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个不知道名字的地方停下来吃午饭

Photo by 小末末

文 | 秦见初

路过系列之双廊

旅舍就在湖边。院子敞向洱海,角落里开着紫红色的三角梅,俗称“叶子花”,因为花瓣长得和叶子一样。湖上一座郁郁葱葱的小岛,树的枝条从岸边伸出来,在湖面上一舔一舔。太阳仿佛碎成了点点针尖,散落在湖面上随波荡漾。

我们躲在院子的阴凉处打扑克消磨时间。扑克是陆爷的,两盒。我摊开一看,发现里面至少有三副牌,却凑不出一副完整的。她说她是出门时随手从姐姐家的桌子上抓的。

玩最简单的“跑得快”,谁先出完牌谁赢,输掉的人剩几张牌没出就记几分。陆爷管这叫“关牌”,有一些牌的叫法和用语也不同,比如她出一对三,不喊“对三”而喊“三对”,让我老觉得她是话没有说完。每一局都是我洗牌。她趁这个时候盘弄手机,把照片渲染一番之后发到网上。按理说,她这样三心二意会让我不快,可实际上,我觉得这样再好不过。这个游戏实在太单调了,两个人若是一本正经地专注于此,反倒别扭。

一下午无所事事的时光就这样来了又去。有那么一会儿,我恍惚觉得我们是已相识多年的老朋友。我把这个感觉讲给她听,她整理着手上的牌,漫不经心地说:“因为我这个人随和。”

我们约好谁输的分多,谁晚饭请客,吃黄焖鸡。我输了一局18分的,输了一局15分的,然后就一直落后这30分左右。她洋洋得意地定下时间说准点散场吃饭。临近结束我才将比分缩小,最后一局我竟然大获全胜,赢了她近20分,结果反比她胜出两分。她惨叫一声,我哈哈大笑:“这就是赌博!”她一看时间,还剩一分钟,要再玩一局。

唉!我也想再玩一局。我并不想赢她,我甚至抱定决心在这一局放水,无奈我时来运转,最后一手牌甚至更好了,放水她一定会看出来,那样就无趣了。

晚上我们沿着湖边散步,一直走到路的尽头,倚着湖堤的栏杆,聊起了大学、前任、工作、爱好、对未来的茫然。周围没有路灯,我们淹没在黑暗中。在那些两个人一齐陷入沉默的间隙,我听着湖水一波一波冲击堤岸的声音,脑子里冒出一些模糊的、朦胧的念头。

我觉得我和她之间的关系进入到了一种浑沌的、徘徊不前的状态,我期待我们之间发生点什么从而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可是我不知道她是否和我有一样的愿望。这种不确定的感觉就像守着一棵在寒风中的小火苗,它那永远烧不起来、摇曳欲熄的可怜劲儿真让人揪心,有时候我很想将其掐灭了事。

旅舍是陆爷来双廊之前预定的。“是个四人间,”她这样告诉我,“不过应该就我们两个人。”她的语气让我觉得她是乐见其如此。可惜下午又住进一对青年男女。

晚上睡觉前,我把眼镜伸到床沿外让下铺的她帮我找个地方放。她从床上坐起来,借着透过窗帘的微光摸索着取眼镜,我感觉到她柔软的手指从我的手上滑过,使我的心中生出了些许莫名的情愫。

同屋那个该死的胖子,一整夜都在打鼾。我久久不能入睡,直到第二天早上醒来,才确信自己睡着过。我不禁同情和他一起的那个女人。

早晨的空气有点凉。湖边的石头上,几只小壁虎在晒太阳。又一个阳光明媚的大晴天。我们骑着双人自行车行走在洱海边。陆爷说她以前没有骑过双人自行车。我有点诧异,暗自高兴。

有人在湖边收渔网。燃油发动机将一根仿佛无穷长的绳子从湖水中往外拉,缓缓地绕在一个轮盘上。公路上晒着半透明的新鲜虾米,有些还在徒劳地往空中弹跳。我们偶尔停下来拍照片:泊在湖边的小船、岸边不知名的小花、长在路中央的大榕树。

