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感恩了么?

“小文打电话来,说手机放教室充电被老师收 ,老师要家长找她要........”正在开会的我,刚摁掉的手机显示先生的来电,结果人家就直接发来了这样一则微信消息。

“怎么总是给我找事呢?气死我了!”我有些烦燥。

如果你跟我遇到同样的事情,你会对正在发生的事情感恩吗?

1、感激你拥有的,你才有机会拥有你想要的

之所以这样问,是因为在长达近270天的感恩法门的练习过程里,我发现当生活所呈现的完全满足自己的需要时,我们比较容易感激 ,但当我们对自己的生活并不满意时,我们很难对生活充满感激。继而对当下的事情产生抵触,当我们无法平静的接受不能改变的,就更缺乏勇气去改变那些可以改变的。

爱因斯坦说:“我们无法在创造出问题的同一思想层,去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重大问题。”

所谓创造出问题的同一思想层包括:抱怨、反抗,逃避,隔离........,而感恩就是一个跳脱出事情本身的一个法门。借由我这么多天的感恩功力。在一系列诸如“孩子就是这么不省心!”、“老师会怎么黑着脸对我?“........的声音里。

我问自己:“这件事情里有什么可以感恩的吗?”于是在接到老师勒令我到学校去一趟,我对先生安慰道“没事儿,跟老师做个连接也好,正好也让孩子体会到我们对她无条件的爱和接纳.......”.先生愣了好几秒钟,吐出一句话:“你的境界还是比我高啊!”

人是在想法和行动中成长的,想法是输入,行动是输出,当我的想法是感恩老师创造了一个彼此增进了解的机会时,我发现我的行动也是积极正向的。在去学校的路上我是无比轻松的,当遇到学校的保安盘查时,我是很平和的告诉对方:“X班的班主任约我一起谈点事情。”本来严肃保安立即微笑着,且客气的请我进到学校,并热心告诉那个班的教室在哪个方位;走到孩子教室里,门虚掩着,我把头半探进去,我的孩子 就坐在前排,她开始看到我是有些惊恐的表情。可瞬间她就咧开嘴笑了,竖起食指贴在嘴边,贴心地告诉我:“我们快下课了,你到走廊上去等着。”

得益于孩子的建议,边行走在长长走廊,我就边看到了学校里广阔的操场,操场外种植的法国梧桐枝上有一些毛絮在半空中飘舞,像舞动的仙子的水袖一样袅绕。在欣赏着美丽宁静的校园同时,我不由得想起自己的儿时读书的时光。

2、不要因为自己焦虑与不安全,把身边的贵人变敌人

当遇见所谓不好的事情,我们就会焦虑与不安全,不停的问:为什么会发生在我身上?就像孩子那样满不服气的咆哮:“为什么要我请家长,为什么不还我手机!我又不是故意的!”我们把对方看成敌人时,无疑是会引起对方的防御和对抗。

当我走进老师办公室时,我决定把她变成我的贵人,于是我就在“听”字下功夫,好奇,专注,聆听,同理心,重述老师的话,并点头微笑,给予真诚的感激。

“老师,辛苦了,班上这么多学生,你不希望任何一个孩子因为玩手机,或者粗心而掉队......”当读出老师的正面动机时。“是啊,我希望她们都有好的学校读。”老师如释重负的长吁一口气回应到。

在接下来的双向沟通里,我看到老师的细心,老师看到孩子 的进步;我看到老师的用心,老师看到我们家长的困惑........打破家长被请到学校里各种印象。

那一刻,我了悟到所有的事情都是为你而发生的,它的发生一定是有价值,一定会给你带来些什么。如果在自我为中心里,我们对他人有评判,或者只想证明自己是对的,在关系里就容易把对方当成一个敌人。这种立场或视角,它会成为我们信念的一部分,接着你的思维又影响了你的行为,按照这个逻辑去做,去看的时候,你发现对方果真会让你各种不爽。

在我的青少年个案里,孩子跟我坦言最苦恼的是,她们没有办法信任父母,因为父母总是在想方设法的去证明自己是对的。当她们跟我说出自己秘密时,总会附上一句:“你可千万不要跟他们说啊!不然我就惨啦!”当她们说“惨”时,我看到在过往亲子关系互动中积压的委屈,压抑的情绪。他们嘴上说:“我知道父母是为我好,我应该感激他们。”,当他们说“应该”二字,我有些难过,因为当我们为了应该而去做时,本身可能是言不由衷。

同时我也很为她们失去一个宝贵的支持而婉惜。所以我鼓励家长去真的用感激的能量去看待孩子,当你真心去感激孩子 时,你会对孩子有更多 的好奇心,专注力,且会慢慢放下“我是对的,所以你要听我的”的需要。你会发现孩子真不是熊,淘,让你不省心的,而是来渡你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的伙伴或者贵人。

孩子就是自己的镜子,她们映射出大人人内在自我的一部分,所以不管他们发生什么问题都隐藏着大人有一些要突破和成长的点,都意味着这是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的契机。凭这一点,难道不值得感激吗?

