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个人理财,微信的理财通和支付宝的余额宝,哪家更合适?

一、货币基金的基础知识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余额宝背后挂靠的是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理财通背后挂靠的是华夏财富宝货币基金(未来理财通据说会像数米基金网的现金宝一样提供多款货币基金,个人认为这增大了客户认知难度,是专业基金网站做的事,而不应该由理财通这种面向大众的APP来提供。)
货币基金小知识:
1、货币基金是流动性强,风险极低的现金管理工具,主要投资于债券、票据、定期存款等低风险产品。
2、7日年化收益率仅仅是货币基金的一个数据指标,且这个指标短期内甚至可以操纵上10%以上,只有长期稳定的7日年化收益率才有参考价值。
3、7日年化收益率是预估年收益率,每万份收益才是当日的实际收益参数。
4、我们可以通过单位时间阶段内每日万份收益相加从而得出该单位时间阶段(如最近1周、最近1月、最近3月、最近6月)的实际收益率
5、以上根据数据推演得出的收益都是货币基金的历史收益,不代表未来收益,只有参考价值。
6、货币基金的年收益远没有7.5%那么高,甚至6%都只是奢望,最近1年最高收益的基金也才4.85%,近期的高收益率都只是暂时的。货币基金更多是用来代替活期存款做更好的现金管理,而不是一个高收益的投资工具。
7、由于货币基金的投资方向是低风险产品,因此规模越大的货币基金议价能力越强,更容易产生高收益。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和华夏财富宝货币基金的基础数据和各阶段收益对比:

96e0b0081529c9198f0fb8588235de99_b.jpg

由图可见,在167只货币基金中,近期华夏财富宝确实在各种指标上表现良好,但在近3月收益数据上表现不佳。实际上,如果不算年底这段异常的时间,据我以往的观察,天弘增利宝这几个数据都是top10的。我个人认为造成华夏财富宝比天弘增利宝近期数据高的原因,更多是因为天弘增利宝在年底这段时间没有特别出色的表现,这或许跟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在这个特殊时间段的投资风格有关。但如果只是因为华夏财富宝近期数据比天弘增利宝高而选择腾挪资金,那年后如果两个基金公司的数据又发生偏差了呢?或者为什么我们不直接购买排名top1的货币基金呢?所以说看简单的历史收益率和历史排名来挑选货币基金是不明智的,如果只看某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或者一周的收益情况,就容易陷入买了后悔的局面。短期做高收益是很容易做的,但是会增加长期风险,在保障基金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合理稳定的收益才是货币基金应该追求的方向,而不是追求高收益高排名。

二、货币基金的作用:
货币基金是绝佳的现金管理工具,跟活期存款、短期定期存款等产品组合一起可作为大部分普通投资者的现金管理工具。以余额宝为代表的T+0、日复利创新,基本上已经取代了活期存款和短期定期存款,这是大大的好事。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不了解现金管理背后的现金使用行为和投资,就会出现两个误区:
1、把所有的钱都存在货币基金里
货币基金一般年收益在3%-5%内,仅用来现金管理,由于具备极强的流动性因此收益不会太高。大众更多的钱应该用来投资在其他投资工具上,如银行理财产品、国债、股票基金、p2p借贷、股票等。各种投资工具各有优劣,根据个人情况自行学习选择。如果不愿意花时间学习投资,只会把所有的钱都存在货币基金里,最终很多年过去,和把所有钱都存银行定期的人其实也没多大分别。根据个人资产情况和现金使用情况,拿出部分钱放在货币基金里应付日常开支即可。剩余的钱应该放在其他投资工具中,投资理财是漫长的一生都应该学习的知识。
2、只从收益角度选择货币基金而忽略了其他现金支出是否便利
大众日常现金支出最常见的场景即每月固定的信用卡还款,尤其对于多卡族更是每月几个固定时间点(信用卡最后还款日)发生大笔资金支出行为。因此购买货币基金还需要考虑平台是否方便信用卡还款,否则货币基金只能退到储蓄卡帐户,然后再另走信用卡还款过程,多了不少操作。此外水电费、固话费、宽带费、物业费等日常生活支出,最终资金流出的源头都是货币基金账户。在这方面,余额宝挂靠支付宝,是有相当大优势的。而理财通挂靠的微信是个手机APP,跟财付通没有接轨,财付通在生活费用缴纳上也远比不上支付宝。假设大家都习惯了网购,那对于没有信用卡的朋友,选择余额宝更是明智的选择,在消费支出上余额宝的优势可说是不可触及的。
三、其他
所谓的用户体验对大型互联网公司而言都是细枝末节,平台自己也在不断进化。拿用户体验来比较各种宝是没意义的。至于安全性其实基本都是没问题的,担心各种宝的安全性,不如自己好好琢磨别丢手机别设生日密码别把身份证放钱包里别在网络上被人钓鱼。当然资金安全是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但在阿里、腾讯、老牌基金公司这种级别,所谓的安全问题更多来自于大众的粗心大意。
四、总结
1、选择哪个货币基金平台是根据自身资产配置来的,如果只有少量钱放货币基金里,放余额宝就是最佳的选择,更多的时间应花在其他投资工具的研究使用上。如果大部分钱都放货币基金里,这个时候才有筛选平台的必要。
2、任何投资工具筛选的指标都是收益率、流动性和风险,货币基金也不例外,如果平台A的全面历史收益数据都高出平台B1%以上,是可以考虑转移平台的(不高出余额宝1%以上不建议转移,1年1万收益才多100元,其实从整年看来实在不可能top1基金比余额宝高1%)。但是货币基金由于钱经常在流动,对流动性便利的要求也是很高的。这方面支付宝在信用卡还款、生活缴费、网购消费上都有极大优势。

