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人企业永不放弃》精华摘录

序言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原则

没有一个公司是没有原则的,只是一些人不知道或者假装不知道这些原则罢了。在那些春风得意、薪水高、晋升快的职场人士身上,我们会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对于公司的管理规定有着充分的理解,并且能按照这个规定来行事。

第一部分 你的工作决定着你的身份

一、把企业品牌消化为自己的品牌

职场人的价值大多由工作决定,因此应该尽量选择那些认知度比较高的先进企业,在有能力的高层、优秀的总裁身边工作,这样你能学到很多东西,也能建立起自己的关系网,把企业的品牌发展为自己的品牌。

对于基层人员来说,能力比品牌更重要;但是如果成了领导,品牌就比能力重要得多了。

从一个公司出来的人,绝对不会具有千篇一律的特征,但是企业的形象已经在不自觉中融入了员工自己的品牌。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这个经历将成为伴随你一生的品牌。

二、选拔人才看学历,选拔领导看忠诚

学习社会上被认可的知识和价值取向,并且把这些知识和价值取向具体化,这就是教育。而把这种教育的成果赤裸裸地反映出来的东西就是学历。

和“优秀的人”相比,“遵守企业价值的人”更适合做自己的继承人。

有能力,有野心,但是完全没有忠诚的员工,从公司的立场来看就像一颗定时炸弹。

三、反败为胜,摆脱学历的束缚

学历的门槛依然高耸,指望凭借研究生文凭马上换个职务,那只是你的一厢情愿。想读研究生的话,什么都不用想,必须去名牌大学读。

说到底,MBA也不是什么阿拉丁神灯。只有那些追求光鲜学历的人,那些在名字不够响亮的地方工作的人,那些想要改变目前职务的人,才会认为MBA是“戏剧性提高经历的手段。”

如果资格证书不是稀有的证书,那就没有任何意义,必须保证自己持有的是一张稀少、价值高并且升值潜力大的资格证书。

如果你所处的地位要求用“长度”来评价所有人,那就没必要轻率地挤进长度的行列中。如果想适当地掩饰缺点,不如悄悄地尝试一下,主张用“宽度”来衡量。

四、挽起袖子,做企业的问题解决专家吧

企业最讨厌评论家。评论家们经常在退后一步的位置上以一个观察者的姿态出现,这种态度才是企业不能接受他们的真正原因。

企业需要的是这样的人——真正具备务实能力、在工作中取得成果的同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且能够亲自把方案付诸行动的人,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问题解决型人才。

企业核心人才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有一件武器——执行力。

五、企业不需要“大妈”

为什么在相同的薪金条件下,企业想雇佣男性人才呢?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女性不太会投入过多精力到企业、职务和当前的业务中去,还有她们的责任感相对较低,目标意识相对差一些,所以造成生产效率降低,使企业发展遇到瓶颈。

女性要提高自己的目标,在职场内与男性一样表现出负责任、重义务的态度。

职场人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他们老误以为职场会给自己带来某些便利。新参加工作的人总误以为前辈们了解自己经验不足或是知识不足,所以认为他们应该理解自己的错误。职场女性产生的错觉也跟这个类似。女性误以为能获得企业内的男同事和上司的照顾,但实际上就算他们能够理解女性的处境,也不愿意包容她们。

摆在女性面前的要紧事,是建立起“可以长久工作,和公司一起成长”的可信赖感。

企业不愿意对再就业女性敞开大门的原因是担心她们的义务适应性和集中力下降。让职业女性再就业变得困难的另一个原因是女性自身的消极姿态。眼光太高也是一个问题。

第二部分 想要留下了,就从理解企业做起

一、想要工作生活两不误,就放弃高薪吧

所有工作的压力都来源于工作的基本内容本身。换句话说,所有人承受的压力就是自己的业务核心,这也是我们拿到薪水的根本原因。

高薪和高压是一对双胞胎;稳定和高薪不可能两全其美;培养稀缺性和专业性是拿到高薪的一个途径。

获取高薪的方法:1.涉足薪水高的行业!2.换一个薪水高的职务!3.拿出投资股票的态度选择职业!4.竖起天线,时刻关注人才市场的需求信号!

