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金字塔原理》序言的具体写法

该文章主要内容:
1.序言
2.序言具体写法
3.序言常见模式

序言

概述读者已知的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与文章将要回答的疑问建立联系;
相当于演讲的开场白

讲故事形式

介绍读者熟悉的某些背景 => 说明发生的冲突 => 引发读者的疑问 => 针对该疑问给出答案

序言意义

序言说明某种背景发生了某种冲突,从而引发某种疑问,而整片文章的目的就是回答该疑问

序言4要素
  • 介绍背景Situation
  • 指出冲突Complication
  • 引发疑问Question
  • 给出答案Answer

序言具体写法

讲故事结构

为什么要用讲故事形式
讲故事形式的形式作用:

  • 为了使读者抛开复杂的思想。专注于你的话题;激发读者兴趣,吸引注意力:新奇、悬念、与读者本人相关。
  • 使读者轻易抛开其他思想,专注于文章的内容:利用未讲完的故事所产生的悬念效果,
  • 应当向读者讲述一个与主题相关的故事,引起读者对该主题的兴趣。
  • 好的故事都有开头——引入背景、中间——说明发生冲突、结尾——提出解决方案,即表达的主要思想

何时引入背景

  • 能够作出关于文章主题独立的、无争议的表述时引入;
  • 表达独立性:在此表述前无须用其他表述以论述其准确含义;
  • 无争议:你预计读者肯定能够理解并接受该表述

先谈与文章主题有关 ,读者肯定同意的内容,应是读者已经认可,或将会认可的内容所有引出背景的句子重要特征:能够将你锁定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为讲故事做好准备
如:任何大型医疗服务体系都受到资源日益匮乏的困扰,民营医疗服务体系也不例外——报告
能源投资公司正在考虑将采矿厂的铁矿石出口到捷克斯洛伐克的可行性——备忘录
与其他人一样,当今商业社会中的经理人也是其自身文化的产品——图书

什么是冲突
对背景产生疑问,是作者能够提出背景的冲突
即冲突是推动情节发展,并引发读者提出疑问的因素
疑问多种:应该怎么做?如何实施方案?该方案正确吗?为什么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为什么要用这种顺序
序言采取形式
背景-冲突-疑问-解决方案的结构
顺序不同,文章风格不同

序言书顺序,如下

  1. 基本结构
    背景S = 业务多元化研究服务在过去5年增长了40%
    冲突C = 无法证明我们的工作对客户有明显益处
    疑问Q = 如何确保多元化研究确实对客户有明显益处
    回答A = 实施公司发展项目 以研究该问题

  2. 标准式
    背景-冲突-答案

  3. 开门见山式
    答案 - 背景 - 冲突

  4. 突出忧虑式
    冲突- 背景 - 答案

  5. 突出信心式
    疑问 - 背景 - 冲突 - 答案

什么是关键句要点

关键句要点.png

关键句要点,或称要点、核心观点、一级结论、一级论点、重要结论
回答由文章主题思想引起的受众的新疑问
呈现文章的框架结构

  1. 列出的关键句要点可以让读者在开始阅读的最初30秒内了解作者的全部思路(随后内容只是解释、支持这些要点)
  2. 关键句要点必须表达文章的思想
  3. 不用“背景”“介绍”作为某章节的标题,因为这种标题所含信息与其他标题所含信息肯定不在同一个抽象层次上,或抽象的程度不同,第二,仅列出主语而不列出完整的思想,可能会存在一种危险,即关于该主语的思想无法形成明确的归纳或演绎逻辑论证关系。
  4. 不仅是将名词作为关键句要点的要点,关键句要点应当是完整的思想,完整的句子

序言应当写多长

  1. 确保在你引导读者按照你的思路思考之前,读者和你站在同一位置上
  2. 一般2-3段,结构与右边关键句要点的结构一样
  3. 说明背景和冲突的文字可以长达3-4段
  4. 在序言中就开始到处使用图表=>过分强调已知事实
  5. 也可短到一句话
  6. 总:序言的长度根据读者的需要而定,不一定与正文的长度成正比

关键句要点是否需要引言

  1. 背景-冲突-疑问结构逐个引出;即应当告诉作者一个简答的“故事”,来保证读者与你站在同一位置上
  2. 关键句要点你也需要引言
  3. 针对每个关键句要点的疑问都是“他是怎样起作用的”,用单一名词概括这些关键句要点就是“步骤”,
  4. 但并不是列出所有要点,然后提供支持性的论据就可以,
  5. 应该用一个能够概括个要点本质的标题,突出该要点的位置,然后引入该要点

