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过目不忘的读书方法

日本作家桦泽紫苑的《过目不忘的读书法》在日本亚马逊读书分类位居榜首,我向来对畅销书不太感冒,但作家的职业背景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一个精神科医生是怎么谈读书之道?遂借来一睹为快,本想快速阅读把这本书拿下的,周末插了两个饭局,一拖下来又花费了一周的时间。不可不可。



下面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谈谈这本虽然两百页不到但颇有启示的书。

1吸收并应用一个重要观点

相信不少人在阅读时多多少少有过于贪心的想法,字字不落,生怕错过任何细节,于是阅读的战线自然就被拉长,失去了适当的阅读紧张感导致阅读的拖延,于是大部分读过的书都是“过目即忘”。或许我们都在大学时读过一些书却无法回忆再起书中的相关内容,这种阅读称之为一种满足自我的阅读,而无法实现自我成长。

如何破解?作者认为积极调控阅读过程,充分吸收一本书中的一个或者两个重要观点,并在生活中进行运用。只有将书中的知识与自身的经验进行链接,这样才能够在记忆中留下深刻印象,才能有助于自我成长。



2输入和输出促成真正的自我成长

作者开篇结合了自身的经历罗列了八大读书的收获,如知识、时间、能力、健康、智慧、改变人生、成长和愉悦。在这其中,通过阅读实现自我成长是最核心、最关键的。如何做到通过阅读来实现过目不忘和自我成长?输入和输出是同等重要的两个方面,在输入这一方面,作者提出自己的阅读习惯:每个月阅读20-30本书,并保持这一习惯三十余年;在充分输入的基础上,作者通过Twitter,Facebook,博客,电子邮刊杂志等平台来输出自己的读书收获。反观我自身,输入量过小,输出力匮乏。努力努力,坚持做难并且正确的事情。

自我成长的实现不仅需要通过读书改变内心,更需要改变自己的实际行动,并进一步改变自己所处的环境。



3三大黄金原则(three golden principles)

要想读过的书在大脑中留下深刻的痕迹,需要知晓大脑判断信息的两个标准:“能否多次使用”及“能否打动内心”。因此,第一项原则是“留在记忆中的读书法”,做到过目不忘的方法之一是通过重复来强化大脑记忆,这也是行为主义心理学的本质所在。

如何进行有效重复或刻意练习?作者提出了 “三次阅读法”,在7-10天内输出3-4次,输出的途径主要有以下四种:

i.              一边读书一边做笔记,用笔在重要内容下划线

ii.              向人荐书,并讲解书中的内容

iii.              与分享,将感想、发现和名言名句写在社交网站上

iv.              在各类平台上写书评、摘要

过目不忘的方法之二是“脑内物质读书法”,通过打动内心来强化记忆,如在阅读的过程中体验愉快、恐惧、紧张等情绪,大脑会分泌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等物质,将书中的内容更长期、更清晰地记在脑海中。

第二项原则是“碎片化时间读书法”,利用等车或排队的零碎时间来阅读;在出门前决定自己要读多少页书;下车之前要读到多少页等等。

第三项原则是“深读读书法”,深读的标准至少要达到能够将书中的内容与他人进行讨论。通过“输入”和“输出”反复循环,从而达到“深读”的水平。



4“守破离选书法”+“串珠选书法”

有时,或许“读什么书”比“读多少书”要重要十倍,多读书也并不能改变人生,而能够改变人生的是读了多少对自己有用的好书,选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接着作者介绍了十种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读书方法,其中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守破离读书法”。无论是信息还是知识,只收集和吸收自己现阶段所需要的,正在读的书也应该是适合自己当前的水平。

#守:学习基础,认真模仿【读学习基础知识的入门书】

#破:研究别人的方法,进而促进自己的成长【读学习别人方法的应用书】

#离:探索自己的流派,取得新层次的造诣【读探索自我模式的突破书】

“串珠读书法”是一种终极探索的读书方法,在短期内阅读几本书,使自己沉浸在这一领域之中。由于人的记忆是串联起来的,在连续读同一领域的书时,书中的知识都具有一定的关联性,会发现不同的笔下对同一领域是如何用不同的文字来进行描述,进而发现该领域中的共性和差异。以上的两种选书方法特别适用于论文写作~快快用起来!!

ps:附桦老师的booklist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书读得很多,但是刚读过的书马上就忘记内容。特意细细品读的书,结果在记忆中没留下一丝痕迹,明明是一本超级好的书...
    潘少侠阅读 1,132评论 2 31
  • 书名:过目不忘的读书法 作者:桦泽紫苑 前言: 不要再“过目即忘”了 大量“输入”才能大量的“输出” 不能使...
    IT1618阅读 284评论 1 0
  • 偶然遇到了《过目不忘的读书法》这本书,竟然一口气读完了,今天把书中重要的方法分享一下,也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记忆。 本...
    keeleybj阅读 1,152评论 0 6
  • 【基本介绍】 《过目不忘的读书法》的作者是日本作家桦泽紫苑,精神科医生、作家。通过社交媒体为40多万读者提供心理学...
    夏小君阅读 1,070评论 0 2
  • >搜索功能作为寻找目标内容的快速入口,存在于很多的应用当中;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下,搜索功能也变得更加懂你。这篇文章将...
    ShusQ阅读 2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