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告诉你:一个“读书人”有多么可怕~

一部在豆瓣电影第一评分9.7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是斯蒂芬·金创作的中篇小说,副标题为“春天的希望”。

故事讲述年轻的银行家安迪因为妻子和她的情人被杀而被判无期徒刑,由于监狱的腐败,他在真相即将大白的情况下仍然得不到昭雪,反而在肖申克监狱饱受了各种精神上和肉体上的摧残。然而,安迪并没有被多舛的命运毁掉,因为心怀希望,安迪20年来用一个不起眼的小工具――鹤嘴锤,神不知鬼不觉地挖出了他的求生之路,在一个雷雨交加的晚上,配合着闪电声,呕吐着穿越了长达两个足球场距离的下水道,获得新生,而且用自己设计中的假身份得到了典狱长的那笔贪污款,获得物质自由。不得不感叹:“读书人是真的可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如果你看过安迪那张脸,你就会知道,什么叫狠人话不多。安迪不会让日子就这样例行公事下去。“他沉默寡言,看起来就与众不同”。我们见过太多人思考的样子,就像别人思考时走不进他的世界一样,安迪的脸上总是挂着思考的表情,让人猜不透,你总觉得他会做出什么。到后来,才发现,那便是谋略与坚韧。

安迪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不幸在于他是真正被冤入狱,幸运的是他没有放弃对自由的渴望,没有放弃自己专业的学习。他不断用自己的技能,每星期写2篇申请信。终于他用自己的努力得到了每月500美元,在肖申克监狱里有了一个通过自己努力创办的图书馆,还给没文化的狱友普及知识考高中…在他的努力下肖申克监狱里人们的生活有了盼头,有了希望。

长久以来,关于人性善与恶的假设一直是文学作品探讨的话题。而安迪展现的主要是“善”:他用无数小时的苦工为狱友削磨石英;他坚持不懈给州政府写信,终于获得资助重整了图书馆;他宁愿受罚也要在那个黄昏放出音乐给予所有人精神慰藉;他给狱友补课,使他通过了同等学历考试;他以为狱官处理遗产问题为交换,送给狱友每人三罐啤酒…他的“善”不仅为自己赢得了自由和尊重,也感染了部分狱友坚持真我不“被体制化”。

然而人是有善恶两面的。他也曾策划杀妻行动,也曾投机取巧帮狱官处理遗产问题,也曾给典狱长洗黑钱…这些无疑是有损社会利益的“恶”的表现。 不过“善良可能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

安迪的救赎之旅是充满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望和无比沉重的,在这个过程中,究竟是什么使他面对冤枉时没有感到委屈,面对压制时没有变得狂暴,面对困境时没有感到绝望,而始终保持一种冷静的心态,顽强的斗志?答案是很清楚的,那就是安迪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异于常人的理性,理性使他能够自如地在得失之间求取平衡,使他从自己身上剥离了仇恨,超越了自我,并最终到达自由的彼岸。作品几乎没有着墨于安迪如何艰难地、顽强地、智慧地掘洞,而是表现了作为—个大写的人的代表,安迪在那个残酷吞噬肉体和灵魂的魔城里自始至终没有丧失善良的人性,顽强地完成了对人性的坚守,即对作为一个人的情感、权利、价值的顽强的自我意识和肯定。理性使他永不认命,使他深信人性不合混灭,使他对自由始终怀着希望和想象,使他为自我救赎和实现人身的真正自由而不懈努力。

瑞德的一番话发人深省:“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剧中的“老布”在肖申克监狱里呆了50年,从一个青春年少的青年,到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老布离开监狱前是痛苦的,他不想离开,甚至想拿刀刺伤狱友以获得再次的留狱待遇,这就是瑞德口中的被体制化的结果---产生依赖,你甚至可以说这是人类的一个通病:舒适区,即使是在正常人看来很恐怖的监狱。在出去没几天便因适应不了“外面世界的生活”以“上吊”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有些鸟儿天生就是关不住的,它们的羽毛太鲜明,歌声太甜美、也太旷野了,所以你只能放它们走,否则哪天你打开笼子喂它们时,它们也会想办法扬长而去。你知道把它们关住是不对的,所以你会为它们感到高兴,但如此一来,你住的地方仍然会因为它们离去而显得更加黯淡和空虚。”

希望是美好的,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



《肖申克的救赎》经典台词:

1.坚强的人只能救赎自己,伟大的人才能拯救他人.

2.that's the beauty of music. they can't take that away from you.这就是音乐的美丽.他们无法把这种美丽从你那里夺去.——肖申克的救赎经典台词

3.瑞德话外音:我们坐在太阳下,感觉就像自由人.见鬼,我好像就是在修自己家的房顶.我们是创造的主人.而安迪——他在这间歇中蹲在绿荫下,一丝奇特的微笑挂在脸上,看着我们喝他的啤酒.——肖申克的救赎经典台词

4.希望是美好的,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

5.有些鸟注定是不会被关在笼子里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6.我发现自己是如此的激动,以至于不能安坐或思考.我想只有那些重获自由即将踏上新征程的人们才能感受到这种即将揭开未来神秘面纱的激动心情.我希望跨越边境,与朋友相见握手.我希望太平洋的海水如同梦中一样的蓝.我希望.

7.监狱里的高墙实在是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这就是体制化.

8.安迪·杜德兰:这就是意义所在.你需要它,就好像自己不要忘记.忘记世上还有不是用石头围起来的地方.忘记自己的内心还有你自己的东西,他们碰不到的东西.

9.监狱生活充满了一段又一段的例行公事.

10.不要忘了,这个世界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他们无法达到,也接触不到,那就是希望.

11.瑞德:听我说,朋友,希望是件危险的事.希望能叫人发疯.

12.我不得不提醒自己有些鸟是不能关在笼子里的,他们的羽毛太漂亮了,当他们飞走的时候……你会觉得把他们关起来是种罪恶,但是,他们不在了你会感到寂寞,可是我只是想我的朋友了……

13.i guess it comes down to a simple choice: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 生命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要么忙于生存,要么赶着去死.

14.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上帝.如果你自己都放弃自己了,还有谁会救你?每个人都在忙,有的忙着生,有的忙着死.忙着追名逐利的你,忙着柴米油盐的你,停下来想一秒:你的大脑,是不是已经被体制化了?你的上帝在哪里?

15.安迪·杜德兰:这就是音乐的美丽.他们无法把这种美丽从你那里夺去.

16.人生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不是忙着活,就是忙着死.

17.懦怯囚禁人的灵魂,希望可以令你感受自由.强者自救,圣者渡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