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天赋,让你的人生起飞

我只是丑小鸭吗?


丑小鸭一定会变成天鹅吗?

未必。

倘若它对现状只是理所当然地顺从,不去响应内心的渴望,不去努力尝试着挥动翅膀,到最后,也许只能难受又别扭地走完“鸭子”的一生。

在工作中机械运动的我们,就像被放错地方的丑小鸭,明明是属于天空的鸿鹄,却不知道自己有美丽强健的翅膀,只能在错误的位置上沉重而又疲惫地虚度有限的生命。

幸运的是,这一切可以被改变。

《发现你的天赋》这本书,引导我们重新审视内心,深度挖掘天赋,积极主动地从麻木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在有限的生命里,活出高质量的人生。

下面,从三个方面开启我们的寻找天赋之旅:



①为何要寻找天赋?

要知道天赋存在的意义,首先要认清天赋究竟是什么。

001何为天赋

我们都知道,天赋就是一种天生的能力,可它就像一双隐形的翅膀,我们看不到,也轻易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虽然天赋是隐形的,但天赋显性化的表现,却是我们能够感知到的。

就像那些主持界的“名嘴”,谁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是块做主持人的料呢?无非是最初觉得自己对说话怀有热情,然后发现站在人前讲话也能够从容淡定,游刃有余,再经过专业的培训和实际的历练,最终造就了一身“武功”。

这“武功”的前提,就是天赋。

所以,在我们能够感知的世界里,天赋是热情和擅长的交集。

认清了天赋是什么,我们来说一说为何要寻找天赋?

002寻找天赋的意义

对于目前的工作,你是充实又快乐还是疲惫又痛苦?

这两种不同的感受,就是是否利用天赋在工作的区别。

我们用热情做擅长之事,就像汽车在运动中为自己充电。看起来在消耗能量,却又可以从中获得能量,是一种平衡的状态,会让我们充实又快乐。

想想打游戏时的自己,是不是可以不知疲惫连续奋战?想想化妆镜前的自己,是不是特别有耐心地处理一点点小细节?在这样的热情之下,我们发现了自己擅长的事情,所以,有了游戏达人,有了美妆博主,有了千千万把自己的天赋变成职业的幸福人儿。

顺应天赋,才能让我们追随内心的喜悦,对所做的事情真正感到幸福。

既然天赋能带来强烈的幸福感,那怎样才能追寻这难能可贵的天赋呢?


美丽的天鹅才是本来的我

②如何寻找天赋?

001审视自己

丑小鸭在湖水里看见了自己的影子,终于发现自己原来是天鹅。其实在此之前,它的内心,早已泛起波澜。

它察觉到自己的与众不同,感受到内心的渴望,才能在看见影子的那一刻,顿悟自己真实的身份。

所以,发现天赋的第一步,就是审视自己,与内心对话。

我们可以问问自己:

01哪些事情对我们而言轻而易举?

02哪些事情我们能够持久的专注?

04哪些事情让我们很累却又很快乐?

这些问题的答案,很可能就是天赋存在的地方。

拿到了藏宝图,并不意味着拥有宝藏,我们还要通过调整自己的态度,去开启寻宝之路。

002调整态度

我们知道宝藏的位置,但路途将会遭遇未知的艰难险阻,能否成功地拿到宝物,取决于这件事情对我们来说有多重要,以及完成它的决心有多大。

这,就是我们的态度。

回到丑小鸭的例子,当它看到影子发现自己并非一只普通的鸭子后,还需要勇于突破从小长大的族群,走向未知的世界。这份勇气,就是它对待寻找天赋的态度。

于我们而言,要勇于改变日常习惯的状态,当机遇来临时要高度关注而不是让它擦身而过。

很多演员都是因为星探的意外发掘,走上了演艺之路,并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成为一个“天生”的演员。

这所谓的天生,是对他们优异成绩的高度评价,也正是他们找到了自己天赋的结果。

勇敢地抓住机遇,才能拿到打开天赋的钥匙。

所以,不要害怕,不要退缩,为了飞向天空的那一刻,调整好态度,勇敢去闯。

003创造体验

所有优秀的游泳运动员都来自沿海地区吗?当然不。

没有现成的条件,可以创造条件。泳游池里也能出高手,就是这个道理。

丑小鸭不振动翅膀,永远不知道自己能飞翔,游泳健将不下水,永远不知道自己在水中的能量。

我们不突破现有的环境去尝试,也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的天赋在哪里。

所以,给自己创造机会,去体验不同的生活,也许天赋就在其中。


终有一天我们也能振翅翱翔


③如何善用天赋?

知道翅膀的存在,也未必能振翅翱翔,这需要我们做好准备,寻找族群,有时还要迂回前进。

001做好准备

准备分为两个方面,一个对内,一个向外。

对内,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评估可能存在的障碍,做好心理建设。在困难到来之时,不慌不忙,不急不躁,稳住阵脚才能冷静思考应对的策略。

向外,做好财务储备,争取亲人和朋友的支持,万一遇到不可抗力,能为自己争取更多继续坚持的机会。

002寻找族群

为什么要寻找族群,丑小鸭变天鹅就是最好的例证。

它之所以能够成为一只真正的天鹅,离不开走向天鹅族群的那一步,这甚至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不然,它也许只会成为一只与众不同的“鸭子”。

在同样“频率”的群体中,我们可以获得肯定,受到指引,建立合作,互相鼓舞。

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去链接,参加社团,寻找导师,做志愿者、实习生等多种方法寻找属于自己的族群。

找到了族群,我们就不再只是羞涩的扭动,而是会在环境的感召下翩翩起舞。

003迂回前进

有时,通往天赋之路并不平坦,我们也许要迂回前进。

著名艺人薛之谦除了当歌手,又跨界影视综艺圈,还要打理自己的时装品牌,火锅店也开得红红火火。在歌手、演员、老板的身份里,薛之谦表示:自己赚钱是为了做音乐,这才是他命中注定的灵魂伴侣。

如果没有足够的经济支持,他的音乐之路也许就会不幸夭折。

我们寻找天赋之路,就像攀登耸入云霄的高山,路上很可能充满艰难险阻。但为了心中的“天堂”,我们可以飞,可以负重攀登,可以绕道迂回前进。

总之,幸福在前方,路,在脚下。

寻找天赋的六个关键:
001审视自己
002调整态度
003创造体验
004做好准备
005寻找族群
006迂回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从温州飞南宁,路上出了小状况,导致爸爸和宝宝乘坐了另一航班。我到达南宁机场后还要等4个小时,爸爸和宝宝才能到达...
    猫兔阅读 205评论 1 1
  • 2017年3月份,下定决心买了套单身公寓,现在已经搬进来住了, 孩子现在应该感觉有自己的家了,属于妈妈和他的单独的...
    谁从谁的全世界路过阅读 794评论 1 0
  • C++程序设计(Ⅱ) 学习过程中,老师强调了学习态度,个人解决非常重要。 提醒:勿在浮沙筑高台 另外,以下笔记只是...
    易班熊阅读 501评论 0 49
  • 前天买的小白菜最外层叶子已经发黄流出腐味的液体接下来会轮到哪些部分?白菜和人都有同样的本质一经搁置就会衍生罪恶的成...
    南方小余阅读 178评论 0 1
  • 1 概述 循环结构是程序中一种很重要的结构.其结构的特点是,再给定条件成立时,反复执行某程序,知道条件不成立为止....
    一叶之界阅读 97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