠小说宗师,同样也是爱情大家,琼瑶笔下的爱情故事很多,种类却只有一种,金庸笔下的爱情却有很多种。今天,我就从韦小宝和他的七个老婆入手谈一谈我所看到的两性关系。

一、女强男弱型

代表人物:苏荃

苏荃,原神龙教教主洪安通之妻,韦小宝原上司,是个leader,阅历丰富,江湖经验老道,用现在的话说苏荃就是一个御姐。女强男弱型的婚姻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但长久高质量维持的却很少。

这主要是因为在如今的职场上,虽然女性的战斗力已经直线上升,但是在大部分人的心里,尤其是在大部分男人的心里,男强女弱、男主外女主内的老封建还残存在他们深深的脑海里。这个时候,外界的戏谑、内心的自尊就像两根刺一样时时刻刻都在刺痛他们自卑的神经。时间久了可能就会引起他们心理上的强烈不适,他们会变得非常敏感,一点小事就可以升华到瞧不起他们的高度,最后就是无尽的争吵直至分手。详细过程可以参见琼瑶阿姨的诸多小说情节。


二、盲目崇拜型

代表人物:沐剑屏、阿珂

沐剑屏,沐王府的小郡主。沐剑屏是韦小宝七个老婆中年纪最小的,但她很早就和韦小宝认识了,沐剑屏属于什么都不懂的小姑娘,单纯又可爱。对韦小宝有一种深深的崇拜,韦小宝很容易在沐剑屏身上得到大男人的满足感。

这样的男女关系相处起来是很舒服的,因为他们各取所需,就是彼此都能从对方身上获得自己想要的。沐剑屏得到了安全感,韦小宝得到了成就感。

但这样的两性关系对于女性来说其实是不安全的,存在着很高的风险性,女性能不能获得最后的幸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方的人品,如果又出现了一个崇拜他的、能激起他保护欲的小萝莉,那你怎么能保证他只保护你一个呢?


阿珂,九难师太的徒弟,李自成、陈圆圆之女,全书最漂亮的女人。在这段关系里韦小宝是那个盲目崇拜的人,他崇拜阿珂的美貌,他迫切的想要得到她,好满足自己那强大的征服欲。对,阿珂是看不上他,在别人眼里,他也配不上阿珂,但他就是要勉强,因为阿珂就是他的白月光,就是他的朱砂痣,他不惜一切代价用最下三滥的手段,也要赌一把先婚后爱。

但通过这样的手段得到的女神,你的心里就真的踏实了吗?午夜梦回的时候,你会不会担心她心里其实还想着别人,担心她的心里对你装的不是爱而是恨?你会不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有着无穷无尽的猜疑?而猜疑一旦开始就永远都不会停下。总有一天这猜疑会耗费你所有的耐心,你曾经的白月光和朱砂痣终究都会变成白饭粒和蚊子血。这个时候,这段关系也就离死亡不远了。


三、主仆型

代表人物:双儿

双儿在金庸的众多男性读者里面拥有着难以想象的人气,原因很简单,双儿是一个非常听话的人,韦小宝说什么就是什么,一切以韦小宝马首是瞻,在这样一段关系中,他们的地位其实是不平等的。在双儿眼里,韦小宝首先是她的领导,其次才是她的丈夫。可以说,双儿在这段关系里,没有一个独立的人格,她是完全依附在韦小宝身上的,她存在的价值完全取决于韦小宝是否需要。试问,哪一个男人不想要一个对自己百依百顺还毫无怨言的小绵羊,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多棒!

这就像是现在婚姻里那些为了丈夫、孩子放弃自己职业生命的全职妈妈们,没有自我,成天围着家人转,还要时不时遭受社会乃至家人的无理指责。在一段关系里,最大的忌讳就是丧失自我,如果没有了最基本的独立人格,又何来的家庭地位呢?