二、想要跟上司对抗,就做好走人的准备吧

上司既不可近亦不可远。

不要越过上司的底线:要用现实的眼光来看待与上司之间的关系。要根据上司会不会接受你的意见,来决定要不要继续坚持自己的见解。如果你断定上司会接受你的意见,那就没有问题。反过来如果认为上司不会接受,那就不要再费唇舌了。

绝对不能对上司说的10句话:1.我心情不好想休息一天;2.其实我喜欢办公室里的谁谁谁;3.这件事您做得不对;4.我和老婆(老公)吵架了;5.哎哟,你怎么支持这样的政治家啊!6.昨天喝了不少酒;7.我被上一家公司解雇了;8.上一家公司的上司啥也不是……9.你最近好像胖了啊。或者抽烟抽得太多了吧?10.我不是说了会变成那样的嘛。

要想在新CEO手下生存,就必须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无论情况如何发展,在换了上司后的60天内,必须表明自己的态度——是完全接受这个人做自己的上司,还是要离开他。

与上司建立什么样的关系是职场生活中始终存在的课题。对其视而不见,而谈论你在公司内的地位和工作都是空谈。上司是一个你必须积极改善与他之间的关系、帮助他实现企业奋斗目标的人。

三、想要升职,就展现出你的团队精神吧

无论工作做得有多好,不能融入集体只懂个人奋斗的部下,上司只会暂时利用他的能力而不想一直留在身边。

成为优秀团队的条件有:1.必须是由目标相同的人所组成的团队;2.让成员们抱持同样的想法;3.让所有成员共同承担利益和损失。

四、频繁跳槽会让你的职业生涯提前结束

不要频繁跳槽,频繁跳槽只会让你选择的范围越来越小,你的不满越来越多。

一味追求稳定性,而错过了换工作的好时机也是不可取的,明智的管理者应该知道如何把自己的经历提升到最高的境地。职业规划专家建议:“在一个工作岗位至少要工作三年再考虑换工作。”

离职时必须遵守的三个原则:第一原则,将离职次数降至最低;第二原则,保持持续性;第三原则,不要砸了自己的招牌。

职场生活的目标不是成功,而是幸福。按照自己的经历目标和计划来换工作,不要被薪水和级别左右,换工作前一定要深思熟虑。

五、若与高管无缘,就在成为经理前离职吧

到了职业生涯的第十个年头,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有三件大事必须做出决定。首先,将来要继续过现在的打工生活,还是要脱离公司的羁绊自立门户。其次,要继续打工生涯就要决定是留在目前工作的地方,还是跳槽到其他地方。再次,如果对目前的职务感到苦恼就要决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General List还是Special List。Special List 所代表的人才会在今后的某一个时期远离企业的中心,通过教材学习等方式强化集中自己的专业能力;General List 人才直接与经营挂钩,通过新一轮的人才选拔、评估和管理,他们会逐渐走向企业的中心位置。Special List 人才侧重于展现个人风采,适合于用职务来约束;而General List 人才侧重于伴随企业成长,适合于用企业来约束。

第三部分 职场中的人际关系,就是通往晋升大门的入场券

一、离CEO越近越容易站稳脚跟

想要出人头地,个人习惯和经验比强烈的欲望更重要。然而人们总是太晚才领悟到这一点,并且在醒悟的时候发现已经太迟,已失去了弥补的机会。这就是只有少数人成功的原因所在。——法国作家  拉布吕耶尔

经常出现在有权有势者周围的人,会最先得到外界认可,获得好评,并很快取得成功。

能力和成果固然很重要,但是只具备基本条件是没有竞争力的,必须让自己露脸,让别人知道我的存在,要乐于对外证明:我已经准备好了。

如果你想升职,想干大事,想尽情发挥自己的实力的话,就多靠近能让你升职的人,到能给你委派重任的人身边去吧。

如果与社长(相当于中国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保持距离,对他的评价和立场有所保留,那你绝对不可能进入公司的核心。

作者通过分得出,在快速升职者身上有两个最突出的特征:首先,他们都拥有十分明确的目标——自己做自己的老板;其次,有人认可他们的才能和态度并指引他们。他们全都按照提拔自己的上级所给予的忠告去做了。他们不止拥有遇到良师益友的幸运,更重要的是他们诚心诚意地接受了对方给予他们的指导,所以才能成为成功神话的主人公。

二、领导力从确认关系的那一刻开始

在成为部门负责人之前,员工的评价标准是与其工作相关的技术或业绩。但成为部门负责人之后,全新的评价标准便开始登场,那就是领导才能、组织运作的方法以及如何提高团队业绩的战略等。

