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元辟谷浅谈

      混元辟谷浅谈

文:诚明子

      一、古典的辟谷理论和案例

      1.什么是辟谷

      辟谷,源自于中国道家的一种传统修行和养生长寿之法,源于先秦,盛行于唐朝,在中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辟谷最早记载于《庄子•逍遥游》 :“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淖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其中《大戴礼记•易本命》说:“食肉者勇敢而悍,食谷者智慧而巧,食气者神明而寿,不食者不死而神。”,更是辟谷最早的理论依据。辟谷时,仍食药物,并须兼做导引等工夫。《史记·留侯世家》中说:“乃学辟穀,道引轻身。”《南史·隐逸传下·陶弘景》中说:“ 弘景 善辟穀导引之法,自隐处四十许年,年逾八十而有壮容。” 宋 陈鹄 《耆旧续闻》卷七中说:“偶遇真人,授丹砂,辟穀有年,身轻於羽。” 明 朱鼎 《玉镜台记·燃犀》中说:“辟穀餐霞,生涯一鉢盂,羽化住 蓬壶 。” 清 纳兰性德 《拟古》诗之三四:“饮酒虽达生,辟穀乃长年。”

      简而言之,辟谷就是一种运用独特的传统道家养生方法,是在一段时间内不吃五谷,通过食气、导引和道德修养,达到排除体内积秽,调整人体代谢系统,从而改善人体内环境,提升自身免疫力和自愈力和精神境界的气功养生方法。

      2.古典的辟谷理论

      马王堆出土文物中有一篇《却谷食气》专著,大意是说:

(1).不吃谷物的人,可以服食石韦。每月初一,服食一节石韦,以后每日增加一节剂量,直到十五日为一个阶段。十五月圆以后,每日再减少一节。至月终,又恢复到月初的剂量,随月圆月缺的变化递增、递减而趋向同进退。

(2).如果头脑沉重,两脚无力,肢体作痛,可行气呵吹,直到好转为止。

(3). 吃谷物的人,每天吃一节剂量的石韦汁就够了。食气的人练呼吸,每天以晚间刚卧和早晨刚起身之际为宜。年二十岁的早晚各作二十遍,每二日晚上作二百遍;年三十岁的,早晚各作三十遍,每三日晚上作三百遍。其他年龄的人,按年龄大小以此类推。

(4).食气时春天要避免在浑浊不明的天气,而适宜在朝霞或皓月当空时进行;夏天要避免热风,在日初或偏西之际均可;秋天避免霜雾;冬天切忌在冰冻严寒时进行。如果阳光暖人,月色清明则早晚均可练气,以便吸日月之精光。

(5).食气有四种避忌:冬天霜风四起吹得连头也抬不起来;秋天浓霜漫四方,暗不见日;春天浑浊阴暗充四方;夏天热风炙人等四种恶劣的条件,都不宜于食气。 

      3.史书记载的辟谷成功案例

      如《抱朴子内篇·杂应》中说:“余数见断谷人三年二年者多,皆身轻色好。”并举出具体例子以证之:三国吴道士石春,在行气为人治病时,常一月或百日不食,吴景帝闻而疑之,“乃召取鏁闭,令人备守之。春但求三二升水,如此一年余,春颜色更鲜悦,气力如故。”又“有冯生者,但单吞气,断谷已三年,观其步陟登山,担一斛许重,终日不倦。”

    二、从现代医学角度看对辟谷的认识:《360百科.辟谷》

      1.通过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体的衰老和疾病,主要原因在于大肠里的粪便堆积和发酵,产生了有害物质,使人体慢性中毒,故从人体健康而言,人体中的废物有粪、尿、汗、二氧化碳等,而以粪便危害最大。大肠是专门收纳粪便的,如果清除不尽,就会产生多种毒素,变成各种慢性疾病加工厂,为百病之源,所以要想治病,须先清理肠胃,以保持体内内环境、内空间清洁,从而促进各脏腑功能,提高免疫能力。如心脏病、血液病、脂肪肝、乙肝、糖尿病、妇科病、风湿类疾病、高血压、肥胖综合症、肠胃病、鼻炎、哮喘病、矽肺病、全身浮肿、口臭等,这些被医学界称为不是癌症的不治之症,通过辟谷均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随着辟谷日程的增加,体内白血球数量超过正常的一倍或数倍,来吞噬病原菌,治愈疑难杂症乃至绝症。辟谷能系统地改善和调节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生殖系统、泌尿系统的功能,而且无任何毒副作用――这是任何药物所不能及的。

      2.辟谷也是健美的好方法,它从根本上解决了能量的吸收问题,不仅使胖人能瘦下来,而且还能使瘦人胖起来,皮肤光泽润洁,起到双向调节作用。

      3.从气功养生、修炼的角度讲,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辟谷,可使细胞处于"缺食夺气"的状态,使人体内外气相通,产生天人合一功效,加速细胞与外界物质和能量的交换,采取大自然的宇宙真气(混元气),同时使人更易放松入静,大脑潜能得以开发,启智开慧,是修为层次提高的捷径。同时还可降低体温,减缓人体脉捕跳动的次数,延缓衰老,健康长寿。