四、女尊男卑(男尊女卑)型

代表人物:建宁公主

建宁公主,当朝太后之女,康熙皇帝的妹妹,地位尊贵无比;韦小宝,妓女之子,父亲不详,出身低贱。建宁公主和韦小宝简直就是云泥之别。地位的差异决定了他们之间的相处模式,建宁公主脾气暴躁,经常对韦小宝实施“家暴”,韦小宝只有忍气吞声哀告求饶的份。虽然如此,但我还是想说,也许建宁才是七个人当中唯一一个真心爱韦小宝的人。

原因很简单,建宁为了韦小宝抛弃了自己高贵的身份和优渥的生活,甚至不介意和六女共事一夫。在这段关系之中,建宁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反观韦小宝,对建宁似乎也没有表示出多大的关爱。建宁脾气虽暴,但更多的时候她是怕韦小宝的。建宁和韦小宝,看起来是女尊男卑,实际上是男尊女卑。就像之前热播的《人民的名义》里的齐同伟和梁璐一样,身份上齐同伟是没有背景的农村孩子,梁璐是高官之女;但在生活里,齐同伟才是占主导地位的那个人。


五、凑合型

代表人物:方怡

方怡是我认为七人之中对韦小宝最没有感情的人。方怡是有恋人的,叫刘一舟,和方怡一样都是沐王府四大家将的后人,他们俩可以说是青梅竹马,门当户对,并且有着共同的政治理想(反清复明),原本是一对璧人,但因为韦小宝,美好的初恋就此破灭了,从此对于感情就不抱什么期待了。

这就好比一个女孩正沉浸在最美好最纯粹的初恋的时候却被家长无情的制止了,并且告诉这个女孩你爱上的其实是一个人渣。自此之后,这个女孩再也不相信爱情了,等到被家里逼婚的时候,就木然的去相亲,碰见一个条件还不错的,觉得就这样把,反正跟谁还不都是过日子。我最不想看见的就是这样,在这一点我们当学习《白马啸西风》的李文秀,相信白马虽老,虽走得很慢很慢,但终究有一天是会回到中原的。爱情,或许来得很晚,但迟早是会来的,千万不要因为心灰意冷因为别人的话而匆匆把自己交代出去。


六、独立自主型

代表人物:曾柔

曾柔,韦小宝七个老婆里出场最少的女人,没有什么存在感,要不是因为时时刻记得韦小宝有七个老婆,你简直就要忘了她的存在。她没有苏荃成熟,没有双儿温顺,没有建宁霸道,没有沐剑屏天真,没有方怡傲娇,也没有阿珂漂亮,可以说她是一个没有特点的人,但恰恰是这个没有特点的女人,我认为是七个人之中对待两性关系最独立的那一个。

她性格温吞,但又不似双儿那般没有立场,她是有自己的原则的,书中有一回韦小宝霸王硬上弓逼阿珂跟从自己,只有曾柔哭着骂韦小宝是个坏人。所以你看,曾柔是一个有原则、有立场、明是非、分善恶的女人,她不会因为爱情而冲昏头脑,不会盲从韦小宝,她只相信自己的判断。


所以,在两性关系里,我提倡大家要做曾柔,我们爱一个人但不会因为爱而失去自我,我们爱一个人但不会因为爱而放纵对方。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们应该学会尊重对方尊重自己。好的一段关系,可以是不平等开始,但我们一定得要共同努力、互相扶持,最终走向共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韦小宝这个人是金庸笔下的唯一一个武功不好却又如鱼得水角色。 看过金庸剧的人都知道,韦小宝其人从小在妓院长大,不学无...
    罗小文阅读 3,838评论 3 23
  • 要说金庸笔下的所有主人公中,待遇最好的莫过于韦小宝了!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韦小宝虽为一介小混混,却在机缘巧合下成功上...
    小汐0314阅读 515评论 0 1
  • 韦小宝与段正淳有相同之处,那就是他们都有不止一个女人。而故事可以从韦小宝在回扬州遇到天地会的胁迫,被逼无奈只好制造...
    扁羽阅读 693评论 0 1
  • 1、熬夜很难保证早起,可是却发现总有很多工作堆积在晚上,不完成又不甘心睡觉。主要是觉得即使现在睡了早上也没有信心早...
    珍小珠阅读 209评论 0 0
  • 忘记了上次是什么时候开始停笔的... 朝花夕拾,或许迷恋游戏的背后也会是一种生活态度的延续吧 无能为力的延续之中 ...
    狼眼阅读 99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