在进行高层候选人业绩审核时,重要的是看这些业绩是否具有计划性和可重复性。

从成为领导的瞬间开始,就要放低自己的姿态,争取组员的支持,调动部门员工的积极性。领导力基本上源自让步和牺牲。

认真倾听下属的话,为试图理解下属而做出努力,为了使下属很好地完成工作而不遗余力地予以支持,做下属的坚实后盾。这就是侍奉的领导力。

三、不关心办公室政治,就无法在企业核心立足

要想在职场中获胜,必须具备多种条件,很明显办公室政治正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因素。

最重要的不是政治而是实力,没有实力干脆就不要谈办公室政治。

无论是什么样的组织或企业,底层员工的畅通无阻的晋升都是遇到了有能力的上司。如果上司没找对,那无论怎么努力工作你都得不到好的评价,也很难成长。

职场生活有个著名的“343原则”。出人头地的条件30%是运气,40%是上司的提拔,剩下的30%才是自己的努力。

人与人之间的处世原则就是不要走得太近,也不要走得太远。这个道理也适用于政治。

四、红白喜事和聚餐场合决定职场命运

经常缺席聚餐就会渐渐被他人排斥在外,就算白天工作再得心应手,也不可能打入企业的核心。

就算聚餐看起来只是吃吃喝喝,打打闹闹,就算你身体再疲惫,要做的事堆成山,最好还是去参加。只有这样才能跟同事找到共同话题,增进彼此间的共同体意识和归属感。

如果你真的想过好职场生活,那就多关心关心上司吧。心里能想到上司,行动上能关照上司,不是让你凡事都看他眼色行事,只是让你站在上司的立场上想一想。具体来说就是站在他的立场,想想:“那个人现在怎么样了?”“如果我是他,现在会挺好的吗?”上司因为下属绝口不提自己而备受煎熬实在不是一次两次的事,因为下属对自己漠不关心而感到心里不是滋味也不是一次两次的事。你要努力去理解他的立场,说一两句能让他们心头温暖的话,会让他很感动。

想改变上司的想法无异于以卵击石。和上司建立好关系的第一步就是接受这个人,发扬他的优点,面对他的缺点。

能给周围人制造小小幸福的职员,就是公司的基石、公司的支柱,公司就喜欢这样的人。

要把自己当做组织的后勤部长,无论大事小情,别人不愿意做的事,你也要悄无声息地把它做好。虽然你做的事情似乎谁也不知道,但其实大家都会知道。

企业务必留住的人才之十大特点:1.有凝聚力;2.能规划蓝图;3.知道适可而止;4.目标明确;5.总之要做点什么;6.埋头苦干;7.自主开发新成果;8.了解人才的重要性;9.以后勤总管自居;10.好奇心强。

不可留在身边的人之十大特点:1.与企业抱有不同的目标;2.一个人吃饭;3.喜欢评论和咨询;4.纠集势力;5.重视企业内的私人关系圈子;6.喜欢搬弄是非;7.随时会改变自己的标准;8.没法说服别人,总是被人说服;9.不会带人;10.不注重自我完善。

五、没有关系网怎能办成大事

与公司所有的商业伙伴一起吃午饭,偶尔向认识的人打个招呼,如果平时能这样勤快地与他人联络,就是有一天被解雇了,也会比较容易找到新工作。——摘自CNN/Money报道

当今时代的人际关系是指能够从大量信息中获取自己最需要的信息,推销自己,拥有应对危机的能力。

人际关系也是一种实力。以自我为中心层层组织好人际关系再向外拓展,让个人品牌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这就是一种实力。

当前世界评价一个人的价值高低取决于这个人对与自己有关联的人和物的忠诚度,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关系网。

如果不是基于相互需求,只是偶然建立起来的关系,不可能连起巩固的关系网,但是一旦有了业务需求,一起工作的同事,曾有合作关系的伙伴,不用任何人下达指示就会自然而然地形成关系网。

必须考虑如何让一次关系发展成为二次、三次关系,要努力下功夫寻找方法,还要花心思投入时间和金钱。在我认识的人中,有很多人会重视工作关系中认识的熟人的婚礼或吊唁,为了参加众多红白喜事,不惜放弃休息日。通过这种方式把业务关系转变成了个人关系,从而成功地管理人际关系。一旦业务关系变成了个人关系,就算没有外部的必要性和动机,建立起来的关系也不会轻易断掉。

不要冷落过去的同事和客户。

如果你自己觉得已经跟小学、初中、高中或者大学同班同学的关系不那么密切了,那就必须花费更多心思好好打理与工作伙伴的关系。

提高关系网指数的四种方法:1.要把遇见的所有人当做“宝贝”来看待;2.不管用什么方式,试着与他们进行交流沟通;3.要尽力维系你们之间的关系;4.无论如何都必须处理好公司内部关系网。