文章开头序言与关键句要点的序言区别

  1. 读者阅读这两种序言时思维所处的位置不同
  2. 全文的序言部分,目的是提示读者有关文章主题的信息
  3. 关键句要点的序言,目的是提示读者这一主题为什么与全文的主题相关
  4. 其他关键句要点的序言,目的是向读者说明将要讨论的主题与前面的已讨论的主题相关
  5. 写关键句要点序言时,你使你自己意识到自己已经将哪些信息输入到读者的大脑,以及读者还需获得哪些信息才能提出一下个要点将要回答的问题

序言遵循原则

  1. 序言目的是“提示”读者而不是“告诉”读者某些信息
    即序言中不应含有读者需要证明后才接受的信息,如不应当含有图表
  2. 序言必须包含讲故事的三要素:背景、冲突、答案
  3. 序言长度取决于读者和主题的需要
    序言可包括读者充分理解所必需的任何信息,如问题的背景和渊源,你与该问题的关联,之前多该问题所作的研究和发现等
  4. 全篇文章的中心都依赖读者提出的而第一个疑问(初始疑问/核心思想),即对冲突产生的疑问,全篇只有一个

序言常见模式

1. 发出指示式
  • 针对“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做”等问句。
  • 所有商业备忘录中最常见的一种,目的:要求/告诉某人做某事,不是提醒读者想起某个问题,而是要告诉他们某个问题。
  • 读者的疑问是隐含的。
2. 请求支持式
  • 针对我们是否应该这样做等问句。
  • 该疑问通常是隐含的,不是明确提出的。
  • 说明存在问题=>详细说明解决方案=> 分析
    ps:准备方案时应该指出额外好处
3. 解释做法式
  • 针对“我们应该如何做”等问句
  • 尤其在咨询时,写作的目的:某人遇到了问题,你要告诉他如何解决问题,即向读者解释解决问题的方法
  • 解释方法式文章的关键句要点结构是有关“步骤”
  • 在写作之前,建议:列出当前采用的做法,=> 列出你认为正确 的做法,对比二者差异(不比较可能会漏掉某个重要因素)
4. 比较选择式
  • 针对“我们应该做什么”等问句
  • 背景-冲突 - 疑问
    背景:我们希望做x
    冲突:我们有各种不同替代x的方案
    疑问:哪一种更合理
  • 选择了某种方案,通常用两种组织关键句要点:回答“为什么此方案优于其他方案” “放弃其他方案的主要原因”
  • 事先没有可选方案,无法提出能够达到所有目标的建议时,这时的疑问要么是“哪一个”,要么是“我们应该怎么做”,——这时不是围绕“替代方案”,而围绕“替代目标”,即根据要实现不同的目标来选择方案,比如实现销售额选方案1,尽快获得利润选方案2,希望员工安心工作选方案3

序言的常见模式栗子-以咨询为例

咨询性的文章比较长、目的是推动读者采取某种措施

项目建议书

遵循以下方式:
背景S = 你遇到一个问题(用一两句话描述该问题)
冲突C = 你已决定请第三方帮助解决此问题
疑问Q = 你是我们应该聘请来解决该问题的第三方吗?

关键句结构通常组成部分:
1、我们理解该问题
2、我们有解决该问题的合理方法
3、我们在应用此方法上有丰富的经验
4、我们的项目安排非常合理

在实际中,不倾向于在序言中直接写出“冲突”,“疑问”——适用于新客户,顾问希望将精力放在分析问题上
可将对问题的描述放在序言中,使文章结构更清晰——适用于知名企业

背景S = 你遇到一个问题(用3-4段话进行说明)
冲突C = 你希望通过咨询解决该问题
疑问Q = 你将如何帮助我们解决我们的问题?

文章起于部分围绕解决该问题的方法展开,思路:客户将因为这种方法聘请顾问。
该文章结构:能够证明作者经验的例证,与如何采取其所提出的具体方法相结合
咨询顾问的项目安排通常在附言中说明

项目进度小结

情景
某顾问在某个项目中的每个阶段结束时与客户/自己的上级进行交流的正式文件,一般可在此基础上形成最终报告

项目小结都具有相同结构:( 除去第一份项目进度小结)

第一份项目进度小结结构:
背景S = 我们一直在处理x问题
冲突C = 我们告诉过你,分析的第一步是确定Y是否成立。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第一步
疑问Q = 你们发现了什么?
读者可能产生的反应:读者会要求你对项目进度中发现的不正常现象进行调查;对你的工作满意并要求你继续进行第二步

第二份项目进度小结模式:
背景S = 我们在上一份项目进度小结中告诉过你们xxx
冲突C = 你要求我们调查情况yyyy。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该调查。
疑问Q = 你们发现了什么?
回答A = 我们发现你们仍然xxxx,且情况比以前更严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