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夏的夏天(完结篇)

7

日子继续如流水一样,静静地向前流淌。这年春节前,生病的副局长的退休报告被批准。组织部门正在全市各部门加紧干部考察工作,夏光明单位的后备干部推荐名单也已经公示,夏光明和另外三个人都在推荐后备干部名单里,至于后来谁能提拔,谁不能提拔,就看最后一锤子买卖了。

夏光明在单位将自己放在最低调的状态,对人和颜悦色,说话轻声细语,连腰也比平时矮了半截。他是怕啊,怕太高调了,到头来又是一场空,不仅丢不起这个脸,也受不住这个打击。所以,他倒庆幸没有把这件事情告诉李玉荣。如果那个晚上真的告诉李玉荣,他都无法想像后果。何况,还有几个月儿子就要高考,坚决不能有任何可能影响他情绪的事情发生。人到中年,应该有点城府,没有十层把握的事情,都要留有余地啊。

很快就过了年,春天几乎眨眼就过去,夏天来到。高考以天为倒计时在向前流逝,学校模拟考试每周一次,考来考去,端午的成绩就是四百多分,最多走一个二本,老师希望他加加油,争取上个一本。于是,端午睡的越来越晚。夏光明和李玉荣都跟着紧张起来,每天是大气不敢出,除了变着方的给孩子做好吃的,其它的忙也帮不上。两个人这样一心地为孩子忙起来,反而都不吵不闹了。但是当夜深人静难以入眠的时候,夏光明时常还是会焦虑:端午一旦出去上大学,他和李玉荣的这个日子,到底要如何过下去?

高考年年有,年年都是新面孔,但紧张的孩子,焦虑的家长却年年都是相似的。这不,根据学校的建议,像端午这样考点离家远的,最好是在跟前去开间快捷宾馆什么的,免去孩子考试这三天时间来回奔波。夏光明和李玉荣也加入了这个队伍。按照李玉荣的意思,就开一个标间,她陪着儿子去就行了。但夏光明也不想错过这个陪伴儿子的机会,坚持开两间,他陪儿子一间。

李玉荣坚决反对:我一个人陪着就行了,开两间房,三天不得多花一千多啊?

夏光明也坚持自己的:孩子考试这么大的事情,我肯定得陪啊。只要孩子高考,都给家长准假!你不让我陪,你什么意思啊?

两个人意见不统一,相持不下。

端午出来倒水,极不耐烦地对他们俩说:我要自己住,你们俩住你们的!

6月6日,早早吃过晚饭,夏光明一家三口就住进了宾馆。端午用拉杆箱拉了一堆书、试卷和资料什么的,一到宾馆就扎进了自己房间。夏光明李玉荣在房间内,都显得有些心神不宁。

李玉荣穿一件过时的白色碎花连衣裙,来回的走动。她看着歪在床上看手机的夏光明,气不打一处来:什么时候了,你还看得进去手机!

夏光明头都不抬:急有什么用呢?你又不能代替他去考试。

李玉荣气呼呼地一屁股坐到床边,伸手夺过夏光明的手机,一把就扔到旁边床上:我让你看!让你看!

夏光明被惹火了,一骨碌爬起来,跨到对面床上,把手机拿在手里,埋怨到:你发什么疯啊!

李玉荣咬牙切齿:我发疯也是你逼的!

这时,听到端午在门口对他们大声说:你们俩能不能不吵啦!

李玉荣连忙接过话:儿子我们没吵!我们没吵!

夏光明打开门,端午站在门口,阴着脸:我要睡觉了。你们俩要吵,等我考完试再吵吧。

两个人,两张床,灭了灯,没有人再说话。黑暗中只有空调的声音,和窗外偶尔传进来的汽车的声音。夫妻俩已经很多年没有这样躺在一间房内了,两个人都有些不习惯。空气凝重而沉闷,似乎连对方的呼吸声都能够听得见。

夜应该很深了,夏光明听到李玉荣翻身并轻轻叹息的声音。他知道李玉荣和他一样,没有睡着。他轻轻的咳嗽一声:还没睡?

李玉荣:睡不着。

夏光明没有接话。

李玉荣:夏光明,我问你句话。

夏光明:你问。

李玉荣:你是不是从来没有爱过我?

夏光明在黑暗中愣了愣:都这么多年了,还谈什么爱不爱的?