3、喜欢你自己,才是感激的基础

“刘老师,我觉得自己完蛋了!”

“刘姐,怎么我觉得全世界都跟我过不去呢?”

“为什么偏偏在这个时候出这个事情呢?”

........

在“姐妹陪你”平台上,我不确定自己陪伴会员有多少次,但我能确定的是,每一个人在自己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会遇到挑战。面对生活的挑战时,她们很容易愤世嫉俗,怨天尤人,在这种负面的感受和情绪当中,逐渐的丧失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活力。

每次给予会员们尽心尽力的陪伴以后,我都会提出一个最普遍的,看似大白话的建议:要珍惜这一刻我们已经拥有的。要感激这一刻我们已经拥有的。这样的建议,不见得每次都会被接受,但对我来说,这真是我发自内心的体验跟感受。因为我清楚的知道,那些现在我毫不在意的东西,是很多人努力想要拥有的。

清飘是我们姐妹陪你平台的金卡会员,在参加我的第一次线下沙龙时,哭得很厉害,坦言自己刚离婚,是个失败的女人,同时面对无法同时照顾两个孩子产生巨大罪疚感,也是一个失败的母亲,面对自己保险事业,她自认为自己不会说话,所以是个失败的保险人........。

当我们在课上去带她看到自己拥有的,她的笑中带泪,课后,她主动加了我的微信。自然而然就看到了我的朋友圈,当她看到我居然每天都写感恩日记时,敬佩不已。也开始写感恩日记,目前写到40余天。

当我翻到她第37天感恩日记时,我被深深的触动到了——

“感激刘凤老师今日的读书分读分享:人际关系“王牌”,握在你自己手里。以前我总是觉得自己不善言辞 ,没有知心朋友,便是随着不断学习成长,我发现都是自我设限,我自卑,我觉得自己不够好,我不醒得别人关爱,我甚至会觉得别人对我好是同情我,因为我是从村来的,我有一个残疾瘫痪的姐姐.......”

“我感激今天我终于敢说出来,其实我不太自信,我有自卑也有自负,但我愿 意尝试改变走到中间.......”

在那一刻,我真的好感激她的感激,如果你没有办法为你拥有的东西感恩,你就无法吸引到更多想要的东西。

当清飘去真心感激自己做到的,拥有的,她发现自己越来越幸运,如今作为优秀员工的她正在享受公司的奖励,畅游韩国;她发现当足够爱自己时,新的爱情被她稳稳握在手心;她发现当自己足够有力量和智慧,孩子并没有因为分离而受到伤害;她发现当自己充分发挥写作天赋时,她就自我鼓励,尝试在客户自如的表达,越来越多受客户的欢迎.......。

如果问她是如何做到的,她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感激每个当下的我自己!

“师傅,我从今天开始写感恩日记了,愿自己快乐的持续下去。”晓勤是接触我第一次心理课堂就果断加入我们姐妹陪你平台的金卡会员,有着七年身心灵成长的她,非要拜我为师,我想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被我的感激日记的功课所打动吧!

还有线上会员姜花浪漫时,Agnis,罗秀春.......越来越多姐妹开始写感恩日记,而且也有越来越多的伙伴加我为好友,其中最重要的理由之一就是欣赏我的感恩日记。

关于感激这件事,我会一直写下去,而我的经验是你最先要感激的是你自己,当你感激自己时,你才会去喜欢自己,你才会观照自己的感受,而你观照自己的感受时,你才有空间去去凝望,一朵花,一片叶,一颗树,你会仔细去体味脚踩大地的感觉,你会真正开始看到别人,而对别人表达感激.......。

请你珍惜你所拥有的,并从你所拥有的出发,去开创你渴望的人生。在你还年轻的时候鼓起所有的勇气,去过你想过的生活,过程也许不会一帆风顺,老天会给你各种测试,需要你付出代价,但是当你来到晚年的时候,老天就给你报酬,你最大的报酬是你可以拥有了完整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