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

本文参与【壹品创联·绚烂人生】专题征文

文/好运


李梅长得很好看,怎么好看呢,就是你看了一眼,忍不住想看多几眼的女孩,脸蛋椭圆,柔润光滑,两侧绯红,象一朵金茶花,清高,优雅。

上学时候李梅是班里的班花,不但成绩好,脾气好,模样也标致,引得许多男同学心里暗自仰慕,却没有人敢表白。

因为李梅实在太优秀,在一般同学眼里,可望不可及。她一心想考大学,将来有个好前程,这是妈妈临终时候对她的期望,李梅总是不忘记妈妈的遗愿,妈妈还有一个遗愿:“要听爸爸的话,照顾好弟弟。”

弟弟真可怜,三代单传,妈妈为了给李家续香火,吃了无数的草药,在四十岁的时候才生下弟弟,爸爸因为有后了,对妈妈也才有了好脸色,不过脸色再好,妈妈也没能多享几天福,就生病了。

妈妈走的时候弟弟才四岁,李梅十岁,爸爸为了工作经常要出差,李梅就担负起照顾弟弟的重任,尽管她也还是孩子,李梅给弟弟做饭,帮弟弟洗澡,给弟弟暖床。

李梅对弟弟的照顾程度并不比妈妈的少,这让爸爸很是欣慰,儿子可是李家的单传,老家的爷爷奶奶非常看重这根独苗,爸爸也就顺着他们的意,格外小心照顾,弟弟总归还算很听话的,也很聪明。

弟弟上小学的时候,李梅上初中了,虽然功课紧了,但是她依然把弟弟照顾得非常好,让爸爸也很放心,有好心人也给爸爸说起续弦的事,李梅每次看到媒人上家里来,就非常的紧张,可是她不能干涉爸爸的事,只能暗自落泪。

弟弟看到李梅流泪,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就问姐姐,李梅说:“爸爸要给我们找个后妈。”

弟弟就把媒人赶跑了,并且对爸爸说:“你要敢找后妈,我就从这楼顶跳下去。”

爸爸看着小儿子,心疼的说道:“我不找了,我就跟你姐弟俩过活吧。”

转眼李梅上到高中了,准备高考了,弟弟也慢慢长大了,并且已经高过李梅的半个头了。

李梅看到弟弟长得帅气的脸,忍不住用手去抚摸了一下说:“妈妈要在就好了,让她看看你有多帅气,多阳光。”

高考成绩下来了,李梅看着录取通知书,心情很激动,终于妈妈的遗愿完成了,她这些年的辛苦没白费。

可是爸爸有点高兴不起来:“你走了,谁来照顾小弟,我天天要上工地,现在是攻坚时期,走不开,小弟准备上初中了,家里要有个人做饭,打理家务。”

李梅听到爸爸这样说,心情就很低落了,后悔当初没让爸爸找个后妈来家里,现在就不用考虑这个问题了,不过转念一想:“找了个后妈,万一后妈来折磨弟弟,那不如不要。”

开学的时候,李梅的同学都开心的去上大学了,她进了一家大型酒店做起了服务员,离家很近,八小时轮班,可以准时回来给弟弟和爸爸做饭,同时也减轻爸爸的生活负担,李梅觉得上不上大学并不重要了,能赚到钱,能看着弟弟爸爸开心的吃完饭,她已经很开心了。

她有空的时候会在妈妈遗像面前呆好久,看着看着,就哭了,谁叫她是个孝顺的孩子呢。

李梅是个要强的人,她从小小的服务员做起,到前台接待,到部门经理,自己还自考了大专和本科的课程,这一路走来都非常的艰难,可是她并不觉得苦。

弟弟大学毕业了,考上了公务员,这让李梅更加欣慰,真恨不得把所有好吃的都端给弟弟吃,弟弟结婚了,房子款也是李梅掏的。

有一天李梅走在路上,遇到一个以前的同学,大家一寒暄,老同学惊叫道:“什么,你还没结婚吗?我小孩都能打酱油了,你可是咱班的班花呀,要求不要太高哦。”

李梅呆呆的应道:“我原来都30岁了呀,要求,我能有要求吗?”

爸爸从岗位上退下来的时候,还是很有活力,每天到公园参加老年人球类活动,晚上跟老同事喝茶,家里就剩李梅一个人了,这个时候,她突然感觉好寂寞,好孤单,想想这些年的苦,有些不甘心,却想不出哪里不对劲,难道自己错了吗?