      从现代医学看,人的肝脏是一个生化工厂,既是消化器官,也是解毒器官,正常人进食后,无论有毒无毒的成人,都要肝脏分解或化合处理后才能进入人体血液,辟谷由于进食很少,肝脏负担变轻,会回过头来清除血液里的毒素,使毒素深度降低,同时合成有益于身体免疫的活性物质。例如,辟谷后,血液中高密度指蛋白会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能降低血脂,修复血管硬化,逆转冠心病、高血压。

      辟谷还具有更深的一层意义,它不是纯粹的挨饿,而是具备了练功而带来的特殊效果。中国辟谷理论认为每个人的身体都有一套阳性系统和阴性系统。阳性系统就是我们日常一直在用的,比如说整个的消化系统;而辟谷是用一套方法,关闭阳性系统(同时使胃酸停止分泌),开启阴性系统。在这个状态下,大脑始终处在一种全新的功能态,体能和潜力得到了充分的调节和发挥,身体方面的负荷得到减轻,元神得到最充分的运用和发挥,脑细胞的功用充分得到调动,因此,人与自然宇宙沟通活跃,外界的多种信息源源不断地输入大脑,此即"天人合一"。因此,人在这个状态下,即使好几天不进食,也不会感到饥饿,体力和精神状态反而会加强。这些表现在肢体灵活、双目有神、头脑清晰、思维敏捷,记忆力增强、理解力增强、意志力和忍耐力也大大加强,极易启发和诱发人体种种潜能。同时,也产生对宇宙真谛的思索和理解,以致可以产生各种特异思维,解决许多常态下无法解决的问题和困惑,终将导致灵力和智慧的飞跃,灵感也随之而产生。但是,中国古代留下来的学说很多,有些近于玄说,这种阴性系统也终究未能被人证明,也没有人能够终生不进食而可以辟谷存活,很多辟谷者对此过于相信,强行辟谷,导致发生身体损害的例子枚不胜举。

      现代生物医学研究表明,营养摄入控制是延缓细胞衰老的途径之一,其原理可能是降低体内胰岛素水平从而解除了对细胞自噬(autophagy)的抑制作用,而后者是细胞内清除随时间积累的受损蛋白质或衰老细胞器从而维持稳态的重要机制。

      三、混元辟谷的理论

      混元整体理论认为,完成人的新陈代谢的过程,可以借助有形实体物的形式来完成,也可以借助无形的非实体物的形式来完成。人在自然发展历程中,主要是靠前一种形式来维持生命活动的,因而在人的意元体参照系里打上的印记是:食物是保证生命活动的物质条件,否则,生命不能继续生存。现代医学认为,人不吃饭达七日以上,就将形成不可逆的损伤或招致死亡。然而这一结论却被气功的实践所打破。只要向人们讲清气功的道理,如果克服了意识的偏执,使已形成的旧参照系发生改变,认识到不吃饭——只靠气的供养,人照样能够生活,然后进行辟谷10天以上,人的健康可以不受任何影响。

      在辟谷不吃饭的情况下,还能保持人体正常的健康生命活动顺利进行,那么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能量从哪里获取呢?混元气理论认为,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人和大自然是一个统一的整体,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混元气来自于大自然的混元气。大自然的混元气是无形的,与人体息息相通,大自然的混元气进入人体内后,可以转化为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元素,来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平衡。在人不吃饭的情况下,人体仍然可以通过这种混元气的交换,以达到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混元整体理论认为,大自然的无形混元气与人体混元气进行交换的至少有两个途径:一种是在人体气机进行升、降、开、合的过程中,大自然的混元气自然的跟人体混元气进行着能量交换,保持了人体气机和能量的平衡;第二种途径是人的意识可以直接调动宇宙大自然的混元气进入人体内并转化成人体的混元气和人体所需要的能量,以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顺利进行。如古人说的“神返身中气自归”、“气足不思食”就是讲当人的意识专注与自身体内时,混元气就回到了自身里面,来充养身体了,气足了就不想吃饭了。如何做到“神返身中气自归”呢?《管子》说:“不可止于力,而可安于德。”意识是说宇宙大自然的混元气要进入人体并变化成人自身所需的能量,不可用蛮力来达到,而可以用人的德性来涵住它。也就是说,人要想保持宇宙大自然和自身能量的交换平衡,就必须得用良好的意识来达到。所以古今养生家非常重视自身道德的涵养。因此,辟谷者之所以能达到较好的养生效果,是因为他一是改变了常态意识所谓“人7天不吃饭就会饿死”的束缚,建立起了一种新的意识模式即“辟谷有利于身心健康”来支配自己的生命活动,从而保持了自身生命活动的稳态;二是通过积极主动地“采气、服气”来补充了自身能量的需要。

      当然,一般来讲,辟谷也不是随随便便的事,尤其是有病的患者,必须要在正规的辟谷养生老师的指导下来进行辟谷行动,或者要在有辟谷经验的医生指导下来进行辟谷,确保健康安全。

混元辟谷的方法(略)

实践案例浅析(略)

编者:诚明子

    2018.5.16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