李玉荣:我就知道你从来没有爱过我。你心里一直爱那个人。

夏光明心想,又来了又来了。

李玉荣:你是不是真的要和我离婚?

夏光明没有回答,他在思忖如何回答。

李玉荣:我也想通了,你想离就离。反正儿子也上大学了。这辈子,我跟着你,也没有过一天开心的日子。

夏光明:有什么事情,都等儿子上大学之后再说吧。现在睡觉!

李玉荣就不再吭声。片刻后,夏光明听到阵阵抽泣声。他知道李玉荣哭了。

夏光明:你哭什么?我又没说一定要离婚。

抽泣声继续着。

过了约两分钟,夏光明终于还是起身,他摸索着走到对面的床跟前,试探性地推了推李玉荣的肩膀:别哭了……

李玉荣由刚刚的抽泣,哭出了声来。

夏光明见李玉荣没有把他甩开,就顺势挨着李玉荣侧卧着,伸出左手去摸李玉荣的脸,一手的泪水。夏光明的心突然就软了。他慢慢将李玉荣的身子扳过来,抱在了怀里……

……端午发挥正常,顺利考上了南方一所二本院校。按照夏光明的意见,希望他还是报北方的学校,必竟是土生土长的北方孩子,到南方难免水土不服。

端午却坚持要去南方。他告诉夏光明,他喜欢南方女孩子的温柔和温暖。

是的,端午就是这样形容的。夏光明不知道他哪里来的概念和感受,因为在他的印象中,端午是没有恋爱经历的。

端午笑着回答夏光明:老爸,这还需要谈过恋爱才知道吗?我天天看着老妈,看着我外婆我奶奶,她们哪一个是温柔的?

这是父子两单独的一次对话。那天,李玉荣回娘家去给老丈母娘送高血压的药,家里只剩下父子俩。还有半个月就要离开家了,夏光明有些伤感,但端午的情绪却非常好。

夏光明:儿子,你要记住,每个人都有两面性。每个女人都有温柔和不温柔的时候。

端午:那我妈对你,温柔过吗?

夏光明躲闪过儿子的眼神:肯定有啊,要不我们怎么会生下你啊?

端午不易察觉地在嘴角闪出一丝笑:生个娃太容易了。有几个人的出生,是因为爱?还不都是将就。

夏光明被儿子惊到了:你这说的什么话,什么叫将就。

端午突然很正色的样子:爸,你要是真的不想和我妈将就了,你们就离婚吧!

夏光明:离,婚?……

端午说:是啊,你们不就在等我出去上大学这一天吗?我知道你们都是为了我才将就这么多年的。其实我早都想告诉你们,没有必要。你们这样其实是折磨,人生苦短,何必呢?

夏光明愕然地愣着,不知道如何接话:这个问题……,反正,唉呀,你现在还是孩子,你是不懂的,大人的事情,都比较麻烦。你就好好地出去上大学,不要操心我和你妈的事情。

端午说:我只是表明我的态度。你们就算离婚了,你们还是我的父母,我也没有缺少什么。但是你们俩个都解放了。

听到儿子也用“解放”这个词来形容他和李玉荣的关系,夏光明哑然失笑。是啊,这么多年了,他一直盼着得解放,现在,曝光就在前面了!

……

端午到学校报到的第二天,接到李玉荣的电话。端午听到李玉荣非常开心非常温柔地对他说:儿子啊,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爸爸前两天提副局长了。今年,咱们家可真是双喜临门,等你放寒假回来,我们要好好的庆贺庆贺,到时候把你奶奶外公外婆表哥堂哥他们全请到家里来,不,咱们到饭馆去,家里气氛不够,咱们到饭馆去好好摆上几桌……

夏光明在书房的写字台前坐着,听李玉荣在客厅给儿子打电话,没完没了的叨叨。他燃着一支烟,吸了几口,慢慢翻开一个厚厚的笔记本。他有记日记的习惯,或者说,也不叫日记,叫大事记更合适。他看到了他记录的他生命中他认为的很多大事,一页一页的,他翻看到了今年的。今年的大事,除了记录了儿子高考的时间,录取通知书拿到的时间和儿子离开家去上学的时间,还有一页纸上,他记录着:7月12日,提职。

最后,他拿起笔,在当天的那一页纸上,非常认真的写了一行字:9月7日,琥珀,43岁。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