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系统?我们该怎么学习?

昨天提到了漫画家亚当斯以及他的“呆伯特系列漫画”,今天就来谈谈亚当斯他是怎么变成今天这个样子的。

有一本特别流行的书《巨人的工具》,做这是费姆·费里斯。于去年12月份出版。他有很多畅销书,比如《每周工作4小时》、《4小时锻炼身体》、《四小时大厨》,但以上这些书都写得特别夸张,有股浓郁的成功学的味道。但是这本《巨人的工具》并不是他自己的思想,费里斯做了一个Podcast节目,专门对名人访谈。他一共访问了一两百位名人,把他们的思想编排在了一起,写出了《巨人的工具》这本书。

这本书很长,一共有七百多页。从他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来,他虽然写的文章太过浮夸,但是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记着,从他们的对话就可以看出来。其中就写了一个人,就是亚当斯。他是呆伯特系列漫画的作者,并且有自己的博客。每天又要画漫画又要写博客还要写书,是个特别高产的作家并且也是个成功的漫画家。呆伯特系列漫画,今天同时在65个国家,使用25种语言,超过两千家报纸转载。亚当斯原本是一个白领文员,刚开始因为要上班早上四点就起床画呆伯特漫画。

呆伯特系列漫画的一篇

那他是怎么学习的呢?他总结出了三点。

一、目标与系统


所谓目标就是明确一个方向,从此以后做的所有的事都是为了朝着那个明确的方向更近一步。目标是预订一个准确的结果,但系统完全不一样。我们平常说的系统性的学习是指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比如学校、培训班得学习。但亚当斯所说的系统与我们说的系统有些出入。

亚当斯所说的系统是一个连续的可变的过程,或者是一项能力,或者是一段关系,比如说人际关系。为了这个系统,你可以做各种各样的事情,但绝不是为了具体目标的成败,而是为了发展事件本身。亚当斯的博客写作,就是一个系统。他不是为了所谓的流量、稿费,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了发展这件事情,是为了让自己的写作能力不断发展。他写博客没有任何目标,这就是系统的特点。

如何发展系统呢?亚当斯给出了两个建议:第一是要定期写,不能两天打渔三天晒网的。第二是亚当斯把博客写作当成了一个平台,在上面做各种写作方面的测试。比如写不同的话题,看哪个话题读者最欢迎。

慢慢的时间长了,亚当斯的写作系统就成长起来了 。华尔街日报听说了亚当斯的博客,邀请他开一个专栏。专栏一出,亚当斯一上手,马上大受欢迎。因为他的写作系统已经足够成熟了,完全知道写作该怎么写。亚当斯说,自己写博客的时候完全没想过这么多事,完全没计划自己会在华尔街日报开个专栏——系统成熟了,一切便水到渠成。

二、发现灵感

当你写作系统成长到一种程度的时候,这时候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应该怎么写,而是要写什么。亚当斯要保持着高频率的写作,必须要有大量的想法来积累。很多人好奇,他的想法都是哪儿来的?亚当斯说必须每天吸收新的知识,不要听脑袋的要听身体的想法。

前者好理解,大量的想法必须是用大量的知识作为前提的,但是后者怎么理解?亚当斯每天起床后干的事都是固定的,甚至每天吃的早餐都是相同的。为了把大脑清空,然后再把新信息灌满大脑。吃完早餐过后,打开电脑看今天的新闻、文章,永新知识把大脑灌满。再把这些新知识挑选出来作为今天漫画的主题。

问题来了,如何分辨那一条信息适合作为漫画的主题呢?亚当斯说,不要听脑袋而要听你自己身体的判断。大脑想的太多,很容易就忘了,而身体是自然反应。亚当斯总是观察着自己身体的反应——是不是不由自主的笑了?是不是有什么情感波动?如果有的话,那一定会是一个好主题。如果你的身体对此做出了自然反应,那么别人一定也会。

三、学习不同的技能


第三点就是我昨天所说的《两眼论》里面的东西了。

亚当斯说,选择两项或更多不同的技能,并努力做到这个行业内25%但水平。做到一项技能达到25%的水平并不难,但两项加起来的人却很少,成功的几率也会大很多。这里就不多做文章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看看昨天的文章。

写完之后我重新审视了一遍我自己,我写文章不求赞赏费,也不求流量,也不求有固定的一小撮读者。我仿佛只是为了兴趣,只是因为现在的写作能为我往后的写作打个基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