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三观,将来是会遗传给孩子的

梁爽

理性天蝎女

治拎不清、玻璃心、拧巴症

点燃你自律的心

新书《你来人间一趟,你要发光发亮》正在销魂出售中

前几天,我去医院排队坐电梯,看到在我前面有对父子,五六岁的小男孩看见不远处的10块钱,伸手指给他爸看,他爸叫他捡过来。

小男孩捡起地上的钱,跑回来交给他爸,他爸大大方方地说“拾的如买的,见官我不赔”,然后面露喜色地装进自己上衣兜里。

我见过路上有人捡到小额钞票,有交到失物招领处的,有转手放进乞讨者碗里的,就算有了私心想自用,也会偷偷装起来。

恕我眼拙,从未见过如此大张旗鼓、理所应当地据为己有之人。

这个爸爸教给孩子“拾的如买的,见官我不赔”的做法真是坑孩子。

如果捡钱后拒不交还失主属于不当得利,失主可以民事起诉要求返还;如果在ATM机上捡到别人的卡继续冒名取钱,那就触犯了刑法了。

看着有些家长教育孩子的方式,真心疼他们的孩子。比如前段时间引起热议的2个事件。

一是高铁拦门。

拦门女子称老公没有通过检票口,她让列车工作人员通知检票员放行她老公,否则她就一直拦着。

任凭工作人员好说歹说,她没脸没皮地拉着把手赖在门口,当工作人员劝说未遂,强行把她拉下车时,她置脸面于不顾,倒地之后还拿脚勾着把手卡住门口。

在视频里我看到撒泼女子的小女儿,穿着粉红色衣服,站在列车外面,看着自己漠视规则、无理取闹的妈妈,被人劝说、拖拽、指责,心里不知作何感想。

编剧六六说,站在一旁亲眼目睹母亲胡搅蛮缠的模样,大概会成为长时间的心理阴影吧。

二是摔狗事件。

网友“Zero旦旦”的柯基犬走丢后,辗转被何兴丽收留,何兴丽说女儿喜欢这条狗,养几天就归还。

可何兴丽一下跟姑娘说要把狗卖掉,一下要把自己弟弟介绍给姑娘,一下让姑娘转钱给她,一下说要杀掉小狗还要剥皮……

最后当姑娘找到何兴丽家,敲门时还听到屋子里有狗叫,打开门后找不到狗,原来在开门前,何兴丽把狗从6楼推下去。

民警进屋时,除了何兴丽之外,还看到一个小女孩,我们不知道这个小女孩上辈子是做了什么孽,投胎到这样的娘胎里。

站在小女孩的立场来想想,当她眼睁睁看着妈妈把陪了自己几天的小狗,从窗外扔出去是什么感受;当她家被网友人肉出地址,收到寄来家里的花圈是什么感受;当她去学校上课,老师同学用异样的眼光看她时是什么感受……

我不相信绝对的原生家庭决定论,但父母三观有问题的孩子,为了抵抗原生家庭带来的负面影响,需要更多的后天教育和自我学习。

看着有些父母教育孩子的三观,感觉他们的孩子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

我以前在文章女生有哪些言行举止,做到就狂加好感分中,讲过一位很有教养的女友D。

第一次去她家,她来接我们上楼时,进单元电子门后,还贴心地扶着门轻轻关上,怕搅扰到住在一楼的人家,她说这招是从她老公那里学来的。

他俩两岁多的女儿叫糖糖,我最近一次看到这个萌宝是在半年前,像是什么礼貌问好、分享零食这类的事情就不说了。

说件让我最感慨的,饭后我们围在茶几旁边聊天边吃葡萄,女友快吃完一颗葡萄时,糖糖居然拿手凑近女友的嘴巴去接果皮。

我在一旁都惊呆了,D解释说,以前每次女儿吃葡萄,都是作为妈妈的D拿手去女儿嘴边接果皮,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女儿竟然也学着她,拿手来接D的果皮。

D一开始是拒绝的,说自己吐出的果皮脏,女儿却说,妈妈也没嫌自己的果皮脏。

我边听边感慨,孩子的模仿能力真的很强,他们会模仿大人的语气和行为。

孩子的言行举止,都是爸妈的言传身教。

前几天看到我南京的一个朋友发了一条朋友圈,遭遇暴雪的南京道路结冰,走在朋友前面的一对母女,当母亲看到路边有位年长的清洁工大叔在铲雪时,稍稍鞠躬向大叔说了声“辛苦了”。

她那穿的严严实实的小女儿,也憨态可掬地学着母亲,在路边看到除雪的清洁工,就鞠躬说“辛苦了”。

朋友说这是大寒潮里捕捉到的小温暖。

记不得在哪看过一位网友说,以前儿子上国学幼儿园,老师在幼儿园门口鞠躬欢迎孩子们的到来,但孩子们不一定回礼。

老师告诉家长,不要责怪孩子,家长以身作则,鞠躬行礼,孩子看到自然就会行礼了。

当父母带头示范,孩子也自然照做。

以前听说男孩要穷养,女孩要富养,其实不管穷养富养,都不如父母有教养。

我有一次坐高铁去外地,坐在我旁边的是一对父子,儿子一直闹腾,后来爬上椅子上蹦蹦跳跳,吵得我脑仁一阵一阵地疼。

后来我听到这个爸爸接电话时各种脏话连篇,那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的贬义版。

我也见过不少“有其父必有其子”的褒义版。

有次我上楼梯,一位年轻爸爸带着小男孩走在我前面,男孩吃糖的时候,顺手就把剥下的糖纸扔在地上。

他爸爸说要“捡起垃圾,爱护环境”后,小男孩自己捡起糖纸,后来看到楼道间有个不是他们扔的矿泉水瓶,小男孩也捡了起来。

郭德纲有句话,“孩子在街上走,穿着打扮看出娘的手艺,说话办事显出爹的教养”,话糙理不糙。

这几年,很多关心我的亲朋好友会问我什么时候要小孩。我心里会暗暗担心自己的体质和基因够不够好。

但转念一想,能不能把最好的基因遗传给孩子不好说,但至少可以能多要求自己一些,把更好的习惯和三观“遗传”给孩子。

我曾看过有次活动上晒出的配图:

“如果可以,不要告诉孩子调皮会被警察叔叔抓走。我们希望,在他们遇到危险的时候,会向我们求助,而不是被我们吓跑。”

“如果可以,请不要告诉孩子如果他们不读书,将来只能扫大街,我们很低微,但我们绝不卑贱,城市的环境,也有我们的一份功劳,可以无愧地享受他人的尊重。”

“如果可以,请不要告诉孩子,如果他们从小不努力,以后就只能做农民工,我们的双手粗糙,但我们赚的都是劳动所得,我们的衣服破旧,但我们在为你所生活的城市做着贡献。”

这一组配图,展示了很多父母对待子女教育上的三观漏洞,对于大人来说可能是顺口一说,但这些话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可能会种上一棵不好的种子。

我见过不少为人父母的朋友,尽管他们也不是完人,但他们不断要求着自己。

偶尔喷句粗口的男同事,据说在孩子面前各种注意;偶尔赶时间闯红灯的女友,带着孩子出门简直堪称行人教科书。

为了孩子,倒逼他们成为更好的人。

孩子长大后会有自己的三观,但小时候的三观基本来自父母的遗传,请千万别把自身的劣质三观,遗传给你的宝贝孩子。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