遇到一段陡坡,我们下车推行。上到坡顶,锁上自行车,我们踩着路边的乱石下到湖边。我捡了几个石头打水漂,和她一起坐下来吃橘子。湖水百无聊奈地舔着湖岸,激起了浅处的泥沙。

早上起床之前,陆爷接了一个电话,我听到是她有朋友要来双廊。我问起这事,她说是她的一个同学。我问她是不是男同学,她说是的。

“那我今天就走吧,”我说,“免得耽误你们的事情。”

“我和他之间没有事情,”她说,“你不要走。”

“可是房间已经住满了,”我说。

“让他自己去找地方,”她说。

我有些感动,但还是决定离开。

“过了今天,”她突然说,“我们就像从来都不认识一样,这辈子再也不会见面,想起来好伤感。”

“真想见面的话,总是见得到的。”我说。

我告诉她之前我刚到云南的时候联系过一个网友,她现在到了丽江,我可以去和她碰头。

“漂不漂亮?”

“我没见过。”

“把胡子刮一下,不然没有艳遇。”

我们一起望着湖水,沉默。

“你是不是吃醋了?”

“吃你大爷的醋,”陆爷说。

中午,我们在一个不知道名字的地方停下来吃午饭,然后原路返回。在爬上那个坡顶时,我们一齐加速。自行车顺坡直下,我们迎着风大笑。

“好开心呀——”她的声音在风中打颤。

“今天骑了这么远,值了!”

“值了!”

离开旅舍的时候,我把《古罗马一日游》给她。

“要不要送送我?”我说。

“不送!”她说,“我讨厌那种场面。”

路口有不少人在等待去下关的车。太阳很大。几个游客和值勤的保安挤在遮阳伞下。每个人都似乎被晒傻了,默默无语,茫然地望着空气。车终于来了,我跟在别人后面默默地上车,捡了个座位坐下。

从大理乘火车去丽江,站票。火车行驶到一段开阔地,洱海出现在窗外,有乘客站起来拍照。湖面上的点点波光正如我来到这里时一样。我努力从岸边那些似曾相识的景致中辨认我和她去过的地方,心中黯然。

她发了个消息给我,说一个人都不知道晚饭该怎么吃。她同学原本说下午到的。我说这个人应该千刀万剐,她说是的。后来她拍了一张面条的照片发到空间。我说看上去不错,她回复说没有早上从我碗里撬的那一筷子好吃。火车不断钻隧道,手机信号时断时续。

在丽江的女孩一遍遍催,她说他们一共有四个人,都在古城里的肯德基门口等我。她催得太紧,让人兴味索然。

赶到那里时,我只见到三个人。原本还有一个男孩,他刚扔下她们和一个“四川妹子”走掉了。我联系的那个女孩是广东人,我发现自己被她的QQ头像严重误导了。我忽然不知道为什么要来丽江,情绪变得极度低落,什么话也不想说,什么兴致也没有。

深夜,我独自站在旅舍门外的马路边给她打了一个电话。这是多年来我第一次主动给别人打电话。我想听听她的声音。她说她正坐在院子里和她的同学聊天。

我们匆匆讲了几句话。

前一篇:路过系列之陆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品牌学里有一句话:名字取得好,公司上市早。 当然,这句话其实不完全成立,但是它强调的是一个好的名称对企业的发展是非...
    李诚品阅读 600评论 4 9
  • 他握着自己并不善于使用的匕首,在酒吧的门口转来转去,思考着要不要进去,或者说,思考着是性命重要还是面子重要,最后,...
    君士坦丁阅读 533评论 0 0
  • 只有当一个东西让一个人非常满意的时候,这个人才会非常主动,乐意的去分享。最简单的分享形式就是口碑,其次是更为广泛...
    欧甡阅读 544评论 0 1
  • 双休日的早上也没赖床,心里欢呼着一个“可以去看书”的小声音。吃早饭、搞卫生,看书前有那么多让我不安心的事,先...
    一米_HZ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