第四部分 改变思路才能成为真正的生存者

一、如果只做熟悉的事,落伍是迟早的事

一个人在某一领域工作了很长时间,他所做的工作难度高,附加值多,他就是专家。但如果他从事的只是单纯性业务,谁都不会把他称为专家。换句话说,是否具有专业性在于“质”,而不在于“量”。

专业性不是由工作的时间长短决定的,而是由工作经验积累得来的能力决定的。不是看工作了多长时间,而是看工作的深度和强度。

如果想把专业性品牌化,只是一味地强调在相关领域工作的时间很长是不可行的,一定要找到自己具体是哪个方面的专家,然后自信地树立自己的品牌。

从现在就开始考虑10年后成为什么样的专家吧!尽早塑造自己的品牌,分阶段实行。在持续性这个方针的指导下,最大限度寻找各种经验。不要在一个地方驻足,那样你将得不到自己想要的。

二、像CEO一样做事才可能成为CEO

不管是多么信任的员工,如果一直消耗巨资的话,CEO也会对他产生“如果是你自己的钱也会这样使用吗”的疑问。如果是领导大公司能够接触到巨额资金的CEO的话,胆子自然会大些,但CEO都是守财奴。

造成工薪阶层和社长的工作态度、生活态度存在差异的最大原因是什么?那就是二者分别处在领薪水和发薪水的位置。现实中体现这一差异的因素就是经验。

不仅仅是CEO,企业在选拔人才或提拔干部时,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要有丰富的个人经验,将事情委托给没有经验的人去做是种冒险和赌博的行为。

如何积累经验:有必要重新调整对工作和岗位选择及判断的标准,在录用、晋升、调任、离职时,同年薪相比,应该更看重级别和职责;如果不会影响到个人品牌,就算年薪不多,在中小企业内任高管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能成为CEO的话,那就没有比这更好的位子了。

三、最强的竞争力来自个人品牌

要建立属于自己的品牌:1.冠以“最早”的头衔。在你的领域内开拓新市场或者用新方式获得成果。没有突出的成果,就算被冠上了“最早”也没有任何意义。2.分析市场情况;基于调查结果找到你与众不同的方案;找到差异性的根据;宣传再宣传。

个人形象是说明自己的另一个品牌,不是说单纯用品牌把自己包装起来就可以生存下去,你所担任的职务要与所建立的品牌形象相符,要能发挥外貌优势弥补缺点,表现出你做事风格的形象才是最佳形象。

小事足以影响个人品牌的形成,如何使用公司物品,如何申请出差费用,如何填写办公费用,这些事都可以形成道德品牌。

切实地积累你自己区别于他人的专业性,保证品牌竞争力,自然就会在相应领域内达到能给别人做咨询顾问的水平。

四、职业寿命取决于营销理念

不懂得营销就无法在公司生存,就算脱离公司也很难成功。辞职创业更需要营销,缺乏营销能力的缺陷会是致命的弱点。

五、企业动荡不安的时候,你的机会来了

悲观主义者从每个机会中看到了困难,乐观主义者在每一个困难中看到了机会。——英国前首相  温斯顿·丘吉尔

变化不是为成功人士准备的,而是为想要成功的人准备的。

如果公司开始了新的业务或者成立新的组织,要尽情地施展才华,对于临时业务要尽心地去做;对于新开始的工作,别人避之不及的工作更要投入极大的热情。

平时如果没有通过各种经验的积累做好充足的准备,遇到危机时,就不能成为组织的问题解决型专家。

现在企业需求的创意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以多种经验为基础的。在这个复杂的融合的社会,只看到一点是很难占领有利地势的。

沉默的人只会被贴上无能的标签。

有这样的话:“人生有三次机会。”但事实上机会多得数不清。如果不懒惰,而是随时准备着,那么总会抓住机会的。

(微信公众号:木叶笔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从2018年的9月3日开始,我便真真正正的步入初一生活了。进入新康国际实验学校的大门时,我便是2018—04班...
    姐你不懂阅读 194评论 0 0
  • 孩子长大,就要飞了 陪伴我们的日子便少了 以前种种的不耐烦,嫌弃 也会成为一种渴望不可及 人,年轻时 会说养孩子麻...
    浅笑安然N阅读 139评论 0 0
  • 如果你是花 我不会做你的绿叶 默默地伴着你辉煌 无奈地看着你凋谢 如果你是绿叶 我不会做你的那颗树 给了你整个春天...
    亚民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