1、提现时间小时级别是不是比天级别好?
很对,如果平台A提现时间要一天而平台B只要两小时那也是流动性相对不够好的表现。过去货币基金T+2的年代为什么普通人不买账就是这个原因。印象中是汇添富现金宝还是华夏活期通能做到几分钟就快速提现,这也是部分人选择他们的一个理由,流动性最佳的情况下收益率相对高,而不是盲目追求收益率。
2、银行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是学习门槛较低的投资工具且有银行背书,适合一部分人,正常说来大部分时间段内收益率都会比货币基金高,且对老想用货币基金消费的人来说还有强制储蓄的作用,坏处是5万元起售,流动性不高,一般保本型比货币基金收益多1-2个点就不错了。从学习投资的角度来说,是个入门级的投资工具。
3、用户体验
百度/阿里/腾讯这种级别的互联网公司,产品的用户体验都不会做得太差(至少是能用的级别),产品的实现难度更多在定位、战略和团队对业务逻辑的理解与实现。而且这种替用户挣钱的金融类产品,由于给用户创造的价值很明显,所以大部分用户不会特别挑剔用户体验,部分挑剔体验的用户,产品在不断迭代的过程中也能逐渐满足需求。
4、理财通给用户贴息?
以前华夏基金有支超级明星基金华夏大盘精选,常年封闭,风光无限,平媒和网络一直有质疑其他华夏基金对其利益输送,这事一直没个下文,我个人挺好奇的。但这种事要么讲证据,要么必须有非常专业的人来曝内幕才可信。像百度网易那种公开说贴钱的那自然无妨。鉴于当事人不回复,我倾向于这是谣言。
我们对公募基金要保持基本的尊重和信赖

首先基础知识里告诉你七日年化收益率是可以做高的(不信你每天去查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总能看到有基金8%-10%甚至13%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更看重的是稳定而不是忽高忽低)。告诉你就算是根据每万分收益推算出来的实际收益数据也只是代表历史收益(这意味着这个月你看着7%冲进去,下个月可能就3%了,货币基金可能感觉不明显,看历史收益数据买股票基金的就会体会得很深),再给了天弘/华夏俩只基金的多时间段收益数据和排名,给当时间段top1基金的收益数据(如果要追求收益率高你何不直接买top1?另外全年top1也才4.85%不要指望货币基金真的能帮你赚大钱)。目的是希望大家正确认识收益数据,不要只看当天或一周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就真当成是全年的实际收益率了。其次是普及货币基金作用的认识。货币基金不是高收益的投资工具,资金经常要出出入入,因此不要只看着“入方便”,还要看“出方便”,信用卡还款算是最经常使用的支出了,生活缴费渐渐也会越来越推崇网络支付,如果货币基金不在“出方便”上使力,真正用起来你会觉得不便的。(基金公司推出的**宝都会解决信用卡还款的问题,那是因为他们本行干这个的理解货币基金,而百度网易腾讯这种公司理解金融和支付宝相比起来差得太远太远)当然如果把大部分钱都放到货币基金里,那就已经是把它当成了个重要投资工具,反而对“出方便”不讲究,更关心收益。这种情况通过上边的收益数据解读希望你明白最终和存银行定期没什么区别。如果希望有很好的投资收入,必须开始学习投资理财,这对你的好处是一生受用的,随着你手中可支配的资金越大越明显,有一天当你发现你的投资收入已经开始>你的工资收入的时候,你会非常快乐、安心。

6、觉得余额宝垄断了大部分市场,担心缺乏竞争所以要支持理财通
别那么大公无私了,在我看来,选择理财通的理由很多,担心余额宝垄断而支持是最傻的一个。你用着微信顺手就支持了,你发红包发得爽就支持了,你是QQ黄钻就支持了这些因个人体验感受、品牌好感支持都是没错的,但如果想理性认识这些平台优劣,就老老实实学习货币基金的知识和作用。
7、收益率、流动性和风险
这是任何一款投资工具/平台的筛选标准,希望牢记在心。货币基金的优势是流动性最强(仅次于活期存款),因此收益率不会高。如果开始尝到货币基金比活期存款带来更大收益的甜头,可以开始学习收益率高的投资工具(一般流动性不会太好)。安全(风险)这个问题其实很重要的,但因为货币基金从金融的角度来说是很安全的,而虽然从帐号安全的角度评估各平台个人觉得也有点意义,只是写这种文章不是金融知识普及我个人没兴趣。总之大家自行对自己资金负责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