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月亮上面住着神仙

青春是一颗还没来得及发现就已腐坏的蛀牙,一想起来就隐隐作痛。

每个人都曾青春过。

我在床底下翻出一只旧皮箱,一打开,忽略掉上面扑面而来的灰尘,便是让我目光凝注的东西。

是一封信,不对,是一张贺卡。一张因为我当时的怯弱,便未寄出去的贺卡。

这张没寄出的贺卡的主人是李佳旭。
十七岁那年,我们班的尖子生,104班的班长。

记忆的帆船缓缓扬起,带着我回到了青春烂漫的那一年。

那一年的我,与她是什么关系呢?为何留着这封没有寄出去的贺卡呢?

盛夏,三伏天,热气像一只大蒸笼包围了篮球场,很多女生都坐在柳树下乘凉,大家叽叽喳喳,好不热闹。

在柳树对面是一排柏树,那边很少有人过去,我一个人面对着柏树发呆,听着对面大家的欢声笑语,却因为胆怯,不敢参与。

“怎么一个人在这里发呆呀,你不无聊吗?”

耳畔有个清脆的声音响起,我还是一言不发。

“你其实可以试着跟她们处处的,班里的女生并不都是那么嚣张霸道。”

“我跟她们聊不到一起。”

我望向声音的来源,不由得愣了下,竟然是她,我们班的第一名,老班眼里的红人,每节课都会被提问的对象,李佳旭。

“那你跟我一起去教室吧,我正好有几本小说,不知道你喜不喜欢看?”

她向我伸出了手,我看着她鼻尖几颗冒出的汗珠,在阳光下折射出晶莹的光泽,不由得笑了笑。

果不其然,她拿的小说,都是我爱看的,除了少男少女的青春文,还有两本世界名著,《简爱》和《茶花女》。

我第一次发现班里的尖子生也爱看各种各样的小说,不由得对她有了几分新的认识,就这样,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我们便成了朋友。

“老子跟你说话呢,你没听见吗?”
我的板凳被人从后面蹬了一脚,骂骂咧咧的声音在耳边响起。

我头疼地嘟囔了句,“有完没完?”

就这样,他听见了,猛的一把掀翻了自己的桌子,并且爆发了。

“老子告诉你,就你这样的丑女,走在大街上也没人看两眼,老子跟你借一块钱,是看得起你,给你一分钟的考虑时间,要是还不给我,我就让你臭名远扬。”

他已经冲到了我面前叫嚷,唾沫星子都能溅到我脸上,我侧着脸,不说话,耳根却红的快要滴血。

我心里非常不舒服,心里也有些讨厌我们的老班,为什么要把我的座位,分配在班里出了名的混混前面,平日里郭小强对我呼来喝去,我都忍了,现在还变本加厉跟我要钱。

但我一向在外人面前是个不怎么说话的淑女形象,很少跟人吵架,也不一定说的过他。

于是,我假装没听到,用右手捂住了耳朵。

这时,他仿佛被激怒了,一脚踢开了我的桌子,然后把我的书都扔在了地上,“好啊,你不是爱装聋作哑吗?继续演啊,反正被踩脏的也不是你的书!”

周围的同学对此已经见怪不怪,没人敢来劝他,谁叫他认识社会上的大哥呢。

眼看着肮脏的脚印就要踩在我的英语书上面,一只手却制止了他。

我看见,李佳旭冲过来,一把拎起了郭小强的衣领,拖着他的身子,把他扯到了讲台上。

她一个耳光就打了上去,然后对他说:“你是个东西吗?”

郭小强好像被打懵了,他弱弱地来了句,“我不是东西。”

台下的同学们哄堂大笑。

郭小强好像反应过来了,他接了句,“我当然是东西。”

李佳旭又是一个耳光打上去,“不,你不是个好东西,欺负女生,索要钱财,还不依不饶,我告诉你,我是104班的班长,这个班还轮不到你说了算!”

郭小强还想要说句什么,却好像看到老班过来了,赶紧吓的一遛弯儿跑回了座位。

后来,郭小强自从那天在同学们面前出丑后,便不敢明面上欺负我了。

但,他在班里的狗腿子还是很多的,没几天,我的凳子腿儿被人卸掉了一根,我的桌子油漆被人刮掉了一层,甚至我的笔袋里住满了一窝蟑螂。

但我并不害怕,因为她始终会陪我一起面对。

那时候,班里流行《欢天喜地七仙女》这个电视剧,很多人都幻想着自己是其中的一个仙女。

我和李佳旭并肩走在校园的水泥路上,头顶的大喇叭里播放着一首《青春舞曲》,过了一会儿,便是校园朗读。

我问李佳旭,你喜欢七仙女里面的谁呢?

她说她喜欢绿绿,四仙女,她看起来非常的调皮,也很勇敢。

我说我喜欢紫儿,因为她很美,非常的纯洁有灵气,并且为了董永,愿意剔去仙骨,贬为凡人。

有时候,我和她手拉手站在教室窗前。

我问她,你觉得月亮上面有人吗?