李梅通过媒人认识了一个跟自己一样的大龄男青年,两人很是互相珍惜。

李梅觉得男青年长得高大,性格老实,这就够了,只是家里的条件一般,没有能力买得起房结婚,李梅就安慰他:“房子买不买不要紧,实在不行就住在我家里吧,反正家里就我跟爸爸两个人,也够了。”

“什么,住到咱家里,他要倒插门?”爸爸听说女婿要住到自家里,惊诧的语气,表示不满。

“这有什么啊,咱家三居室,那么大,多一个人反而热闹,等将来有小外孙了,你也可以帮忙带带。”

“弟弟回来住哪里?”爸爸说道。

“弟弟都结婚了,他一年也就回来一两次,到时可以挤一挤嘛。”李梅有点委屈,眼泪不知怎么的涌上眼眶,就差掉落了。

“你就那么急嫁吗?什么不找,找这么个三无残品。”爸爸有些不屑:“别人家的女儿都能嫁到有钱人,当官的,偏偏你就这副德行,找个工人。”

李梅的一肚子怒气,不知道是应该发泄出来,还是窝在心里压下去,幸好男朋友在一旁抓住她的手,小声说道:“别跟老人家生气了,他也是为我们好,我们做晚辈的应该孝顺才是。”

李梅的婚礼很简单,甚至没有,两家人聚在李梅家吃了一顿便饭,便算成亲了,李梅很奢侈的为自己跟丈夫照了一套海边婚纱照,这也让李梅心里有一丝安慰,看着这个小房间,虽然简陋,不过也温馨。

丈夫是个老实人,赚的也是老实的工资,李梅本身工资也不高,特别是近年来酒店到处都是,她所在的部门效益不景气,有时只发一半工资,这让家里的生活很是拮据。

不过拮据的原因还有一个,爸爸从不交生活费,虽然他每个月有不斐的退休金,李梅弄不明白,爸爸每天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什么都不用他操心,怎么不能分担一下家里的生活呢。

“这钱不能动,万一弟弟要用到,我得给他留着。”爸爸说。

“弟弟是公务员,什么都稳定得很,用不到你的钱。”李梅对爸爸说话的语气有些强硬了,她已经不是小姑娘了,生活已经把她磨练得有些泼辣了。

再怎么难,生活也还在继续,李梅的女儿满周岁了,她想腾出家里另一间房给孩子做卧室,夫妻俩也好能休息一下。

“这房子不能动,你们要怎么折腾都行,这间房子是给弟弟留的。”爸爸说。

“你真她妈重男轻女。”李梅嘴里嘟哝着,只是不敢让爸爸听到。

这样李梅一家三口挤在一张床上,虽然隔壁永远都空着一间房,几年时间依旧过着紧巴巴的日子。

爸爸在一个冬季的傍晚,在卫生间跌倒了,脑中风,昏迷不醒,这让李梅看到了希望,有些莫名的兴奋。

可是老人家意志非常的坚定,一个星期后奇迹般清醒了,李梅心绪有些低落,不过还是很尽心的伺候,每晚都陪在床边,给爸爸倒屎倒尿,擦身换衣,虽然是父女,不过还是有些别扭,说不出的。李梅又一次后悔当初没让爸爸找个后妈了。

病房里的其他人都很羡慕爸爸有这么一个女儿,别人都是请护工,就她亲自伺候。

爸爸的神志清醒的时候,央求李梅给他一支笔,一张纸,李梅就给他了,不过写了些什么,李梅不知道,她猜测,应该是遗嘱之类的东西。

爸爸第一次握着李梅的手说道:“我知道你是个孝顺的孩子,这些年多亏了你。”李梅很感动,第一次听到爸爸对自己的肯定,她觉得自己这段时间老是琢磨爸爸的遗嘱,真是忤逆不孝。

不过话说回来,这些年爸爸看病不用钱,吃饭不用钱,退休金全攒下来了,应该不会是个小数目吧,女儿刚上小学,想给她报个舞蹈班都没多余的钱,这下应该可以缓解一下拮据的生活了。

爸爸还是缓缓走向了安息之地,李梅仿佛卸下了重担,舒了一口气,她在找那张纸,曾经给爸爸的那张白纸,现在就压在枕头下面,李梅手抖脚抖的读完了遗嘱,一睹气揉成了一团,朝着墙壁甩去,嘴里骂道:“老东西,死得好,死了都不让人说好的混账东西。”

丈夫从墙角捡起遗嘱打开看,上面写道:“我的退休金存折,积蓄都留给小儿子,李待。我的房子分成三份,一份留给我自己,我的房间不能动,每年我都会回来看看的,另一间留给小儿子,一间最大的留给我的女儿李梅,感谢她为家里做出了贡献。”

丈夫看着遗嘱的字,轻轻的冷笑道:“这老东西死了,还要占活人的地。”

李梅抹了一把泪,从丈夫手里抢过遗嘱,说道:“孝顺,知道不,你怎么能说出那么逆天的话,小心被雷劈。”

她轻轻的把遗嘱撕碎,拽成一团,丢进马桶冲走了。

第二天弟弟从外地赶回来了,亲戚朋友都来吊唁,大家都夸赞李梅是个好女儿,在爸爸生病的这些时间里,伺候得非常尽心,想起姐姐从小对自己的照顾,弟弟也非常感动,问起爸爸临终时候有什么话说。

“他有时清醒有时糊涂,就这么走了,没说什么,药费还欠了一沓没交。”李梅拿出没来得及交的药单给弟弟看。

弟弟想起姐姐一个人照顾爸爸,非常过意不去,就给了她一笔钱,李梅推辞道:“大家一家人,怎么这么说,爸爸为我们,孤独了一辈子,尽一下孝也是应该的。”

是的,李梅其实是个孝顺的孩子。

本文由蓝瓶收割机创办专题【壹品创联·绚烂人生】推荐。

本文编辑:一阅青馨
专题主编:猫小巫Er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