她说,月亮上面住着神仙。

那时候,她的笑容那么明亮,对人生充满了美好的憧憬,我亦是。

那时候,班里流行选班花,我们班的班花叫刘潇扬,她是个长相清纯,有点傲气的女孩,她一向不喜欢跟成绩平平,长相平平的我说话,我们做同学已经一年多了,她却还是叫不出我的名字。

“许后后,你等一下。”

我愣了一下,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这大概是她第一次叫对我的名字。

其实妈妈当初给我起后后这个名字的寓意很简单,她希望我做事不要那么冲动,凡事都要三思而后行。

刘潇杨给我怀里塞了一张邀请卡,她笑着把眼睛眯成很好看的两只月牙,“做同学这么久了,都没有参加过我的生日吧,后后,这个礼拜日下午三点,景江花园301号,记得准时来我家哦。”

她就像一只精灵似的,蹦蹦跳跳着离去。

我看着手里的邀请卡,就像一只烫手的山芋似的,扔不得,也不太想去。

三天后,我抱着一只漂亮的紫色小熊,踏入了豪华的客厅。

我从没想到,刘潇杨家竟然这么宽敞,这么气派,刚走进去竟然看到房间里有一条小溪,里面还有一群鱼儿在争食呢。

我低头看着自己泛黄的白色帆布鞋,不由得紧了紧手里的小熊,一种无形的自卑让我不敢往人堆里凑。

“后后,你来了,快过来看看我这条裙子好看吗?”

刘潇杨好像看出了我内心的窘迫,忙把我拉到她身边,给我找了个座位。

我看着她身上紫色的连衣裙,脖子里戴着一条双鱼项链,整个人洋气又美丽。

“嗯,你这条裙子很好看。”

她听到这句赞美后,整个人更开心了,于是把她的包包塞我手里,拜托我帮她拿着,然后整个人踏着轻快的脚步向着客厅里的其他朋友走过去。

吃过饭后,我觉得发闷就去阳台那边待了会儿,回来后,我却发现好些人都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尤其是刘潇杨,整个人的脸色都很难看。

“后后,你怎么能这样做呢,潇杨好心请你来参加她的生日会,你却把她包里的一双耳环给偷走了!”

一个留着短发,长相很像假小子的女孩走上来质问我,我仔细看看,原来她是我们班的王畅,一向是刘潇杨的好朋友,两个人整天形影不离。

对于王畅说的什么耳环,我并没有印象,我记得当时,我只是帮她看了会儿包包,并没有动她的东西。

“我没有见过你的耳环,你可以说说你的耳环是什么样子的吗?我帮你找找。”

其实我感觉自己好像掉入了一个大坑,不管我怎么辩解都好像解释不清,因为刘潇杨就是为了搞臭我的名声。

“后后,我们同学一年,我一直以为你木讷,不爱说话,你只是胆子小。没想到你却是个爱贪小便宜的人,那双耳环不值什么钱,你要我可以给你啊,但你不该这样对我!”

刘潇杨一脸的痛惜,难过与委屈。

“刘潇杨,你真可笑,让我帮你拿包的人是你,现在说我偷东西的人也是你,呵呵,随便你吧,姐不奉陪了。”

我扯出一个冷笑,看着她们一个个的那种鄙视,不屑,与看好戏的眼神,真觉得自己算错了人性,这些人平日里对我爱搭不理,好不容易靠近我一次,原来又是别有居心,真是恶心。

我出去的时候把门摔的震天响,这是我有声的抗议。

自从那件事后,班里的同学总在我背后指指点点,还有人把那天的情景拍了照片,发在QQ空间,目的就是为了恶心我。

但我都不在乎,毕竟,她们根本不算我的朋友,不管做什么,也伤不了我。

下课后,我依旧去找李佳旭说话,却发现她总是躲着我。

图书馆,教室里,操场上,她都不跟我说话。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那些人把我偷耳环的事情告诉了李佳旭,然后李佳旭的妈妈不准她再跟我来往。

直到高中毕业,我们拍毕业照的那天,大家都拿着自己的手机和同学合照,我一个人仍旧背对着她们,望着校园里的百年柳树发呆。

“后后,我们可以拍一张合影吗?”

她的声音很低很低,我几乎以为是自己的幻觉。

“佳旭,你心里认定了我是那样的人对吗?”

“没有……”

我看着她穿着蓝白相间的校服,留着齐刘海,一双漂亮的大眼睛在金丝眼镜的后面无措的看着我。

就好像是我第一次见到她时的样子,严谨,学生气,看起来还有点呆板。

“后后,你喜欢耳环我可以送你,但你不可以去拿别人的,这样很丢人的。”

是啊,全世界的人都不相信许后后,因为我家境贫寒,不敢直面人生,直面青春,所以大家看着我踽踽独行的样子就想欺负,几乎没人会为我说话,但我有了唯一的朋友,李佳旭。

但现在,我青春里唯一的一道光也寂灭了,前面是一大片无边无际的黑暗。

我笑了笑,僵硬的转过身,嘟囔了句,“这人生真他妈恶心。”

几个月后,她考上了北京的大学,离开了这座小城,我也顺利地上了一所大专。

我们便再也没有了任何联系。

我还是会想起,二零一四年的那个冬天,是我们班里的最后一个圣诞节。老班不让送贺卡,不让庆祝,只让我们好好复习,但班里还是有些女生买了贺卡,我也选了一个音乐贺卡。

这是我写给她的祝福语。

时光匆匆,转眼就到了圣诞节,你在我的印象中真的很棒,那么强的记忆力,好羡慕!希望你可以在圣诞节过的开心,虽然老师不让送贺卡,但我想,即使没有贺卡,我也会对你说一声“圣诞快乐!”
虽然贺卡没有平安果昂贵,但友情无价,你不会介意吧?
希望你学业有成,开开心心。
友:许后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